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河南布局冷链物流 从何入手看这些

2017年08月24日10: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今年5月份,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聚焦物流业等重点产业专题调研时强调,物流业作为河南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的支柱产业,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那么,河南冷链物流有哪些特点?发展冷链物流该从何入手呢?

  【观点】 

  河南布局冷链物流 

  可从农产品和餐饮行业入手 

  8月21日,在河南省第五届豫菜品牌大赛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称,河南发展冷链物流应该从农产品和餐饮行业入手。

  据了解,2016年,全省餐饮业实现收入2320.8亿元,增长12.7%,总体规模居全国第四位,中西部首位。今年上半年,全省餐饮业收入达到1307.2亿元,增长13%,高于全国增幅1.8个百分点。

  焦锦淼称,省商务厅作为餐饮业主管部门,将继续推动餐饮业向大众化、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到2020年,全省餐饮业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将从“十二五”末的1/7提高至1/6,餐饮行业发展规模进入全国前三位。

  而餐饮业要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离不开冷链物流的支持。据统计,我国每年消费的易腐食品超过10亿吨,其中需要冷链运输的超过50%。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速冻食品、鲜肉及肉制品分别占全国产量的72%和13%,向省外输出比例达60%和50%以上,冷链物流服务的需求量约3600万吨/年。

  【特点】 

  地理位置优越 

  冷藏硬件设施跟不上 

  地理位置优越。“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基本形成,郑州中欧班列运营综合指标居中欧班列首位;郑州机场开通全球货机航线34条,是中国大陆第四大货运机场。截至今年年初,河南拥有8个全国进口指定口岸,这在内陆省份里排第一。

  市场有需求。前文提到,河南每年冷链物流服务的需求量约3600万吨。

  政策有支持。《河南省“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现代物流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的比重要达到13.6%,这个比重比金融、文化都高。近期,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自贸办举办的“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签约42个物流项目,投资总额370亿元。

  企业有实力。2017(第九届)全球冷链峰会发布了“2016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我省共有8家物流企业入选,有两家稳居国内冷链物流十强。

  “然而相对于普通物流,冷链物流的成本要高出40%~60%。”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副院长于晓胜说。

  冷链物流业规模有待提高。河南省冷库资源在全国排名前十,但省内冷链物流企业只有300多家,相比沿海发达省份,河南的冷链物流业小、散、乱,仍有不小差距。“近两年,河南省在册的标准级冷链车辆有5000多台,而全国总量约为8万台。”众品集团CIO、冷链马甲董事长朱添福称。

  冷藏硬件设施跟不上。据了解,目前我省对冷链冷库的需求量已突破2000万立方米,而我省的实际供给却仅为600万立方米,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行动】 

  中原冷链谷 

  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 

  近期,河南加速了在冷链物流方面的布局。

  6月28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通通优品科技有限公司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9亿元打造中国(郑州)冷链交易中心。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关人士透露:“选址完成后,预期建设周期为两年。届时,将深度参与进口食品交易,以及河南农产品跨境出口。”

  8月中旬,位于郑州市国际物流园区的中原冷链谷开始正式对外招商。

  中原冷链谷由省内的“冷链大鳄”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建设,定位为全国冷链物流集散分拨中心、生鲜食品流通加工中心、中部区域集采集配交易中心和郑州冷链城市共配中心。项目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

文章关键词:河南;冷链物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携手“丝路经济带”沿线省份打击侵权假冒

    为加强打击侵权假冒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作,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市建设和发展,8月22日,河南、山东、湖北、重庆等十省(区、市)首次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区域协作工作,并签署协作联动框架协议。

  • 河南出台扶贫小额信贷6个方案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围绕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我省一揽子出台了6个方案,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 河南莱谷智能南阳产品推介会举行 提倡安全出行

    8月19日,河南莱谷智科南阳市产品推介会隆重举行,爱心粥屋发起人王金华、莱谷智科南阳代理刘长松和河南莱谷智科董事长赵猛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产品推介会。

  • 河南20万职工失业保险最高可领两千元补贴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了解到,全省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工作在全省推开,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将享受400至2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补贴,预计全省每年至少有20万人受惠。

  • 河南20万职工参加失业保险最高可领两千元补贴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了解到,全省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工作在全省推开,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将享受400至2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补贴,预计全省每年至少有20万人受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