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第一书记 > 正文

兰考县曹庄村“第一书记”葛占伟:不脱贫我不会走

2016年05月10日15:52  来源:映象网

5034

葛占伟经常在田间地头同老百姓零距离聊家常。

葛占伟经常在田间地头同老百姓零距离聊家常。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多亏了有老葛替我们贫困户想主意、出点子,才有了俺们今天脱贫致富的好日子。”为打赢河南脱贫攻坚战,自去年开始,省交通厅派出五位驻村的“第一书记”在脱贫道路上各显神通。

  5月9日下午,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一片繁忙的景象,村外许多村民在自家新建的养猪场、养鸭场忙碌着;村里建设房屋的材料堆满了农家小院;村委会里,第一书记葛占伟正在跟村里人商量着试种莲藕的事情。

  今年是曹庄村最忙碌的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曹庄村要在2016年完成脱贫任务。

  带着感情下乡扶贫 从修路开始

  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这个位于兰考县城东北边的村子,由于人多地少交通不便,是兰考县有名的贫困村。村民常常这样描述这里的生活:“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雨水聚集、泥泞不堪,下雨天人们根本出不去。”

  不过,这是一年前的情形了。现在走进村子,从村里到乡政府新修通了道路以及安装了崭新的路灯。

  巨变的关键是河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下派的“第一书记”葛占伟。2015年8月,46岁的葛占伟怀激情来到这里,首先遭遇的是一盆兜头冷水。

  “通过与村干部的深入交流和沟通,了解到村“两委”,共有25名党员,60岁以上16名,老龄化严重、班子战斗力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既是贫困村,又是软弱涣散村。”葛占伟说。

  此外,该村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一度让葛占伟很是“头疼”。针对村里路面较窄、机耕道通行不便等问题,他费尽心思筹措资金。

  有了经费,村民盼望已久的基础设施正一项项落地:修建“户户通”项目3000米13500平方;协调资金修建村内排水设施,彻底解决了村内污水到处流的问题;启动村内街道亮化工程,目前已安装90盏路灯照亮了曹庄村内大街小巷;修建了曹庄村通往乡里全长2.6公里的农村公路。

  同时,还开工建设了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老人活动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广场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

  “老葛来了之后,村里真的变化太大了。不仅让我们的钱包鼓了,村里村外的环境也好多了。”今年70多岁的村民曹大爷说,做梦都没想到公路可以通到家门口,现在村里还修了文体活动广场,我们就跟城里人一样,健身也有了好去处。

  带着感情下乡扶贫。葛占伟和村干部一起深入到田间地头,走农户、串百户,通过入户走访,吃透了村情、摸透了民意,同时协调一些“小、简、快”的项目,在短期内树起一两个样板。他还四处托人找朋友,面对面、手把手教村民养猪养鸭、莲藕种植等,慢慢的村民们开始相信葛占伟的话了。

  “现在村里还有5户13名贫困人员,只要还有一个人未脱贫,我都不会走。”葛占伟看着即将丰收的麦田说,今后若再回到这儿,想想这里的发展也有我的一份努力,就很满足了。

葛占伟经常在田间地头同老百姓零距离聊家常。

葛占伟将废旧坑塘变成莲藕池塘,引进莲藕种植产业,变废为宝,促进产业精准脱贫。 

  “5村1县”省厅派出五位“第一书记”深入基层

  据了解,去年8月,全省1.2万名党员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到村进行2至3年的帮扶。如果说精准扶贫是要到户、到人,那么“第一书记”就是精准扶贫“滴灌”的管道。

  半年来,5名驻村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组织上用心、发力,着力提升基层党员素质、能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激发基层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5个帮扶村约23公里道路已列入2016年建设计划,预计总投资1030万元。”省交通厅人事教育处处长刘志伟介绍,另一方面各派驻单位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部门联村要求,切实做好派驻干部的坚强后盾,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积极协调申请其他省直部门项目资金,为驻村干部提供了全面支持。

  据介绍,省交通厅里先后帮助后杨村李勇同志协调扶贫项目资金80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内环境改善,协调专项资金30万元修缮改造了村委会办公大楼和村委大院。联网公司先后投入8万元。

