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洛阳新乡焦作三项均不达标

2016年12月26日0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瑞朝

  核心提示|今年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式打响。当天,各地市、省直管县、攻坚办各组成单位向省长陈润儿递交目标责任书。如今,各地市向省大气攻坚办提交了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优良天数、PM10、PM2.5年均浓度等三项指标均完成的,仅有两个地市,不过平顶山有望压哨完成。许多地市优良天数的完成情况不错,但却被PM10拖了后腿。

  【暂达标】

  周口、济源暂时完成三项指标平顶山有望压哨完成

  PM10、PM2.5和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全部完成的,仅有少数地市。其中周口市三项均完成目标,截至12月24日,优良天数达到了220天,超过了目标值25天。从月度排名来看,周口在今年1到10月份都表现不俗。作为农业市,周口在夏、秋两季的禁烧秸秆工作中,成效较明显。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实现“零火点”目标。

  此外,济源市完成得也不错。截至12月10日,济源市PM10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这两项指标都低于年度目标。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12月下旬连续的重污染天气,可能会使PM10有所抬升,济源年底能否彻底完成目标,还需看剩下几天的空气质量。

  记者注意到,平顶山有望成为另外一个三项指标都完成的地市,目前仅优良天数暂未完成,差3天。

  【不达标】

  洛阳、新乡、焦作三项均不达标焦作PM10浓度距离目标较远

  三项指标均没有完成的有3个地市。其中,洛阳市PM10浓度高出目标值近2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高出目标值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还有46天没完成。

  为什么没完成?洛阳市有关部门列出了三方面问题:一、环境质量预测预警能力不强,二、城市保洁能力不够,三、工作落实不具体,个别单位没有真正扑下身子干工作、找问题。

  新乡市的三项指标,距离目标值差距较大。其中PM10浓度高出了目标值将近1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的目标为195天,但仅完成了160天。不过,与同为豫北地市的安阳、鹤壁、焦作相比,新乡在三项指标上均属于领先状态。

  焦作市PM10的完成情况较差,目标值为104微克/立方米,但目前的浓度达到了135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的差距,全省第一。对此,焦作市有关部门列出了三大原因:一、产业结构和布局带来的环境问题突出;二、市外道路过境车辆较多,极易产生大量交通运输扬尘;三、燃煤散烧污染仍较突出。

  【分析1】

  8个地市完成了优良天数目标鹤壁200余天优良天缘何仍不达标?

  仅就优良天数指标完成情况来看,目前18个地市中有10个地市暂未完成该指标。而已完成的8个地市,分别是许昌、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开封。

  这其中,许昌的完成情况最好,目标值是195天,已完成了225天,超目标完成30天。与之相反,郑州优良天数仅完成158天,距离目标值还差37天。

  在优良天数一项中,洛阳的完成情况最差,完成164天,和目标值相差46天。新乡、郑州、鹤壁等地市都是相差30多天,鹤壁情况较为特殊,目前优良天数已完成了204天,但离目标值236天仍有距离。

  记者注意到,236天的目标值,在全省18个地市中最高,甚至高过空气质量一直排前列的信阳、南阳。对此,鹤壁市政府有关人士曾反映说,省里给鹤壁定的优良天数有点多。鹤壁和周边的安阳、焦作、濮阳、新乡等境况类似,基本上都是产业结构偏重、重污染企业较多的地市,且基本都位于污染物传输通道上,一般都是同时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另一方面,鹤壁市老城区基础条件差、集中供暖覆盖率低,造成燃煤散烧现象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进入11月份以来,优良天数只有3天的情况。

  【分析2】

  绝大多数地市PM10不达标为啥PM10比PM2.5还难完成?

  三项指标中,最难完成的是PM10浓度。据统计,目前有13个地市的PM10浓度值在年度目标值之上。相比较而言,仅有4个地市的PM2.5指标没有完成。

  PM10指标为何比PM2.5更难完成呢?

  根据《河南省大气灰霾污染专项研究》,PM10来源为:电厂源贡献为15%、工业源贡献为22%、居民源为2%、建筑扬尘源贡献为45%、道路扬尘源贡献量为16%,这其中建筑扬尘占比较大。而再加上北方干燥少雨的气候和沙土地较多的土壤结构,导致我省PM10指标相对较高。

  郑州大学环境与科学学院院长张瑞芹分析说,2013年“国五条”出台时,对我省2013-2017年的空气质量下达了五年指标。但是,2013年—2015年,由于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没有今年下半年这么大,PM10指标出现了升高的现象,抬升了7%。这样一来,五年目标实际被压缩到今明两年来完成,各地目标任务势必会加重。

  环保业内人士称,PM10浓度下降1微克/立方米,往往需要半个月乃至更多的优良天数。但一次重污染过程,就可能让数据“一泻千里”。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河南空气质量;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四督导检查组莅邓检查

    12月13日,以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张冰为组长的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四督导检查组莅临我市,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组莅平验收“答卷”

    平顶山市教育局昨天下发通知,今年下半年面向社会开展的教师资格认定即将结束,从今天起,通过申请符合教师认定条件的人员可以开始领取教师资格证。

  • 我市召开迎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检查督导动员会

    12月10日,我市召开迎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检查督导组动员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丁心强出席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连波主持。

  •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推进工作会召开

    唐远游在讲话中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营造了浓厚氛围,采取了有力举措,形成了良好态势,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优良天数不断增加,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与先进省辖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也有不足之处,必须加压奋进、再接再厉。

  • 安阳市环保局长被停职 仍有沙场在“裸奔”

    由于“污染围城”现象整治不力,安阳环境问题被曝光。记者昨日赴安阳了解到,安阳市环保局局长张卫东已经被停职,而被曝光的问题也已开始初步整改。”龙安区东风乡党委书记侯新庆表示,“我们将对该场立刻进行取缔,裸露堆放的沙石下午6点全部清走,并以此为戒,对周边进行复查。

  • 大气污染防治不力 郑州市5单位被公开约谈

    截至目前,以上工地仍未达到“6个100%”的要求,按照规定,未达到要求工地将一律停工整改。针对通报的问题,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抓好措施落实,消除每一类、每一处污染,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细化、常态化。

  • 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再推进工作会议

    9月3日上午,焦作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再推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焦作市攻坚战开展“回头看”,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杨青玖、乔学达、王建修、宫松奇、魏超杰、牛炎平出席会议。

  • 省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莅临我市督导工作

    8月27日,省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莅临我市督导工作并召开反馈会议,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第四督导组组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易旭升以及我市领导罗岩涛、丁心强等出席会议。

  • 交通系统"揪出"122处扬尘污染 将"盯上"县乡公路

    8月6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了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典型环境违法违规企业问题查处情况,和一个月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 交通系统"揪出"122处扬尘污染

    全省交通系统督导组排查扬尘污染问题122个。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南交通行动1个月排查问题122个

    自今年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至今一个月,全省共查办大气污染违法违规案件633起,近期暗访组发现25起典型案件。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十一)切莫轻视市场的力量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一篇:《切莫轻视市场的力量》。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十)应尽之职 责无旁贷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篇:《应尽之职 责无旁贷》。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九)“冬病夏治” 时不我待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九篇:《“冬病夏治” 时不我待》。

  • 汝州市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会议精神 部署冬防工作

    11月15日,河南省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汝州市在市委七楼会议室参加会议。汝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张剑奇参加会议并讲话,各乡镇、街道、委局负责人和部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