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相关报道 > 正文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6年11月14日11:24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5034

  近日,中国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栏目的第三期节目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厅开录。该期节目将镜头聚焦中国小麦第一县、具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滑县。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不少农民选择农闲时外出务工,留下子女与老人留守家乡,滑县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滑县是怎样开展教育扶贫的?对留守儿童群体又该如何教育扶贫?第三期的《脱贫大决战》将为您一一解答。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

  《脱贫大决战》录制现场

  ◆ 录制现场:希望学校改变了留守儿童的命运

  近日,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三期棚内录制,栏目组邀请到了影视大咖、老戏骨张凯丽作为特约观察员。张凯丽1990年因主演《渴望》红遍大江南北,近年来又领衔主演了《咱们结婚吧》《裸婚时代》等风靡全国的电视剧,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脱贫大决战》录制现场播放了一段张凯丽作为特约观察员前往滑县半坡店乡滑南希望学校的采访视频,让在场的不少嘉宾和观众热泪盈眶。

  节目录制现场,滑南希望学校董事李淑鸽说,该校一共1113名小学生,9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她自己当起了孩子们的“妈妈”。学校每隔几天,就会有一节劳动课,而这节课,她专门安排给孩子们洗头、洗脚;孩子们盖的被子破了,她亲手进行缝补;早上,她会亲自到菜市场给孩子们买菜、做饭……说到动情处,她几度哽咽地说不出话。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

  特约观察员张凯丽与滑南希望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

  录制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张凯丽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美术课,大家分别在纸上画下了自己心中的脱贫梦想。有的孩子画了名牌大学,希望通过上大学改变命运,让父母留在身边、过上好生活;有的孩子画了大房子,让父母家人住;有的画下一家人在一起的开心画面。“脱贫梦想”中,大家提到最多的主题就是亲情。

  节目录制现场,滑南希望学校的几名毕业生,给学校的董事李淑鸽“妈妈”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如今,这些毕业生或是上了名牌大学,或是知名国企的白领,或是自己创业当上了老板,他们正是滑县“教育脱贫”工程的受益者。而另一名毕业生王萱从滑南希望学校毕业后就读师范类大学,毕业后返回母校,除了教学之外会陪伴学生一起生活和学习,践行着母校的希望和传承。“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孩子走出乡村,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不论是王萱,还是几名毕业生,他们都是“教育扶贫”结的硕果。他们不仅通过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更改变着成千上万名滑县留守儿童家庭的命运。

  张凯丽说,整个在滑南希望学校的采访,让她十分感动,真正感受到了河南贫困乡村老师的伟大。结束采访后的几天时间,睁开眼睛就是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她的心情随着社会各界对当地儿童的关切和援手也变得越来越宽慰。“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让更多人来关注、关爱教育扶贫工作。”张凯丽说。

  在节目现场,4名小学生代表一起走上舞台与嘉宾互动,张凯丽送给每个孩子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

  滑南希望学校的校长、孩子们与张凯丽、阿丘访谈交流

  ◆扶贫政策:四年将投入教育扶贫资金245亿元

  12日晚的节目录制现场,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胡万欣介绍说,从我省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来看,因学致贫的人口有21.7万人,占贫困人口的5.05%。河南省对教育扶贫这一方面也十分重视。

  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扶贫,河南省出台了一系列特殊政策。例如,对建档立卡家庭的寄宿生,采取发放生活补助的形式,小学生每年补助1000元,初中每年1250元;还有一个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人每年可享受800元补助。此外,对非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生,我省在不同阶段均会发放1000—4000元不等的补助金。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

  《脱贫大决战》特邀嘉宾范海燕、胡万欣

  另外,河南省还特别重视寄宿学校的扶贫力度。2016-2020年,省里计划一共投入扶贫教育资金245亿元,重点扶持义务教育阶段的寄宿制学校。其中,在贫困地区,每年补充不少于8800名教师;每年培训乡村教师10万人次;每年选派不少于3000名教师开展对口支教;计划建设周转宿舍3万套;要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有关待遇政策等。

  12日晚,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也来到了录制现场。他说,滑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河南省2016年率先脱贫试点县。2012年至今,滑县已实现了12.9万人脱贫。“到今年年底,滑县仅剩的178个贫困村2.36万人也将实现脱贫。我们对此很有信心。”董良鸿说。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

  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与张凯丽、阿丘访谈交流

  董良鸿介绍,滑县作为率先摘掉“贫困帽”的县,在教育扶贫上投入很大。除了国家的扶持政策,滑县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从幼儿园到大学,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帮扶机制。每年,该县一共在教育扶贫上每年投入130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银行支持300万元。

