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预计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2016年06月12日16:2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问题的关键在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后

  从国际经验看如何长期保持增长动力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综合来看,再用六七年时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并无太大悬念。问题的关键是,进入高收入阶段以后,我国同欧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必须着眼长远,在现阶段就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塑增长动力源,使我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后依然保持强劲发展动力,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经济长期趋势如何?在走出中等收入阶段前后如何保持强劲增长动力?总结我国实践经验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体的经验,可以得出一些启示。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及其发展经验

  欧美发达国家和日本最早走上工业化道路,近代以来经济发展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为后来者提供借鉴。二战以后,先后又有一些经济体成功走出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首先是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几个小型经济体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起飞,到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纷纷进入高收入阶段。然后是中东欧转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南美大陆的“优等生”,进入本世纪以来先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阶段。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是南美一些国家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元年。智利和乌拉圭在这一年成功跨越二战后南美国家集体陷入的、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中等收入陷阱”,成为率先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南美国家。

  先后发展起来的这些经济体,它们保持较高发展水平或进入高收入阶段的历史条件不同、发展道路不同、经验各有千秋,总的来说可归纳出三条主要经验:第一,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作为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技术进步的推动和创新活力的激发使这些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达到发展巅峰;虽然后来经历了经济波动和危机,但始终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第二,坚持对外开放。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东亚模式,抓住转变增长方式的历史机遇,实施外向型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搭上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因而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第三,实行市场经济。中东欧转型国家经济基础较好,在转型之初人均国民总收入就达到2000—3000美元,转型之后实行市场经济,生产力得到较快发展;在南美大陆,智利和乌拉圭之所以能够率先走出“中等收入陷阱”,也是因为它们是南美大陆最规范地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

  展望中国经济从低收入到高收入的四个发展阶段

  参照世界银行对四个收入组的划分,可以对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进行相应划分和前瞻性预测。对照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深入分析这四个阶段可以发现,我国已基本具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条件。

  第一阶段是低收入阶段(1978—1998年)。在这一时间段,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0美元增长到820美元,用20年时间从低收入阶段走出来。在这一过程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驱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从农村包产到户到城镇国企改革,从产权明晰到引入竞争机制,生产力发展潜力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不断释放。

文章关键词:建设创新型;中等收入陷阱;高收入;东亚模式;中等发达国家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社评论员: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在历史新征程上,让我们高扬梦想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驱动中国巨轮赢得世界科技强国的新荣光,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 业内谈河北规划:只是一厢情愿

    上述专家表示,一部分人口和单位被保定承接,所必须直面的问题是,如何化解保定市建设用地和水资源的矛盾。按照这一规划,以北京为中心,河北省重点布局呈现了两翼发展的态势,即西南方向以保定和石家庄为一翼,东南方向以廊坊和唐山为另一翼。

  • 科技部明确2014年主要推进十大重点任务

    王志刚要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2014年科技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抓宏观、谋全局。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并对万钢的工作报告、党组一号文件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 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举行 胡锦涛等出席

    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郭伯雄、何勇等。

  • 胡锦涛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工作纪实

    12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辽宁考察工作。考察期间,胡锦涛还来到沈阳军区机关,会见了机关师职以上领导干部,听取了沈阳军区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

  • 改革开放30周年特稿:创造中国奇迹的不竭动力

    从1978年迎来“科学的春天”,到1995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从2006年提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到今天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中宣部等六部门在京联合举行形势报告会

    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25日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形势报告会。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

    今年9月,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奋勇夺取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又获得了圆满成功。

  • 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出彩中原

    从5月27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亮相,到这两个重要文件出台,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我省加快建设郑洛新示范区迈出实质性一步。举全省之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 习近平指出建设科技强国党委和政府的责任

    习近平强调:“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 习近平指引科技创新路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动力时,习近平强调,“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 河南省近日又有4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近日,我省又有4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其中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分别是:河南农业大学康国章、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河南省棉花研究所)范术丽;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人,分别是:郑州知立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蒋慧琴、洛阳祥和牡丹科技有限公司奕芳。

  • 让“四个全面”成为促进各项事业的新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考察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布局和宏观指导,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急盼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

    非海归科技人员的比例只有16.3%,平均1.83项  与2008年调查相比,海归科技人员表示后悔回国的比例从12.3%上升到现在的18.5%;创新激励不足、培训交流机会缺乏制约企业科技工作者整体水平提高  一是创新激励机制不健全,不能引导高层次科技人才向企业聚集。

  • 以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切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从功能定位上看,《意见》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也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标准和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