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追记滑县拘留所所长张永党:倒下前已连续加班15天

2014年03月26日16:42  来源: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

5034

  中国警察网讯 从警14年,他满心装的都是工作和群众。牺牲前几分钟,他还在安排工作;追悼会当天,被他帮扶10年的王献朝老汉特意从天津赶来为他送行;儿子11岁了,一家三口只有一张“全家福”照片。

  他就是河南省滑县拘留所所长张永党,3月18日,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7岁。

  “牺牲前几分钟,他还在安排工作” 

  3月18日,是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刚刚忙完两会安保任务,张永党又开始了新的忙碌。此时的张永党已经连续加班15天,吃住在单位,没有回过一次家,尽管拘留所距他家只有5公里。

  早上6点半,门卫张师傅看见张永党办公室的灯如往常一样早早亮起。打扫卫生,到监区巡视,他和同事们一起吃早饭,忙碌却有条不紊。

  上午8点,张永党主持召开拘留所每周例会,会议整整开了3个半小时,散会后已是11点40分。“由于是周一,事情多,张所长一直在总结两会安保,安排部署一周工作,他讲得最多的还是监区安全。”滑县拘留所指导员周凤广回忆说。

  下午2点,从张永党的办公室传来低沉的喊叫声,民警孔祥辉和司机肖海洋闻声赶到,却见张永党倒在地上。

  1个小时后,传来噩耗,张永党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3年3月18日15点10分。

  “牺牲前几分钟,他还在安排工作,并且准备到拘留区巡视安全。”周凤广哽咽着说,“永党心里装的都是工作,他太累了。”   

  “10年来,他对俺的帮助一直没有间断”

  3月22日,追悼会当天,在张永党的灵柩前,一位50多岁的老汉扶柩而泣。他叫王献朝,是滑县后子厢村村民,特意从天津打工工地赶回来,为张永党送上最后一程。

  “10年了,他对俺的帮助一直没有间断。”王献朝说,前几年他家境贫困,时任高平派出所民警的张永党得知他的儿子因交不起学费准备辍学时,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元钱。

  随后几年间,张永党每年都往王献朝家中跑10多趟,还帮王献朝投资3000元搞起了养殖业。2007年,张永党离开高平去其它地方工作后,每年还是不忘多次去王献朝家里看望。“春节前,他还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天津打工的情况。”王献朝说,没想到那竟是最后一次通话。

  今年3月7日,被拘留人员赵某突发疾病,张永党迅速将她送到医院救治。挂号、缴费、拍片、联系病房……陪护赵某的被拘留人员刘某看到张永党忙前忙后的身影,感动地说:“张所长把被拘留人员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对待。”

  “他总是替别人考虑得多,为自己考虑得少。”妻子刘瑞丽流着泪说。儿子今年11岁了,家中仅有一张 “全家福”照片,他答应忙完这阵子陪儿子出去玩,谁料却成了永远的遗憾。

  七年间,他抓获40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在高平派出所的7年间,张永党参与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是所里的“顶梁柱”。

  2004年5月16日晚上,3名劫匪在滑县慈周寨乡抢劫面包车,将车主杀死后,逃窜至高平境内。接到警情通报后,张永党当即和3名同事驱车前往,成功将劫匪堵在滑县和长垣县交界处。歹徒弃车逃窜,张永党只身追赶。穷途末路的歹徒拿出匕首朝其乱扎,张永党毫不退缩,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将嫌疑人制伏。

  2006年5月27日晚9点多,高平镇东大庙村两方村民因纠纷打架,其中一人被刀刺伤,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报警电话响起,正在值班的张永党在向上级汇报的同时,立即到村中抓捕嫌疑人。张永党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和对辖区人熟地熟的优势,最终将藏匿在村子附近的嫌疑人抓获,使得该命案6小时内成功侦破。

  滑县拘留所被评为国家二级拘留所 

  刚到拘留所之初,由于业务不熟悉,张永党以所为家,拼命“充电”,很快就融入到了监管工作中。他锐意创新,将拘留所合理划分为行政、生活、拘留3大区域,规范设施,美化环境;加强监控系统建设,提高安全系数;推行“人性化”管理,每周他抽出一天时间解决被拘留人员家属提出的问题。

