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不要“地王” 中原区靠什么“突围”?

2017年04月19日06:5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曾经的国棉三厂

  编者按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是郑州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今,借助各种国家战略、平台的“东风”,郑州的新区、开发区发展势头很猛。而郑州中心城区各行政区曾是城市发展的领头羊,在新一轮城市建设大潮中,该如何实现突围?我们试图通过走访调查,倾听主政者的声音,寻找答案。

  提起中原区,老郑州人心头总有一种复杂的情感。既感叹于中原区曾经的辉煌和重要,又惋惜于其曾经的沉寂和落寞。

  多年来,“西区崛起”成为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网友们常常讨论的话题。如今,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一轮建设大潮中,中原区能否突围而出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长征/文 邱琦/图

  一张白纸待画“蓝图”

  在刚刚结束的郑州市两会上,郑州市长程志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郑州市中原区已经基本实现全域城镇化。在郑州中心城区几个行政区里,只有中原区和金水区做到了这一点。

  这几年,中原区老城区以西,西三环至西四环之间,甚至西四环以西,村庄已基本看不到了。村庄的消失为城镇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一位中原区的干部说,中原区现在就像一张“白纸”,就等着在上面“画画”了。

  然而,这“画”该怎么构思?对中原区来说,并不是一件易事。经历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辉煌,之后又经过多年的沉寂,中原区的肩头担负着“振兴西区”的重任,必须找到一条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昔日“重心”期待崛起

  历史上,中原区曾经是郑州的“重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二砂、电缆、郑煤机、五大国棉厂等国有大企业云集于此,这里也是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在“工业为基”的年代,中原区的居民天生就比其他区的人多了一份自豪感。

  郑州国棉三厂的第一批纺织女工荆秀荣回忆,当时,几个纺织厂的平均工资比机关干部的工资还高,直到上世纪80年代,郑州西区的国营企业效益都还不错,还有不少省直机关干部找女婿、找儿媳妇都瞄准西区的国营企业的职工。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少国营企业因为机制僵化,装备落后,产品单一,在全国,尤其是南方一些私营企业的竞争中逐步失去了市场主导,最终纷纷改制。中原区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中原区的经济发展一时间失去了方向和动力。 

  进入新世纪,中原区也在不断发展,但是步子要比郑州东部的几个区,尤其是郑东新区要慢很多。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新世纪以来,省、市的战略重心放在了郑州东部,中原区得到的扶持力度相对减弱,中原区自己也没有跳出过去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思路,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定位也不明朗,错失了很多调整的机会。客观上也造成了郑州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

  “这几年,郑东新区发展已基本成型,郑州市逐渐将重心放在了西部。”宋向清说,常西湖新区、中原新区的规划确立,市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市级行政、文化功能项目都放在了中原区,中原区应该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弯道超车,把“塌陷”的郑州西部重新“顶”起来。

  中原区的发展之路在哪里?还是要到这片土地上寻找答案。

  沿着中原西路从西三环向西。生态廊道路边的景象和三环以内的老城区相差无几。欧凯龙家居城、西流湖公园、郑州市一中……商业、公园、学校一个挨着一个,建好的、正在建设的居民小区里都是高层住宅。城市的发展早已越过一个个村庄,延伸到了三环以外。

  过了富民路,可以看到一大片正在建设中的平地。这里就是郑州市市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核心区,目前正在进行道路和地下环廊的建设。

  市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是郑州市的重点工程,一期地上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共包含16个公共建筑项目,均为提升城市功能、惠及民生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此外,规划区域还包含4.9公里长的地下交通环廊和3.1公里长的地下管廊。  

  在核心区的地下环廊施工区,推土机正在已经修建好的管廊上方回填土方。施工现场人员介绍,这里属于核心区中环廊的南部环廊。地下环廊分为三层,地下一层是单向4车道的隧道层,未来通过匝道联通核心区内的办公、商业地下车库。  

