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机场打车难有了大改善 背后有啥高招儿?

2017年03月20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市交通委派出一支驻郑州机场的专职执法大队。

郑州机场打车难有了大改善 背后有啥高招儿?

  河南商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诗昂 文/图

  最近一段时间,在郑州机场坐出租车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连过去23年只去郑州机场排过2次队的老的哥王国顺,也开始敢、开始愿意去郑州机场排队了。

  这些变化,是从成立派驻机场的专职交通执法大队、引进专业管理公司开始的。

  相信慢慢的,再往返郑州机场,你也敢于伸出手臂,拦下一辆出租车。

  【现象】

  的哥也爱去机场排队了

  2月16日,的哥王国顺的微信朋友圈一天内转了4遍名为“为郑州机场管理转变工作作风点个赞”的文章。

  这篇文章出自他的自媒体“顺眼观天下”。“众所周知,郑州机场出租车的混乱问题,由来已久。”而这也让王国顺同其他郑州市区出租车司机一样,“不敢去、不愿去”。

  在王国顺23年的出租车驾龄中,据他说,去郑州机场排队的次数只有2次。

  说完过去,王国顺开始点赞:“但近期,很多过去不敢、不愿去机场排队的司机师傅,也开始前往排队了。”

  “单是春节后,我就去机场排了4次队了。”王国顺说,现在机场有了良好的秩序,排队的时间大大缩短。

  【数据】

  出租车日均流量600台次

  今年元旦起,郑州机场引入一家专业管理公司,对郑州机场出租车市场进行站台和通道的管理。

  同时,郑州市交通委派出一支驻郑州机场的专职执法大队,即交通委执法支队五大队,专职负责机场航站楼和迎宾大道,可实现对机场非法营运出租车的常态化打击。

  而作为专业管理公司的北京泰祥交通科技公司,其郑州机场出租车管理站副站长张强告诉记者,数据上可以看出郑州机场1月份接到50起投诉,2月份锐减到20起。

  郑州市交通委执法支队五大队大队长王学胜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数据,目前郑州机场出租车日平均流量为600台次,最高一天为726台次。他说,尤其是在对比以前每天100多台次的情况下,确实不易。

  【出招】

  当天投诉当天处理当天反馈

  在五大队位于郑州机场GTC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3月2日郑州机场出租车秩序管理站反馈来的三起投诉,这三起投诉,均于当天下午办结。

  “当天接到投诉,当天处理完毕,当天给予乘客反馈。”五大队副大队长权建波告诉记者。

  张强说,自从配备了专职的执法大队后,以往处理投诉的流程更趋扁平,响应也前所未有的加快。

  在机场出租车秩序管理站递交给执法大队的投诉记录单上,记者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凡是出现宰客、绕路的出租车,最后车费均被悉数退还乘客,而不是像惯常的退还多收的钱。

  “全额退款后,司机的违法成本大为提高。”张强说。

  【措施】

  软硬件设施还要升级

  日前,在郑州机场GTC南上客区,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乘客上车后,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会递上一张服务质量监督单,上面记录着出租车车牌号、目的地、离场时间和投诉电话等内容。

  “出现多绕路、假发票、多收费的情况,旅客可通过多种途径,第一时间反馈。”凭借这张单子,可以实现对出租车运营的全程监督。

  而从3月4日开始,管理公司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软硬件施工。

  “施工完毕后,对出租车的秩序管理将更有效。”张强说,现在很多司机来了之后空车往市区走。施工完毕后,在司机进站和落客的地方提示司机,场内有多少车、需要排多长时间。

  未来

  以后机场出租车管理这样子

  据了解,此次软硬件升级包括:建设车辆管理系统、调度系统、监管系统,以及长短途管理系统。

  张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比如通过长短途管理系统,就可以通过时间等方面对车辆运营行为进行有效规范。他举例说,通过长短途管理系统,出租车从机场出发去港区的目的地,在10公里、40分钟以内的,再回来就可以优先上站。

  而车辆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排队的智能化,让司机明了大概什么时候可以上站,同时,也可以杜绝人为干预加塞的问题。