  ◆节目反响:《脱贫大决战》是在做一件公益正能量的事

  据了解,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栏目开拍以来,大量的消息和“剧透”内容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连日来,中国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100多家全国性网站大篇幅、重要页面、重要位置进行相关信息发布。今日头条、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节目室外、棚内拍摄情况,社会各界对河南卫视勇于承担媒体社会责任,从娱乐节目的红海中走出,聚焦脱贫攻坚战,积极为时代而歌,也给予很高评价。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

  广电全媒体主持人团

  其中,董良鸿给《脱贫大决战》栏目点赞说,本期节目将目光聚焦教育扶贫,切入点非常好。教育扶贫是脱贫工作基础中的基础,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根本性举措。而这档节目,将吸引更多爱心企业和人士,关注教育扶贫,奉献自己的爱心,教育扶贫也将会得到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

  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接受记者采访

  同时,《脱贫大决战》特邀脱贫观察员、央视著名主持人阿丘也给予节目极高评价。他说,河南广电是在做一件公益正能量的事。该节目很接地气,让脱贫当事人带着自己的经验、感受和故事,通过电视展现在中国亿万人面前,将河南人扶贫路上转变观念、勇于创新的精气神儿和实干劲儿展示出来,给大家指出一条脱贫致富的经验路,体现了一个地方媒体在当下时代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

  脱贫观察员阿丘

  阿丘提到,公益事业分为大公益和小公益,其中难得是小公益,即让每一个身边人在举手投足间来做公益。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栏目不仅能促成大企业关注扶贫,做好大公益;更能让更多身边的老百姓关心、关注扶贫事业,也是在做一份小公益。

文章关键词:教育扶贫;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全国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就包括“发展教育脱贫一批”。

  • 村民参加职业教育叩开小康门

    近年来,周口市坚持把“扶贫先扶智”作为重点,通过教育精准扶贫,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办学水平。“周口最大的荣耀是大教育格局,去年全市94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郸城一高全国知名……”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谈起周口“大教育”如数家珍。

  • 教育扶贫 如何精准发力(一线传真)

    “扶贫先扶智,治贫必治愚”,两会期间,教育扶贫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那里的教学状况令赵艳林揪心,因为教师稀缺,一个班里坐着几个年级的学生,老师给这个年级讲几分钟,再给那个年级讲几分钟。

  • 湖滨区:教育扶贫不让一位贫困生失学

    “特别感谢政府有贫困补助金,让我能继续上学,争取明年考一所好的大学,毕业后在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的同时也回报社会。”11月30日,在三门峡市第三高级中学,家住湖滨区会兴街道的特困生张佩佩感激地说。

  • 汝州市“教育扶贫”走进陵头镇山区小学

    9月2日,对于汝州市陵头镇沙古堆村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因为他们开学就能用上新的课桌凳子了。这一天,汝州市检察院和市教体局给沙古堆小学捐赠了100套崭新的课桌、椅子等学生学习用具。据了解,沙古堆村是陵头镇八个贫困村之一。

  • 河南教育扶贫全覆盖 "一对一"对口帮扶留守儿童

    10月17日,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将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 河南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当天,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将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 邓州:扶贫路上竞风流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转移劳动力就业扶贫、社会救助、基础设施扶贫......时下,一场场精准化、差别化的扶贫攻坚战,在邓州市各乡镇开展得如火如荼。

  • 郑大老书记郑永扣:教育扶贫很重要 不能让贫困代际传播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前党委书记郑永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准扶贫更重要是要教育扶贫,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平等地享受教育的权利。”

  •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赴濮阳调研

    8月20日和21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到濮阳市调研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工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陪同调研。

  • 七部委推动实施教育扶贫 高校定点扶贫将开展

    近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

  • 《脱贫大决战》第三期棚内开录 张凯丽担纲特约观察员

    近日,中国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栏目的第三期节目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厅开录。该期节目将镜头聚焦中国小麦第一县、具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滑县。

  • 徐光会见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行长

    11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在周口饭店亲切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一行,双方就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周口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兵分两路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兰考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他履新省委书记后的首次单独调研。——大别山区贫困群众的脱贫牵系着陈润儿的心,他强调,我省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围绕精准抓落实,坚决啃下硬骨头。

  • 沈丘召开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

    观摩组认真听取各乡镇(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和了解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进度、运营情况和贫困群众脱贫受益情况。刘国庆要求,下一步要加快扶贫基地建设进度、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扶持力度,着力于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推进危房改造,做好兜底扶贫,做实金融扶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