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纪委机关刊:不习惯党内称谓是忘记根本

2016年04月03日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5034

  党委书记的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兼任行政职务的党组(党委)书记习惯被人称作“部长”“局 长”“董事长”,习惯于把自己当做“搞业务的”,听到叫自己“书记”反而一愣,有些不习惯。现象隐含着深刻问题,这反映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 模糊甚至忘记了自己第一职务是党内职务、是一级党组织的书记。

  “书”和“记”在古代汉语中都是文体的名称,后用来代指从事公文、书记工作的人员,并非显赫的官爵名称,唐诗 中就有“知君书记本翩翩”“曾为六军掌书记”等句子。在西方现代科层制官僚系统中,“书记”(Secretary)一职属于最低的事务级、办事级人员。从 马克思、恩格斯开始,马克思主义政党采用了这一称呼,将党组织负责人称为“书记”,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强调公职人员不是人民之上享有特权的官老爷,而是“人 民的公仆”。列宁则提出要使公职成为“无利可图但是光荣的位置”。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时,从俄语翻译中选择了“书记”一词,显示出了区别于历史上一 切剥削阶级政党的鲜明态度和为民做事、不做官僚的决心。 “书记”这个称呼一脉相承、延续至今,体现出对权力本质和党群关系的深刻认识。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党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其领导人员不同于任何一种“官”或“长”,而是执政党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下承担不同工作的人民公仆和服务员。“书记”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包含着我们从何处来的历史,也昭示着我们向何处去的未来。

  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是政治组织的成员,然后才根据分工承担党交给的不同工 作。党代表人民执政,人民把权力赋予党,党再把权力授予干部,通过法定程序向各个领域推荐合适的干部人选,体现党的意志和主张,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从程 序上讲,党内职务在先,行政职务在后,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身份是党内的书记、副书记,副职首先看是不是党委、党组的班子成员。听惯了这 个长那个长,不习惯党内称谓,其实是忘记了根本。

  曾几何时,“书记”这个称呼透着亲切,饱含着责任,承载着记忆。在急难险重的历史关头,书记的出现代表着党的 领导,是主心骨、定海针。这些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干部干着干着忘记了初衷,模糊了自己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甚至把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 视为与党无关的“业务”,把自己当“官员”看待。这种逻辑是糊涂的、错误的。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发展到什么程度也不能忘记初衷,无论何时何地, 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只能是人民公仆,不是人民之上的特殊阶层。干部群众关系的实质,就是党群关系。

  “书记”不是白叫的,代表的是全面的责任,首要的职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在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书记要成为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表率,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以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人格力量,引领本地区本部门的党员守好 底线、奔向高标准。书记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责任人,无论是思想宣传还是经济社会民生工作,都必须不折不扣贯彻党的主张,体现党的意志。书记要当 好“班长”,既要敢于担当、又不搞“一言堂”,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把党组(党委)一班人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让他们各负其责。书记要抓好党建工作,按照党 管干部的要求选好人、用好人,充分掌握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情况,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同各种错误行为作斗争,出实招、有监督、敢问责,既要挂帅 也要出征。

  名实要相符,循名以责实。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只有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是称职的名副其实的“书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文章关键词:书记;党内;人民执政;权力本质;中纪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校书记被工会副主席一天打三次 教育局:正在调查

    因为办教师灶的问题,横山职教中心工会副主席雷某在办公室当着校长的面殴打书记,随后,职教中心校长和书记两人分别请假。

  • 河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

  • 陈建生张国伟会见国药公司客人

    12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建生、市长张国伟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会见了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药控股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玉林一行。

  • 漯河县级干部赴农村任书记 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9月12日,记者在漯河市选派第二批党员干部驻村结对共建工作动员会上获悉,自9月起,漯河市直98个单位选派103名党员干部到全市10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3年的结对共建工作,其中县级干部63人,科级干部40人。

  • 呼唤 榜样力量无穷尽 中原儿女追英模

    ——摘自《中原英雄赋》  你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用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脚步,拓展了生命的宽度。我们无法决定想念的长度,但能用心灵、行动、生命的呼唤来传承想念的深度。

  • 驻村女书记的“美丽乡村梦”

    4月12日,记者刚到内黄县宋村乡翟梧桐村,就看见在村边路口的推土机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军秀热烈地和村民交谈着。得知记者是来采访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家七嘴八舌说开来:“马书记为俺村可操碎了心。

  • 羊城晚报:对“蹲地拍领导”不必过度解读

    3月24日,四川叙永各界齐聚春秋祠广场,举行万人誓师活动,拉开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清扫活动的序幕。书记带头扫大街,只要拍得合情合理,没有排演出“偶遇大戏”,也没有弄转播车直播而虚掷公共资源,那么,摄影师选择怎样的景别与构图,都是无可置喙的事情。

  • 政党不是乌合之众私人俱乐部 须严肃党纪

    腐败是社会毒瘤,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 “霸道书记”刘家坤

    安徽阜阳市原人大副主任、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涉嫌受贿2900余万元财物一案,10日在安徽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 驱车几十公里 买花献给老书记

    昨日,河南电视台组织的报道团队,对史来贺的先进事迹进行追访。在采访中,记者们除了通过认真负责的采访向史来贺老书记表达敬意之外,还有记者向其雕像敬献鲜花表达敬意。都市频道记者崔松旺在史来贺雕像前悄悄放上了一束鲜花

  • 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书记曾永学

    “曾书记,我刚从南阳回来,我觉得香菇这个项目适合咱村。”……3月20日,一见到曾永学,淇县庙口镇老庄村村委会主任晋二妞就“喋喋不休”地说起了工作。曾永学,省政协办公厅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0年7月被选派到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任“第一书记”。

  • 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书记曾永学

    “曾书记,我刚从南阳回来,我觉得香菇这个项目适合咱村。”……3月20日,一见到曾永学,淇县庙口镇老庄村村委会主任晋二妞就“喋喋不休”地说起了工作。曾永学,省政协办公厅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0年7月被选派到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任“第一书记”。

  • 驻村书记实记①:妻子流产后他咬牙坚守,只求村民不骂

    2017年4月,豫北大地初露生机,王会芳却流产了。按照王会芳的说法,丈夫驻村后,每周最多回家一天。怀孕的她,只能独自包揽了所有家务,包括照顾大女儿。劳累,导致了流产。

  • 10分钟!1000斤!一扫而空!第一书记在现场高兴坏了!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今天一大早,1000斤来自巩义韵沟村高山上的玉米糁刚刚摆上货架,就吸引了众多前来购买的市民。1000斤玉米糁销售完毕后,明小莉和第一书记朱亚玲立即赶回韵沟村贫困户杨五卿等几人的家中,亲自把公益售卖款交到他们的手中。

  • “达康书记”现身湖南一职院 告诫学生上课不要迟到

    近日,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以‘人民的名义’共建文明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治理懒政的达康书记配上“再三强调上课不要迟到”,告诫同学们要勤奋学习,抵制懒惰,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