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河南移动率先开通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

2017年06月22日16:04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丽萍 通讯员 王飞)解决类似开车出门如何快速找到停车位之类的生活烦恼,在已然呼啸而来的智慧物联网时代也许会变得So easy,基于蜂窝物联网(NB-IoT)技术的城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为车主轻松提供附近车位查询以及停车位导航等贴心服务。

  因具备覆盖更广、连接更多、成本更低、功耗更少等突出特质,此类基于蜂窝物联网(NB-IoT)技术的“智能停车、智能抄表、智能路灯、智能楼宇、智慧农业……”等智慧应用将更加广泛的被运用到物联网领域,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效率和品质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6月22日,河南移动对外宣布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在郑州率先开通,标志着中国移动已正式将蜂窝物联网(NB-IoT)带入中原,推介给致力于物联网发展的优势企业,为他们尝鲜基于蜂窝物联网技术的智慧项目创造条件。

  蜂窝物联网(NB-IoT)功耗低、覆盖广 适用于众多物联网行业应用

  “以往,市民家里的暗线水管发生泄露,往往要等抄表员抄表时才能发现,此时不但已经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还将给市民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如果采用蜂窝物联网(NB-IoT)智能抄表项目,就能够很好地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河南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说,蜂窝物联网(NB-IoT)智能抄表,是指在供水管网中安装无线传感器等智能设备,通过蜂窝物联网(NB-IoT)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这样一旦侦测到异常情况,管理平台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异常信息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减少故障概率和运行成本。

  在蜂窝物联网(NB-IoT)推出之前,各种非蜂窝类网络技术等通讯方式也曾被应用在物联网业务上,只是在具体应用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数据回传率不高、电池寿命低、成本高等问题;而“窄带物联网又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具有深度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既克服了传统物联网技术的碎片化、局部使用难以规模应用的缺点,又解决了传统移动网(3G/4G)技术用于物联网的功耗大、成本高、覆盖性能不够等问题。它占用更窄的带宽,更少的资源,但却能提供更好的覆盖和更短的响应时间。”河南移动的技术专家介绍。“以低功耗为例,在蜂窝物联网(NB-IoT)技术中,一节5号电池的电量可以保障10年应用。”与此同时,蜂窝物联网(NB-IoT)还支持海量物联网终端接入,连接数是4G网络的100倍,适用于众多物联网行业应用。目前,各种基于蜂窝物联网(NB-IoT的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智能抄表项目,以及智能停车、智能路灯、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等项目已开始推广应用。

  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开通 助力企业向物联网业务转型

  “以咱们常见的共享单车为例。车辆探索定位要依赖于网络信号的覆盖质量。蜂窝物联网(NB-IoT)覆盖性能更好,定位体验自然也更好,能够把车辆状态及时反馈到服务器迅速完成计费,并释放该车辆。在实现车辆快速搜索定位的同时,技术升级还将大幅缩短单车的开锁时间,用户将可体验到扫码即开、无需等待的畅快感觉。”谈及蜂窝物联网(NB-IoT)的优势,河南移动的技术专家侃侃而谈。

  早在去年,中国移动和摩拜科技就在上海完成了基于蜂窝物联网现网的端到端测试。目前,共享单车、智能仪表等作为最典型的蜂窝物联网(NB-IoT)应用,正全面走向市场落地,单智能水表就有近600亿的市场空间,市场潜力巨大。与此同时,不少企业纷纷向物联网业务转型,主攻智慧楼宇、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能机电、绿建筑等相关领域。据报道,预计2017年基于蜂窝物联网(NB-IoT)的物联网连接将超过2,000万,2020年总连接数将超过6亿。

  2017年被业界称为窄带物联网商用元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蜂窝物联网(NB-IoT)已经成为河南省的重要战略产业方向。河南移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郑州建立物联网样板区和创新实验区,目前包括汉威集团在内的数家企业先后开通了蜂窝物联网(NB-IoT)站点,并逐步与中移物联进行ONENET物联网应用平台对接测试,实现对物联网应用业务的管理,创建河南物联网应用新标杆。

  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河南移动将在全省各地市城区开展蜂窝物联网(NB-IoT)网络建设;2017年底实现小规模商用;2018年至2020年,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开启全面商用,在各行各业推动物联网发展。

  “我们要让中原父老充分享受到物联网时代的幸福生活!”

  谈到对未来几年的设想,河南移动负责人信心满满的说。

  背景材料:蜂窝物联网(NB-IoT)步伐加快

  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深入,许多事物将通过毛细网络实现连接。蜂窝物联网(NB-IoT)不仅是实现万物互联的突破性技术,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组成部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指出,物联网的概念自2008年提出到现在,60%的产品属于低速率应用。这些应用大多通过蓝牙、Wi-Fi等短距离通信技术承载,并非运营商移动网络。而窄带物联网可直接部署于运营商网络,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为物联网应用打开了新窗口。

  近日,工信部下发《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快NB-IoT在国内落地。通知同时提出了清晰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基站规模数将达到150万个,总联接数将超过6亿。这些目标为NB-IoT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年,NB-IoT技术协议获得3GPP通过,运营商相继启动NB-IoT试点。2016年10月30日,中国移动宣布其成为全球第一个完成端到端NB-IoT实验室测试的运营商。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杭州、上海、广州、福州4地完成了相关外场测试与技术验证,为各省规划建设NB-IOT网络提供了技术支撑。

  原标题:河南移动率先开通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

  准备好了吗?时代高铁即将驶入智慧物联网的世界

文章关键词:河南;移动;蜂窝;物联网;NB-IoT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加速推进“全民参保”

    6月7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河南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新闻通气会,6月底前河南省社会保险未参保人员需全员完成参保登记。

  • 河南4城市试点清洁取暖 3年可获中央财政共66亿支持

    记者6月8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经过激烈竞争,我省郑州、开封、鹤壁、新乡4市成功入围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试点示范期为三年,4城市每年可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共计22亿元。

  • 河南加速公立医院改革

    近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视频培训会。会议提出,8月底前所有城市要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 河南社保覆盖人数超1亿 6月底完成全民参保登记

    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全省实现社会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亿,按照计划,本月底前将完成全民参保登记。

  • 河南困难群众县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

    近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人社厅、民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困难群众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

  • 致全省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封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和第一书记”大型系列活动,今天起正式推出。这一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

  • 河南70岁老人骑行重走丝绸之路

    6月3日,郑州市老年人自行车旅游协会自发举办的“骑行青海六人行 老骥伏枥千里志”“河南四骑士重走丝绸之路”的活动从河南郑州出发。

  • 河南银行业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映象网

    截至2017年4月末,全省银行业涉农贷款1.5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778.79亿元;县域贷款1.11万亿元,同比增加1119.7亿元;下沉机构网点195个,充分发挥了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支撑作用。

  • 河南抽查跨境电商进口儿童用品九成有问题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日发布公告,通告今年上半年对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儿童用品质量抽查情况,其中抽查儿童玩具、儿童服装20批,经检验检测发现,仅有2批产品完全符合我国标准,问题商品来源于京东全球购、唯品会等5个跨境电商平台和韩国、美国等9个国家。

  • 河南将启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 机动车号牌公开发放

    5月31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消息,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河南作为全国第一批8个推广试点省份,从6月20日开始,全面启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机动车号牌全部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发放,这意味着我省机动车号牌将进入系统自动管理的新时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