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耀强之路 > 正文

强省之路:强·空港 新梧桐新丝路

2015年09月23日07:00  来源:大象融媒东方今报

5034

繁忙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彰显河南区位和综合交通优势

繁忙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彰显河南区位和综合交通优势

  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工地上,70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在今年2月初调研时,省长谢伏瞻就表示,郑州航空港区展现出勃勃生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在国际国内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河南走向振兴和崛起的一个关键举措和有效抓手。

  截至8月底,郑州机场二期累计完成投资约90亿元。目前,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已全部接入。

  “2013年12月开工建设,到2015年年底正式投用,这种建设速度在国内罕见。”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书记张延明介绍,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建设3600米长的第二跑道,规格为4F级,是目前等级最高的跑道,可以满足当前世界最大的客机A380起降需求;机场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T2航站楼,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可以增加79个机位。可以说,郑州机场二期工程,为郑州机场打通了世界的空中丝路。

  作为郑州机场二期的一项重要工程——GTC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城际铁路下穿机场二期等已全部完成。今年年底计划与T2航站楼同步启用,届时郑州-机场的城际铁路也将开通运营。

  随着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全部投用,郑州机场也将成为继上海虹桥机场之后,全国第二个集城际铁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连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彰显河南区位和综合交通优势。

  T2航站楼年底投用

  目前,作为孵化器,正威科技城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一期已全部建成投用,二期厂房已具备入驻条件。

  项目涵盖手机整机制造、核心配套配件、软件开发、交易展示、商贸物流等产业项目,形成全产业链手机集群,集金融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于一体。根据正威集团介绍,一期投产后将形成1亿部手机产能、1000亿元产值。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500强的正威集团,其在港区投建的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破土动工,只用了134天。

  目前,该区已引进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119家,已有正威、天宇、酷派、中兴等多个手机产业园开工建设;除富士康外,另有中兴、天宇、华世基、迅迈等15家手机企业正式投产。

  去年,港区智能手机产量达到1.43亿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八分之一,其中非苹果手机产量2439万部。据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马健介绍,今年前8个月,该区手机产量接近1.1亿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八分之一。其中,非苹果手机产量为3869万部。“全年港区手机产量将接近2亿部。在正威产业园项目投产后,港区会有超过4亿部的手机产量”。

  港区手机产业园一期已经投用

  虽然数字是枯燥的,但能说明问题。

  在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背景下,今年前 8个月,郑州航空港区经济发展持续保持快速增长。279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92亿元,其中11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6亿元,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0亿元,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7亿元,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0亿元,增长32%;一般预算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8.3亿元,增长39.6%;进出口总额完成258亿美元。

  实际上,人们在航空港区,感受非常明显的还有面积的不断扩大。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7年,郑州航空港区面积138平方公里,到2010年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获批后,面积扩大到189平方公里。2011年,这一数字再次增长到220平方公里,到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港区面积已达到415平方公里。

  到了2014年,全区代管面积超过400平方公里,区内人口超过60万人,26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累计完成房屋拆迁约1205万平方米。

  港区面积不断扩大

  港区已经成为河南一张亮丽的名片

  “郑州航空港区已成为我省发展最快的一个区域。”马健介绍,2014年,航空港区完成生产总值413亿元,是2010年的14.8倍,同比增长18%,超全省平均增幅9.1个百分点。已有富士康、友嘉、正威手机产业园、中部电商产业园、绿地会展城等多个大型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用,并储备了一批优良项目,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他说,年初,他们完成了航空港区“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万千百”工程。即“瞄准万亿、培育千亿、创造百亿”工程计划。就是瞄准2025年万亿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目标,2017年突破0.5万亿,2025年达到1万亿;未来三年培育2~3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企业;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650亿美元,入住人口突破75万人。

  今年2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与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部分领导齐赴郑州航空港区进行调研,省长谢伏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航空港区建设全面提速,吸引力、带动力、影响力持续增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在国际国内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河南走向振兴和崛起的一个关键举措和有效抓手。(记者 李凌/文 邱琦/图)

文章关键词:郑州机场;T2航站楼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机场T1航站楼暂时停用 33家航空公司全部入住新家

    3月30日零点起,为河南民航快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郑州机场T1航站楼暂时停用。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33家客运航空公司将全部在T2航站楼运营,预计每天将有5万余名旅客在此抵离。

  • 郑州开启夏秋航季

    昨日,郑州机场迎来新一季夏秋航班计划,每周计划执行航班量达3678架次,新航季第一天迎来4条航线成功首航。

  • 郑州机场将引进7家航空公司 可直飞迪拜

    3月25日,河南机场集团发布今年夏秋季航班整体编排。本航季中,郑州机场每周计划执行航班量预计将达到3678架次,同比增长13%,这些航班执行后,郑州市民可直通迪拜等国际知名城市。

  • 郑州机场春节迎送旅客超过30万人次

    春节7天长假期间,郑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超过30万人次,其中2月12日(大年初五)最为繁忙,完成旅客吞吐量5.4万人次,这天的出入境人数近3000人次。

  • 郑州机场启用新飞行程序 二跑道今天起正式启用

    记者昨日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自2016年1月7日开始,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简称郑州机场)两条跑道将启用新飞行程序。由于需要对导航设施设备进行切换,所以,在2016年1月6日23时30分至1月7日4时30分这个时间段,郑州机场将暂时不接受飞机起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