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动车“老司机”多次刷新我国“第一速”

2017年04月14日07:1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作为动车司机,调图完就想好好睡一觉 记者 王春胜/摄

  从2007年4月18日至2017年4月18日,郑州铁路局动车组上线运行即将达到10年。10年来,客运人数呈数十倍增长。这10年,有关动车有哪些故事?那些动车“老司机”又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

  【讲述】

  郑州机务段动车司机

  多次刷新“第一速”

  2016年7月15日,我国两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州)徐(州)高铁上完成时速超过420公里的高速交会试验。这是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营线上以如此高的速度实现交会。

  值得自豪的是,郑徐高铁交会试验的动车组是由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担任乘务工作,也是全国唯一在运营线上开出最高交会试验时速的动车组司机。不仅如此,2007年1月,郑州机务段司机李振修在陇海线郑州至徐州试验间,跑出了202公里/小时的东陇海新高。2007年4月6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李振修和刘福清驾驶的“和谐号”动车组在京广线许昌—小商桥创造时速254公里的纪录,这是中国铁路既有线“第一速”。

  【感慨】

  调图结束后

  就想好好睡一觉

  说起郑州机务段的动车司机,这是一个成熟稳重的团队。

  想要驾驶动车,首先得有6年的普通列车驾驶经验,驾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这是硬性条件,所以造成了动车司机年龄偏大。

  “能开动车,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今年49岁的火车司机队长景峰说。而谈到最大的感触,景峰说,就是一个字:“累。”

  调图的这几天,老的线路还在,新线路也会进行,是高铁司机和动车司机们最忙的时候,这就需要高铁司机加班加点工作。

  与大多数司机一样,大家都希望调图顺利结束,然后能交替着好好睡一觉。

  数读动车这10年

  37倍

  2010年动车组全年发送旅客100多万人次,2016年郑州局管内高铁城际等动车组全年发送旅客3915万人次,2016年是2010年的37倍。

  1亿

  据不完全统计,动车组上线十周年,郑州局累计旅客已超过1亿人次。

  15.73万公里

  2017年“4·16”调图后,郑州机务段值乘的动车组列车对数首次突破222对,是10年前的37倍;日行15.73万公里,相当于3天的里程就能绕地球一周。(记者 李恒 实习生 谢巧瑧)

文章关键词:动车组;郑州局;调图;第一速;郑州铁路局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探访动车组如何“洗澡”

    1月5日,在郑州动车段东动车所,工人们正在对动车组进行车体清洁,列车将在这里被洗刷干净,并进行例行检修。

  • 卧铺动车组“熊猫”正式下线 可随时wifi上网

    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厂房内,静卧着两列已组装好的动车组,它们的编号分别是CRH5E-5201和CRH5E-5202。CRH5E,是由中长长客研制的时速250公里长编卧铺动车组,首次可实现夜间卧车、白天座车两种运营模式。毕凯说,卧铺模式下,定员是532人;座位模式下,定员908人。

  • 铁路新规:动车上吸烟将被限制购买动车组车票

    近日一烟民在高速行驶的动车组上偷偷吸烟,导致动车组意外停车。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规定,李某被移交车站派出所,并予以治安罚款等处罚。

  • 世界首次!中国两动车将以时速420公里交会

    今天上午,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辆中国标准动车组,将以420公里的时速进行交会试验,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利用拟运营动车组进行时速400公里以上的试验。

  • 郑州铁路局增夜间动车组11对 去烟台看海更方便

    郑州铁路局实施新图后,新增直通旅客列车17对,涉及旅客列车397对,是郑州铁路局历年来变化最大,涉及面最广,增开品牌列车、加开列车对数最多的一次。

  • 飞天“曼舞”兰新高铁动车组

    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的乘务员自编飞天吸引旅客。

  • 郑州到成都动车正在进行技术测试

    在即将到来的元旦小长假,在郑州工作的王先生计划回老家成都,但昨日,他登录12306网站购票时,发现经常乘坐的D2201次列车已无票可售。王先生打通铁路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接到通知,D2201次列车从2015年1月1日起停运。

  • 海南东环动车组列车受台风“海鸥”影响全部停运

    9月16日,台风“海鸥”登陆海南文昌。中新网广州9月16日电 据广铁集团16日通报,受台风“海鸥”影响,为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当日海南东环动车组全部停运。据悉,除海南东环动车组列车受台风影响16日停运外,近日部分进出海南岛的10余趟跨海列车和广茂线列车也将停运或调整始发终到站。

  • 中铁投公布年内首批动车组订单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近日公布了今年第一批动车组订单,订单总量达到232列,其中包括175列时速350公里动车组,57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加上部分议标订单,业内预计此轮招标金额约500亿元,不排除3~4季度另一轮招标的可能性。

  • 探秘动车组“4S”店

    位于山东济南的济南动车所于2011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主要承担京沪高铁、胶济客专时速300公里动车组运用检修工作,被称为动车组“4S”店。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