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市场到底有多差 19年来首次有公募不玩了

2017年05月02日09:08  来源:和讯名家

5034

  一不留神,中国基金业在这个“五一小长假”开创了历史:新发基金因为募集合同“未生效”,把到账的钱全部退回给投资者!

  2017年4月29日,嘉合基金发布公告:“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见下图)

  这是这意味什么?根据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这意味着基金募集失败,基金公司将倒贴一笔钱。具体见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的相关条款(见下图):

  为什么会出现“募集合同未生效”的情况?说到底,是两个原因:

  第一,钱太贵了;

  第二,钱不好赚了。

  “嘉合睿金定开”合同生效的门槛其实并不高,只要凑齐2亿元资金,找到200个投资人就可以开张了。按照以前的玩法,到市场里支付高一点的资金成本,找到2亿元一点都不困难;至于200个投资人也不难,让基金公司员工发动亲朋好友,很快就可以拉够人头。要知道,该基金的起卖价是10元,凑够200人轻轻松松。

  时间也不是问题。即便第一个月没有找到足够的钱和人,还可以延长2个月。

  而嘉合基金显然意兴阑珊,没有延长的想法,就宣布合同未能生效了。

  为什么会这样?公司没有给出解释,我们只能猜测。

  最大的原因,当然是“担心亏钱”。

  嘉合基金成立于2014年8月8日,总部在上海,注册资本金1.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按照工商登记,公司的股东有5个:

  嘉合基金是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在2016年116家基金公司规模排序中,只位居95位;而在2015年末,则排在66位。2016年,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可见,对于这样一家实力不算雄厚的公司来说,亏钱的买卖轻易是不能干的。所以,与其勉为其难把“嘉合睿金定开”募集成功,付出巨大的资金成本,还不如不干。

  此外,国内的投资环境目前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嘉合睿金定开”投资标的包括股票、债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股指期货等。在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市场利率不断走高,一季度甚至出现缩表的情况下,在这个市场里赚钱将变得非常困难。

  而监管层对市场的监管越来越严厉:比如,近日出台了基金发行新规,要求基金产品中单一客户持有占比需低于50%,且这一新规以3月17日为新老划断界限。

  而“嘉合睿金定开”恰恰被新规限制住,这样给基金的设立平添了一个新的困难。

  钱贵了,钱难赚了,门槛提高了,所以干脆就不玩了。

  根据基金一季度的季报,过去几个月基金规模出现大幅增长的是天弘余额宝基金,其规模从2016年12月末的8083亿元大幅跃升到了1.14万亿,成为增长最强悍的基金。

  为什么“嘉合睿金定开”这类2亿规模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越来越困难,而余额宝这种不投资股票的货币基金却突然“灵魂附体”,动辄每月增长上千亿?你看看余额宝收益率的走势就知道了:

  上图是余额宝有史以来的收益率走势,大圆弧底,对应的就是央行不断降息降准和释放流动性之后,带来的“无风险利率走低”,所以那时资产价格大涨,尤其是房价大涨。

  但从去年末以来,余额宝这种货币基金代表的“无风险利率”不断走高,说明市场里的钱的确越来越贵了。而“无风险利率走高”,就是屠戮股市、楼市“水牛”(靠央行放水催生的牛市)最锋利的“宰牛刀”。

  中国基金行业诞生19年来都没有出现过的“合同未生效”,突然乍现!这看似有点偶然,其实背后是一种必然:金融监管风暴来临,金融去杠杆已经开始,市场变得越来越不可捉摸。

  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吧,小心市场上随时汹涌的风浪。

文章关键词:市场;公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什么样的老市场 会成开发商的“香饽饽”

    从某种角度来说,市场外迁是一个造富运动,在打乱既得利益群体的固有状态后,完成了财富的重新分配。一批新财富开拓者站了出来,包括开发商、村民。

  • 菜市场公交场站地铁站 成部分老市场的最终归宿

    在纺织大世界的旧址上,依然留有一小部分的建筑和商户在正常营业。据了解,这一部分不在拆迁范围内,所以被保留下来了。一位商户告诉记者,这里曾是纺织大世界的“棉布区” ,但是也已被拆掉了一半。目前还在经营的店面因为房屋被拆掉了一半,看上去有些破败不堪。

  • 老市场外迁后啥样

    在默默无闻中,曾经不被看好的三环、四环荒凉之地蜕变成了人人艳羡的专业市场“大哥大”,日进斗金,风光无限。

  • 曾经的老市场 外迁后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在默默无闻中,曾经不被看好的三环、四环荒凉之地蜕变成了人人艳羡的专业市场“大哥大”,日进斗金,风光无限。

  • 商圈现外迁商户回流 外迁办回应春节前整改到位

    11月28日,郑州市市场外迁办针对报道作了专门回应:坚决杜绝外迁回流和不彻底现象,督促相关县(市)区对回流市场进行整改,确保春节前整改落实到位。

  • 外迁商户回流 外迁办回应春节前整改到位

    11月28日,郑州市市场外迁办针对报道作了专门回应:坚决杜绝外迁回流和不彻底现象,督促相关县(市)区对回流市场进行整改,确保春节前整改落实到位。

  • 市场调整空间有限 股指或步入高位震荡阶段

    上周A股冲高后步入整理,沪指虽在周初创出反弹新高3221点,但受制于量能跟进不足,最终失守3200点关口。

  • 贴合市场 橱柜企业应当如何做?

    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橱柜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有所转变。对于橱柜企业来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至关重要,只有在了解需求的基础上才能更好、更快的提供解决方案。此外,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还需注重橱柜产品的功能提升,使之更加贴合市场需求。

  • 全屋定制市场膨胀 如何才能站稳脚跟?

    定制已经成为与家紧密相连的一部分,从消费者一心追求个性化的装饰,到对于定制家具实际功用与空间巧用的优势认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激发了定制市场的不断提升与创新,同时也让这个市场变得有些膨胀跳脱。

  • 市场里这8种食物最脏 购买时一定要留神

    当超市全面取代农贸市场的时候,我们会感到超市购物的干净和便利。其实,市场里购买的食物很多食物也是不够卫生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