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时速500公里动车组25日试验开跑

2015年03月24日07:01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南车更高速度试验列车,时速将超过500公里

南车更高速度试验列车,时速将超过500公里

西南交大的停电通知披露了中国500公里动车组试验的消息(网页截图)

西南交大的停电通知披露了中国500公里动车组试验的消息(网页截图)

  中国时速500公里的动车组要开跑了。透露这一讯息的是位于成都的西南交大的停电通知。

  据西南交通大学后勤保障处发布的停电通知,因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时速50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经用户超大负荷用电保障申请,学校批准,定于:2015年3月25日23:55—26日04:00;3月26日23:55—27日04:00;九里校区眷诚斋12幢、13幢,15幢、三食堂、游泳池、中达A、齐达、工行、中行、等区域配合停电。

  观察者网注意到,通知中提到的实验室是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于1989年,落成于1993年,拥有世界上第二个、亚洲第一个机车车辆(四轴)整车滚动振动试验台,它可以模拟时速400公里的机车车辆试验。2003年,新落成的试验台成为规模最大、功能最多、技术最先进、唯一可实现内外轨速差的机车车辆(六轴)滚动振动试验台。

  2010年10月,随着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正式启用,该试验台的运行模拟速度提升到了600km/h,创造了铁路机车车辆台架运行模拟试验的世界最高速度。从最初时速几十公里,到创造出486.1公里世界铁路运营列车时速纪录的CRH380A动车组,这些车辆要上前线“开工”前,都在这个实验室里进行试验研制。

  据了解,该西南交大轨交实验室是我国拥有的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列车研究平台,有望成为我国最高级别的“国家实验室”。该实验室总体建筑面积为44200平方米,目前有11000平方米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工程已基本完工。实验室分为三个研究平台:高速列车服役性能研究实验平台、基础研究实验平台、数字仿真平台。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轨道交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卫华介绍,数字仿真平台将在下一步发展成安全监控中心,预知和确保每次列车的安全运行,这将对我国高速列车的平稳和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通知没有披露将要测试的动车组型号,据分析,应为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位于青岛)生产的“更高速度试验列车”。该型列车于2011年12月25日下线,将为进一步巩固商业运营高速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提供试验平台,也标志着中国高速列车前瞻性研究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对于完善中国高速列车技术体系,推动世界高速列车技术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款“更高速度试验列车”被车迷称之为的“CIT500”。试验列车以“国家973计划项目——时速500公里高速列车关键力学行为研究”为依托,头与尾造型各异。车头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兵器“剑”,突出尖楔形结构,降低了头车的阻力;车尾的造型沿袭了CRH380A的造型,尾车的升力接近零。试验列车为6辆编组,全部为动力车。

  张卫华曾介绍,这列最新技术研发而成的列车的试验速度将超越我国目前所有动车组列车速度。

  张卫华介绍,在时速500公里开展运营环境下的基础理论研究是当今世界高速铁路界尚未深入探索的领域,在此高速下,传统认识的力学现象与行为极限状态如何不得而知。试验列车是基于国家973计划项目——时速500公里高速列车关键力学行为研究,历经两年多科研攻关的结果。它是探索高速列车系统的临界点和极限值,提高我国高速列车基础理论水平的一项重要成果。

  “更高速度试验列车”转向架是有西南交大与青岛四方共同研发,其中所有参数由西南交大确定。转向架就像列车的两条腿。列车最重要的,第一步能跑起来,第二步保证安全。“跑”时速超过500公里的高速度,车的两条腿很重要,必须保证稳,如果不稳,就跑不到那么快,这需要很高的动力学性能,实验室的测量工作也将是保证试验列车的高稳定性、高平稳性、高安全性。

文章关键词:动车组;振动试验台;力学行为;动力学性能;力学现象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东环动车组列车受台风“海鸥”影响全部停运

    9月16日,台风“海鸥”登陆海南文昌。中新网广州9月16日电 据广铁集团16日通报,受台风“海鸥”影响,为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当日海南东环动车组全部停运。据悉,除海南东环动车组列车受台风影响16日停运外,近日部分进出海南岛的10余趟跨海列车和广茂线列车也将停运或调整始发终到站。

  • 中铁投公布年内首批动车组订单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近日公布了今年第一批动车组订单,订单总量达到232列,其中包括175列时速350公里动车组,57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加上部分议标订单,业内预计此轮招标金额约500亿元,不排除3~4季度另一轮招标的可能性。

  • 探秘动车组“4S”店

    位于山东济南的济南动车所于2011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主要承担京沪高铁、胶济客专时速300公里动车组运用检修工作,被称为动车组“4S”店。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 郑州铁路局开放动车冠名引热议

    网友:一旦开放企业冠名权希望不要太雷人。

  • 郑州铁路局开放动车组冠名权

    7月14日,一则郑州铁路局放开动车组冠名的新闻引发市民热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