  帮助马白邱村刘江同志对村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改造升级,对村内坑塘进行了治理;积极争取濮阳市、濮阳县电业部门投资90余万元,更新了村内各项电网设备。

  帮助曹庄村葛占伟同志启动了投资67万元的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及投资48万元的下水道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施工;积极争取106国道穿越谷营镇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投资700万元,用于谷营镇境内国道的整体提升工程。

  还贷中心投入援建资金70万元,帮助杜营村孟建党同志启动了3个水塘和1座提灌站建设,1100亩稻田由靠天吃饭变为旱涝保收。

  交投集团投入专项资金42万元,帮助王庄村刘剑君同志启动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葛占伟;脱贫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说百家话系百家情

    会说“百家话”其实并不难,关键要得系群众情。百家话不是表面话,也不是客套话,因此党员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

  • 第一书记朱海丽:精准扶贫的“筑路人”

    近日,经年度考评,确山县公路局派驻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第一书记朱海丽被瓦岗镇党委、政府评定为“优秀第一书记”。

  • 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群众现场来评议

    “我叫焦建鹏,是咱汜水镇新沟村‘省派第一书记’,现就本人2016年的驻村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

  • 羊经济 亲历亲为

    吴树兰,河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从52岁起便开始了她的扶贫之路,先后在新蔡县孙召镇的大吴庄村和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百姓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 兰考县曹庄村"第一书记"葛占伟:不脱贫我不会走

    为打赢河南脱贫攻坚战,自去年开始,省交通厅派出五位驻村的“第一书记”在脱贫道路上各显神通。

  • 担好“第一书记”的“第一”重任

    “第一书记”驻村要始终履行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当好参谋和掌舵人的角色。

  • “第一书记”的元宵节

    元宵佳节,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委大院锣鼓阵阵、笑声连连,在省政协驻该村“第一书记”刘延志的组织下,村民们欢聚一堂,大家一起看舞蹈、猜灯谜、吃元宵,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元宵节。

  • 牢记“第一身份”,履好“第一职责”

    牢记“第一身份”,才能履好“第一职责”。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担任什么领导职务,都要自觉地把党员身份放到官员身份前面。

  • “回炉淬火”促第一书记炼真金

    农村的工作生活确实比较枯燥,每日直面群众,繁杂琐碎的小事颇多。如果第一书记只是把下派当成是提拔的“快车道”,脑海里充斥“镀金”思想,动机不纯就没办法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 “第一书记”驻村要尽快进入角色

    农村天地需要人才,“第一书记”要怀着为农民谋利的情、揣着为农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进入角色。

  •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要做好“四勤”

    “第一书记”纷纷选择驻村为群众办实事,但是“第一书记”要真正落实好,需做到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 汝州市医院“第一书记”在基层惠民义诊暖人心

    新年伊始,汝州市人民医院院医务科、护理部、神经内科等各科专家团队一行28人组成的医疗团队来到该市蟒川镇木厂村进行大型义诊活动。

  • 第一书记郑旭歌:上任20天为村民办实事“一大筐”

    郑旭歌在汝州市人民医院从一名普通的医生升任科室主任、副院长到党总支委员兼副院长,到兼职蟒川镇木厂村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每一次光鲜升职的背后,都饱含他为患者的默默付出、对事业的铮铮挚爱 、体现着他敢于担当的领导魄力、务实创新的行为特质。

  • 新蔡“女汉子”第一书记原玉荣的脱贫致富路

    脱贫,作为未来4年多时间里,举国上下最大的“民生工程”,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时刻。在去年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上,为脱贫制定的“五个办法”、“五个方案”被省领导重点解读,这让全省奋战扶贫一线的“战士”感到兴奋。原玉荣,新蔡县交运局工作人员,2015年9月按照组织指派,来到新蔡县李桥镇狮子口村任第一书记。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原玉荣帮村里修通了路,接上了自来水,引导贫困群众种上了蔬菜。

  • 吴树兰

    主动申请奋战在扶贫第一线,踏实热忱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第一书记吴树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