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医保"谈判目录"出炉 11家上市公司重磅新药入围

2017年04月18日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自2017年版医保目录发布以来,作为其重要补充,新目录中“含金量”较高的谈判目录品种名单备受市场期待。4月14日晚间,人社部官网终于发布《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确定44个品种纳入新版医保目录谈判范围。其中,国产品种占比达45.45%,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对此,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申曙光教授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保谈判目录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创新药产业的肯定和支持,进一步鼓励国内药企创新研发,另一方面也从医保基金角度保障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用药,有助于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国产品种占比超预期

  今年2月23日,人社部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下称“新医保目录”),是时隔八年以来首次调整医保目录。除加大中成药及儿童药比重外,新增设的医保谈判目录一直备受市场瞩目。该目录主要是考虑到部分药品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但价格较为昂贵,按现行价格纳入目录可能给医保基金带来较大压力,因此,专家同步评审确定了谈判药品目录。4月14日晚间,谈判目录的44个品种名单正式出炉。

  具体看目录范围,44个品种包括20个国产品种、24个进口品种,涉及17家国内药企、13家外资药企和两家中外合资药企,国内药企占比53.12%,国产品种占比达到45.45%。此前市场认为,谈判药领域将是跨国药企的“主场”,没想到本次目录中国产品种占比如此之高。申曙光向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我国创新药研发实力进一步增强,国家对创新药产业也加大了支持力度。可以预见,大量国产1.1类新药和优质仿制药对进口原研药的市场替代有望加速。

  进一步看药品类型,谈判目录中,有化学药品种22个、生物制品14个、中成药8个。按照治疗病症来看,共涉及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心脑血管疾病用药、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等十个领域。其中,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品种数量为22个,占谈判目录总数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有多个热门的单抗品种入列,这些品种大多是对肿瘤等重大疾病疗效好但价格非常高的靶向治疗药品。在业界看来,这再次显示出国家对重大疾病领域的重视程度及政策倾斜。

  事实上,去年5月,国家曾首次尝试性出台医保谈判名单,当时共有五个品种入围,涉及的国内药企仅贝达药业一家。具体来看,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三种药物降价幅度分别达到67%、54%、55%,其中,替诺福韦酯在降价后成为该品种的全球最低价。据悉,彼时有不少药企因降价比例高而退出谈判,药品降价后能否与地方医保顺利对接报销,弥补降价损失是药企关注的核心问题。

  据了解,药价谈判制度的本意就是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把价格较高的专利药品和独家药品价格降至合理区间。有专家曾指出:“药企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压低价格,决定于谈判涉及的药品是否能够进入医保体系,每年政府的采购量能有多少。政府采购越多,药企就更愿意把价格放得再低一些。药企愿意和政府谈判最大的原因还是为了开拓市场。”简言之,以价格换数量、换市场是药企进入谈判目录的出发点。如今,随着谈判目录品种从五个扩容到44个,实际上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医保基金管理及运行正日趋成熟。

  多家上市公司产品入围

  资本市场更更关注的是,本次谈判目录共涉及11家上市公司的12个品种,天士力、信立泰、亿帆医药、上海医药、绿叶制药等A股及港股公司均榜上有名。具体包括恒瑞医药的重磅新药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胃癌用药),亿帆医药独家品种复方黄黛片(白血病用药),康弘药业的一类新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眼底黄斑变性用药),信立泰一类新药阿利沙坦酯片(降血压用药),以及亚泰集团的中药单体抗癌新药参一胶囊等。

  其中,亿帆医药的复方黄黛片系公司的独家品种,主要用于治疗白血病。公司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该产品此前已进入地方医保目录,本次进入国家谈判目录有望进一步扩大销量,不过销量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不会立即放量。”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新版医保目录中,亿帆医药共有11个主要品种被纳入,可谓大丰收。公司彼时表示,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将使更多患者受益,也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此外,天士力凭借两个重磅品种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成为本次谈判目录的“赢家”。据记者了解,注射用益气复脉主要用于冠心病及心绞痛等病症,是生脉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的升级换代产品。该产品系天士力独家产品,价格维护能力强,日用药金额380元,是参麦注射液的十倍。而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是天士力2011年上市的一类新药,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该药主要用于血栓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相比国外同类品种,该药在疗效和价格上都有优势,未来有望成为超百亿的品种。

文章关键词:医保;谈判目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年起 河南省医保报销不分城乡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城乡居民医保“并轨”的时间表、路线图。

  • 多地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方案 个人缴费及待遇均提高

    近期,湖北、河北、内蒙古三省份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方案。   今年初,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整合城乡医保,各省份要在2016年6月底前对推进工作做出总体规划,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

  • 医保全国联网系统最快本月开发 异地结算或将解决

    昨天,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就加快医保全国联网的话题进行网上访谈时透露,最快在本月,人社部将启动开发对应的“金保二期”项目系统即医保全国联网系统。同时他披露,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居民也有望享受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福利”。

  • 全国医保“漫游”明年实现 河南等21省份可降养老费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召开2016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发布会上回应了医保“漫游”、养老金投资运营、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 国家卫计委:解决育龄夫妇想生不敢生的问题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发言中说,我国已婚人群实际生育子女数远低于生育意愿,家庭压力巨大。王培安还表示,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并轨运行后,要在维持法定待遇不变的情况下,降低制度运行的成本,减轻参保单位的负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