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高铁动车组票价今年由“铁总”自主制定

2016年02月06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从今年1月1日开始,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将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至此,高铁动车组票价定价问题有了明确的出口。

  《通知》中指出,2008年以来,部分高铁动车组实行铁路运输企业自主制定试行票价,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依据国家现行规定,从1月1日起,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以下简称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公布票价和实际执行票价要按照明码标价制度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制定公布票价应当在售票前对外公告,调整公布票价应当提前30天对外公告。

  《通知》同时指出,对于伤残军人、人民警察以及符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条件的学生,将继续分别按照现行规定幅度实行票价优惠。(记者 王薇)

文章关键词:动车组;票价优惠;票价政策;通知;高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动车组今起可网上选座 覆盖C、D、G字头列车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12日发布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12306还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即旅客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 河南省动车组跑出靓丽“成绩单” 通达22个省会城市

    日行驶里程超15万公里  据统计,自我省首列动车组上线十年来,郑州铁路局线路营业里程至今达到了3939.2公里,其中高铁957.7公里,城际铁路约151公里,动车标准组达到了87标准组。

  • 郑州动车“老司机”多次刷新我国“第一速”

    2007年4月6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李振修和刘福清驾驶的“和谐号”动车组在京广线许昌—小商桥创造时速254公里的纪录,这是中国铁路既有线“第一速”。

  • 郑州:探访动车组如何“洗澡”

    1月5日,在郑州动车段东动车所,工人们正在对动车组进行车体清洁,列车将在这里被洗刷干净,并进行例行检修。

  • 卧铺动车组“熊猫”正式下线 可随时wifi上网

    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厂房内,静卧着两列已组装好的动车组,它们的编号分别是CRH5E-5201和CRH5E-5202。CRH5E,是由中长长客研制的时速250公里长编卧铺动车组,首次可实现夜间卧车、白天座车两种运营模式。毕凯说,卧铺模式下,定员是532人;座位模式下,定员908人。

  • 中国“时速500公里”动车组25日试验开跑

    通知没有披露将要测试的动车组型号,据分析,应为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位于青岛)生产的“更高速度试验列车”。张卫华曾介绍,这列最新技术研发而成的列车的试验速度将超越我国目前所有动车组列车速度。

  • 飞天曼舞兰新高铁动车组列车

    飞天“曼舞”兰新高铁动车组列车

  • 飞天“曼舞”兰新高铁动车组

    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的乘务员自编飞天吸引旅客。

  • 郑州到成都动车正在进行技术测试

    在即将到来的元旦小长假,在郑州工作的王先生计划回老家成都,但昨日,他登录12306网站购票时,发现经常乘坐的D2201次列车已无票可售。王先生打通铁路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接到通知,D2201次列车从2015年1月1日起停运。

  • 海南东环动车组列车受台风“海鸥”影响全部停运

    9月16日,台风“海鸥”登陆海南文昌。中新网广州9月16日电 据广铁集团16日通报,受台风“海鸥”影响,为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当日海南东环动车组全部停运。据悉,除海南东环动车组列车受台风影响16日停运外,近日部分进出海南岛的10余趟跨海列车和广茂线列车也将停运或调整始发终到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