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钢铁巨无霸戴国芳出狱 投资10亿美元印尼建厂

2015年12月15日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戴国芳

戴国芳

戴国芳投资百亿在盐城建厂,重新杀入钢铁行业。

戴国芳投资百亿在盐城建厂,重新杀入钢铁行业。

当年举国震惊的铁本江边项目的工地,如今或堆满垃圾,或成为耕地。

当年举国震惊的铁本江边项目的工地,如今或堆满垃圾,或成为耕地。

  戴国芳,这个极具符号意味的人物,是十余年来转型中国的独特注脚。

  他曾因谋求生活出路而痴情钢铁行业,白手起家从一无所有做到了2003年公司年销售收入25亿元、入选当年中国400富人榜第376位,家族和人生梦想如绚烂烟花绽放。

  走上人生巅峰的戴国芳,用自己的身家性命为其钢铁狂想掷下赌注

  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通过违规违法审批,戴国芳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在长江边上非法征用数千亩良田,建造年产840万吨钢材的“钢铁巨无霸”,号称“三年超宝钢、五年赶浦项”。其后中央派出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等九部委严加查处,是为轰动一时、举国震惊的“铁本事件”。苦心经营多年的钢铁王国轰然坍塌,戴国芳身陷囹圄数年。

  2008年11月,恢复自由的戴国芳回到老家,经过两年时间的反省、积累和历练,他又一次挺进自己熟悉而喜爱的钢铁行业。

  2010年8月,在距离其武进老家370余公里外盐城市的黄海边上,他重新创办了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镍铁合金生产基地。

  重获自由的戴国芳,“在盐城厂里忙碌,常年不回家”

  2009年4月17日,经过“马拉松式”式的审判,历经5年之久的铁本案终有定论,时年45岁的戴国芳因“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从2004年4月19日至宣判日,戴国芳被拘刚好五年整,因此他在获罪的同时,获得了自由身。

  戴国芳在2008年10月已被取保候审离开看守所。

  戴国芳的老家位于常州武进区湟里镇渎南村。村民们称,出狱后的戴国芳一直封闭自己,“人待在家里,不愿意见任何人”,亲戚朋友和邻居们很少有人能够看到他,他努力在自省和反思中来告别铁本所留下的烙印和伤害。

  两块资产的处置随着戴国芳的重获自由而成为当务之急。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第一块资产是武进区原东安镇的铁本老厂。戴国芳被刑拘后,2004年8月,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当地人刘建刚被任命为铁本总经理,后因刘在两年前刚成立一家名为鑫瑞特钢的公司,一人身兼两职,饱受争议,便于2005年8月改由鑫瑞特钢租赁铁本公司进行生产,年租金10万元。

  当地村民称,铁本老厂资产近20亿元,年产量150万吨,10年前正值国内钢厂效益大好之际,每年10万租金无异于白送。而精明的刘建刚借此巨大利好迅速壮大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后,又开始涉足当地效益显著的夏溪花木市场经营,成为亿万富豪。

  另一处是铁本江边项目工地的资产。2008、2009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数次来到这块“一望无际”的江边工地,那时3座已经建成的巨大炼钢高炉在风吹雨淋下已斑驳不堪,5个高耸的烟囱一字儿排开,只有到处疯长的蒿草陪伴着它们。

  时隔数年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再次来到这片江边工地,路边一人多高的蒿草疯长如旧,但原来高耸的建筑消失不见,全然不像是一个建筑工地的场景,颠簸崎岖的土路两边堆满了各种化工残渣和建筑垃圾,外来包地的农民在原来的项目工地上耕作,大片田地被开垦出来种上庄稼,零星地边被种上各种小青菜,一条黑色的柏油马路新修出来,将原来巨大的地块分成东西各半。

  2009年7月22日,铁本破产清算组成立,铁本老厂资产被评估为11.1亿元,江边项目资产评估为2.77亿元。此后经过多次流拍,两块资产终于易主。常州金松特钢以7.108亿元价格取得铁本老厂资产,铁本江边资产则被以1.994亿元价格转给废旧品回收企业常州嘉江物资有限公司,至此,铁本相关资产全部处理完毕。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铁本老厂所在地,这里现为“东方润安集团”,正值下班时间,厂区门口人流如织、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戴国芳原来依托发家的作坊工厂已然废弃,现在留给弟弟戴永芳盛放工具。整体三层、局部四层的楼房年久失修、瓷砖脱落、破败不堪,门前拴着两只黑色的大藏獒来回走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敲开戴家大门,未见到戴国芳本人,其父和继母在家。据家人说,“戴国芳在盐城厂里忙碌,常年不回家”。他的老父亲已经80多岁,佝偻着背,不愿多说一句话。邻居说其家人对媒体很是敏感。