  地下三层为综合管廊,用来铺设城市水、电、气、暖等地下管线。地下二层是检修层,为上下两层维修提供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下三层的环廊主体均已建好,环廊内相当宽阔,就连检修层也不用弯腰。如此高标准建设的地下环廊,相信将来地面上再也不会出现车辆拥堵、下雨看海、天天挖沟等“城市病”病了。 

  宋向清认为,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的中原区常西湖新区建设已有几年时间,按照新的城市理念、标准设计和建设的新区基础设施,充分考虑了城市的功能地位和承载能力,这样的城市才能吸引更多的产业在这里布局,更多的人在这里居住,这是一片区域发展的基础。

  新城区为产业布局打下基础

  “设计师之家”是产业转型调整的开端

  在西四环和建设路交叉口的西南角,有一座中原纺织服装设计师大厦。孟希服装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孟希正坐在17楼的工作室里看新设计出来的服装版样。透过她身边的窗户,可以看到不远处已经成为一片平地的城中村。她曾经在那里待过很长一段时间。

  孟希以前是郑州知名女裤生产企业的总设计师,2013年底自己成立工作室创业。去年12月前,她就住在附近须水镇的城中村里。促使她搬到大厦里来的原因,除了3年免房租的优惠条件外,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她可以和来自全省、全国甚至国际知名的设计师交流。 

  这座设计师大厦里有100多家设计工作室,是全省唯一一个集中了如此多服装设计人才的“设计师之家”。这座大厦和马上要投入使用的总部大厦、电商大厦以及位于锦艺轻纺城的创客园区都属于锦艺集团打造的中原纺织服装创新创业产业孵化基地(简称双创基地)的一部分。 

  河南锦艺轻纺发展有限公司双创事业部总经理张黎明介绍,双创基地的目标是创建“苗圃+孵化+加速”的产业全要素众创空间,涵盖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的生产制造、智能设备研发、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物流、综合服务等各个环节,拉长产业链条,为全产业链条服务。

  产业和项目是持续发展的动力

  服装设计研发是产业链的上游。以孟希的工作室为例,众多工作室的聚集,除了技术的交流外,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服装企业来这里看样板、订货。孟希需要的服装面料、辅料都可以在楼下的锦艺轻纺城市场里找到,在这里还有为电商拍摄照片的摄影工作室,专门为发布服装新品的发布厅。如果将来纺织服装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服务都能在这里找到,那么这里将成为中部纺织服装的产业中心和主导者。

  “中原区几个国棉厂的衰落,正是因为其处于产业链的下游,缺乏科技和研发支撑,没有市场竞争力。”宋向清认为,收购了国棉一厂、二厂、六厂的锦艺集团,实际上,正在为郑州的纺织服装产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打基础。  

  他认为,在目前全国都在稳定房价、去库存的大形势下,中原区前期储备的发展空间,显然不能再以房地产作为主要支撑,而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以项目带动地区发展,才是中原区获得持续发展动能之路。

文章关键词:中原区;突围;地王;重心;稳定房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橙色预警期间 郑州中原区4家工地仍违规施工

    2月5日,市大气办督导发现,中原区多个工地存在环境违规现象。中原区西四环陇海路交叉口西南,汇泉西悦城小区配套管网项目(汇泉西悦城项目东隔壁),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2月6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部门建议,要按《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38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橙色预警各项措施。

  • 猛犸:11月28日最后一次中原区选公租房啦

    11月21下午,记者从郑州市中原区房管局了解到,中原区2016年第二期公租房供应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11月28日,接到通知的公租房申请人可以去选房了。

  • 郑州2000余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演习

    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为增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今天(11月2日)上午,郑州市消防支队中原区消防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在华山路小学举办2016年中原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约2000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等救生知识。

  • 郑州中原区785套公租房9月18日开始选房

    记者日前获悉,郑州市中原区住房保障部门2016年第一期公租房供应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保利百合小区和锦艺国际轻纺城小区两处房源将在汇总后同期分配。

  • 中原区执法局每周联合“出击” 整治夜市占道经营

    夏天即将来临,随着气温一同升高的还有郑州市内各个夜市的人气。然而随之而来的就是露天烧烤污染环境、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等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