  “不到半年,拘留所的面貌就焕然一新。”副所长李明杰指着监区后面一块块绿地说,这是张永党带领大家开垦的1亩多废置的荒地,种植了各种时令蔬菜,还栽有不少果树。再过几天,园里的桃花就要开了,可惜张永党再也看不到了。

  3月20日,从河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传来消息:滑县拘留所成功通过考核验收,被评为国家二级拘留所。

文章关键词:张永党;警情通报;充电;拘留所;抓获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一警两员"零距离服务百姓 提升群众安全感

    1月4日上午,舞钢市公安局杨庄派出所民警王红霞来到自己所包的该乡瓦房沟村,看望该村的深山独居户老朱一家。2014年11月25日,杨庄派出所驻村民警王红霞走访中,在瓦房沟村发现了年近六旬的深山独居户老朱。

  • “12岁产检女孩”系被拐 两名疑犯被刑拘

    国庆期间,一则“江苏徐州12岁女孩在医院做产检疑似被拐卖”的事件在互联网上传播。据徐州一位媒体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该产检女孩或为越南籍,徐州男子为买家,卖家在河南。

  • 湖北一银行职员手抄储户信息每条50卖给同行,再被加价出售

    公民个人信息泄露因山东省临沂市18岁大学新生徐玉玉的死亡触动公众神经。通山县公安局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暂未发现陈某所售信息造成储户被骗,目前警方仍在继续调查。

  • 清华大学一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元

    30日,网上传出一份“警情通报”称,“8月29日晚上11时许,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

  • 江苏南通财政局局长上吊自杀 事前仍正常上班

    江苏省南通市财政局局长、52岁的陈照东昨日自杀身亡。自如皋调任南通后,在2012年3月担任南通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之前,陈照东还曾担任过南通两家知名国企――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把手。

  • 南充3岁女童被抢 母亲称在陌生妇女问路后被击晕

    对于调查工作进展如何,南充嘉陵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杜仁华表示,目前,南充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专案组正全力开展查找女童下落和案件侦破工作。当四川新闻网记者问及孩子被抢走,是否涉及一些个人恩怨纠葛时,李强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妻子人很本分,除了自己外,很少接触其他人。

  • 江苏邳州杀童案嫌犯:曾冬天将妻子脱光暴打

    犯罪嫌疑人徐增志在北京初审时的照片。跨过村口一座无名小桥,路北第四排西起第四户,就是邳州“4·24”杀人案犯罪现场,也是犯罪嫌疑人徐增志的家。徐增志在家经常对其妻子家暴,“有时候拖到村东的汪(指池塘)里打”,经常是没有任何原因的“说打就打”。

  • 家中火灾相拥遇难 父母共同护着4岁儿子

    家中火灾相拥遇难,父母将4岁儿子护于身下。据悉,消防员是在阁楼窗边发现三人遗体的,夫妇两人将孩子护于身下,三人抱在一起。

  • 家中火灾相拥遇难 消防栓未能供水引质疑

    3月20日,顺义澜西园小区,一高层住户家中着火,一家三口被烧身亡。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顺义澜西园小区高层发生火灾,周围邻居及时疏散,孩子曾拍门求救;亲属引述消防人员的话称,在阁楼窗边发现三人遗体,夫妇二人将孩子护在身下,三个人抱在一起。

  • 南京女大学生失恋 列车上轻信算命被猥亵

    昨日凌晨,乘坐K362次列车来南京的小李遇到一件让她羞愧难当的事情,在卧铺列车上小李被隔壁铺的一名“大师”猥亵,而这位“大师”给出的解释让民警啼笑皆非,他称是为了帮小李解决感情问题才这么做的。小李越想越不对劲,感觉刘某做的事情这么龌龊,自己白白被占了便宜,纠结了一会,小李鼓起勇气向乘警报了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