  戴家的邻居说,戴国芳在村里口碑非常好,他乐善好施、为人诚恳善良,常为村里铺路修桥捐资助学,谁家有急事难事找他,从不推却,深受村民爱戴;被刑拘后,周边村民上万人曾准备联名上书,替他求情。

  村民薛民岳说,戴国芳的儿子戴笠原在常州国际学校上学,吃喝贪玩、学习不好,其父出事后,对其震动很大。戴国芳本人也在狱中常常反思,读书太少,不懂政治,是其失败主因,因此对子女教育异常重视,他的一男二女三个孩子非常争气,埋头苦读,越来越懂事和优秀,这是铁本出事后戴家少有的安慰之一。

文章关键词:钢铁;投资;出狱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熊猫钢铁侠空降沈阳

    据了解,这件名为“阿潘达”的大型装置由辽宁本土青年艺术家设计,其形象来源于熊猫、钢铁侠和太极,并赋予了自然与科技和谐发展的含义。

  • 钢铁“白菜价”态势稳固

    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徐匡迪的答案则直截了当,“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转型进入常态,钢价还没探到底。

  • 唐山一钢铁公司工具脱落砸塌库房 3工人被埋身亡

    从省安监局获悉,9月23日,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烧结厂竖炉车间发生物体打击事故,造成3人死亡。9月23日17时左右,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烧结厂竖炉车间电除尘器中间下部积灰斗突然脱落,将下面的备品配件库房砸塌,致库房内3名工人被埋。

  • 7月河南钢铁价格走弱

    受市场需求低迷、投资放缓等因素影响,7月河南省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小幅走低。由河南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59个品种中,有24种上涨,35种下跌。其中,钢材、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受钢铁需求增速放缓、钢铁产能较快释放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开机 演员马浴柯戏路改邪归正

    电影《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于7月20日在江苏张家港市举办了开机仪式。

  • 哥伦比亚闪击破钢铁防线 激情!全队跳"南美秧歌"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随着C组哥伦比亚与希腊队比赛的开始,2014巴西世界杯正式进入了第三个比赛日。

  • 钢铁:期货低位小幅反弹 荐5股

    钢价:流动性阶段性缓解,期货低位小幅反弹在本周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缓解导致以地产为首的周期性行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前期经历大幅下跌而已经回落至历史低位的螺纹钢期货价格顺势小幅反弹,但幅度依然有限:1、虽然足够低的绝对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预期,但在宏观有好转迹象的刺激下期货价格依然反弹偏弱,说明市场对中长期需求及产能过剩的担忧依然存在;2、现货继续阴跌说明目前钢价表现与实际需求关系更大,同时反映了钢贸群体主动补库存意愿的下降;3、1月上旬日度粗钢产量199.68万吨,环比增加1.85%,而重点钢企钢材库存旬环比下降5.69%,钢厂出货环比略有好转,需要我们关注。

  • 钢铁:库存季节性被动增加 荐5股

    结合钢价相对低迷的表现,我们认为,社会库存的上升更多是因为实际出货下降所致。因此,随着春节越来越临近,预计钢价仍将继续维持当前相对弱势震荡的格局,直至需求预期被改变,或真实需求在年后开始实际转好。

  • 钢铁:乐观预期仍需实际需求支撑 荐3股

    在前期经济阶段性出清的情况下,需求预期改善能够改变目前的供需格局,进而主导淡季钢价出现上涨。但在目前普遍产能过剩的约束下,乐观预期和盈利改善将驱使旺季产量快速释放,最终将导致钢价下跌。因此,在这个时点,粗钢产量成为我们判断未来钢价走势的关键指标,我们将密切关注行业高炉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指标的变化。

  • 钢铁:反弹预计仍延续但尚难言反转 荐3股

    基于年初去库存经验的适应性预期,制造业普遍加强了库存管理并加快库存周转,在需求平稳时代,库存对价格波动的放大效应将逐步减弱。因此,在供需两端没有出现显著的变化之前,我们预计价格短期反弹难以演化成为中期反转,反弹涨幅和持续时间也将呈收敛趋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