  同时,根据管理公司的计划,接下来还将建立黑名单和曝光台,几个单位会实现联动。

  张强说,比如站外宰客的出租车,包括被查处过的车辆,都会被录入黑名单系统,车辆进来后系统会自动报警。而黑名单将显示到机场出站口的曝光台上提醒旅客不要乘坐。

文章关键词:机场出租车;高招儿;机场航站楼;王国顺;旅客可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机场出租车该消停啦!郑州首次引进专业公司统一管理

    长期以来,这些出租车在机场形成“垄断”,以至于在郑州市出租车行业有了一条“潜规则”——郑州市区的归市区,机场的归机场,“泾渭分明”。郑州机场的一些出租车司机结成帮派,像“地头蛇”一样为难市区出租车在机场排队拉客。

  • 郑州市机场出租车将整治3个月 查处"黄牛"揽客等行为

    在郑州市交通委看来,试水“公车公营”,也许是解决“打车难”等出租车市场难题的手段之一。为了解决机场区域出租车运力不足问题,郑州市将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尽快确定新增运力车型,将第一批300台新增车投放市场。

  • 旅客郑州机场被出租司机漫天要价 上车两分钟被甩客

    对于第一次来到河南的上海旅客李团众(化名)先生来说,这趟原本充满期待的中原之旅被一下飞机的几件“窝心”事彻底倒了胃口。此时,其他同时下飞机的乘客大多都乘坐机场的大巴车走光了,只留李团众孤零零地站在原地,一头雾水。

  • 郑州机场迎宾大道施工并限速

    因为郑州机场综合交通建设,机场迎宾大道施工并限速;机场航站楼高架桥二层车流量较大,送旅客的机动车限停一分钟。因为郑州机场综合交通建设,机场迎宾大道部分占用,迎宾大道限速50公里/小时,施工路段限速30公路/小时。

  • 郑州机场迎宾大道施工并限速 送客限停1分钟

    因为郑州机场综合交通建设,机场迎宾大道施工并限速;机场航站楼高架桥二层车流量较大,送旅客的机动车限停一分钟。因为郑州机场综合交通建设,机场迎宾大道部分占用,迎宾大道限速50公里/小时,施工路段限速30公路/小时。

  • 郑州机场高速限行需要十天左右过渡期

    高速交警提醒驾驶员,如在机场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发生轻微事故,一定要考虑他人的通行,进行“互碰自赔”快速处置。该负责人提醒,施工期间,机场高速公路是郑州市区至机场的“专用道”,前往许昌方向一定提前绕行京港澳高速公路,避免走机场高速公路发现是“断头路”,给自己带来麻烦。

  • 一座建在广西山顶的机场

    据《每日邮报》7月9日报道,近日,广西一座机场落成,建筑师将几座山的山顶夷为平地后建造了长1.4英里(约为2.2公里)的跑道。河池机场的出现,将令广西的机场数量达到7个。

  • 武汉一对父子未赶上航班冲进机场拦停飞机

    昨日凌晨,天河机场一航班起飞时遭两名未赶上航班的男子阻拦,致航班延误近15分钟。昨日0点50分,武汉天河机场,厦门飞往太原的MU2438航班在213机位中转起飞时,遭到两名未赶上航班的男子阻拦。

  • 俄喀山机场恢复运营 坠机现场调查仍未结束

    据介绍,目前俄紧急情况部心理救助热线仍不时收到遇难者家属打来的电话,共有50多名专家为他们进行紧急心理疏导。另据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消息人士介绍,此次坠机波及范围达25万平方米,飞机并未直接坠毁在跑道上,但跑道上留下了飞机残片。

  • 肯尼亚警方称该国首都机场火灾与恐怖袭击无关

    综合报道,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7日发生火灾,导致国际民用航班被迫暂停,非洲东部重要的门户被关闭。据报道,肯尼亚反恐警察负责人博尼法斯(Boniface Mwaniki)称,这场火灾与恐怖袭击无关,尽管起火当天恰逢伊斯兰武装分子同时袭击美国驻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使馆15周年纪念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