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地方债将受限额管理 财政部敲定3年置换过渡期

2016年01月12日07: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地方债将受“限额管理” 财政部敲定3年置换过渡期

  地方债怎么管?财政部终于给出了一份完整版的方案。

  1月11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并提出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和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中通过银行贷款等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部分,通过三年左右的过渡期,由省级财政部门在限额内安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地方政府债务的主要问题是软预算约束,缺乏严格的总量控制,地方的自主裁量权有多大,债务怎么划分,都没有严格的财政纪律,限额管理就是为了解决软预算约束问题而量身定制的方法。

  硬约束加强地方债限额管理

  《意见》称,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于上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加上当年新增债务限额(或减去当年调减债务限额),具体分为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

  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债问题要标本兼治,治本为上,防控地方债风险不能让“潜规则”替代“明规则”,要着力抓制度建设,理顺财政体制关系。

  “我们会及时制止一些市县违法违规对企业举债提供担保承诺的行为,及时整改并向社会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现在一些银行要求地方政府给予担保或者实质性的承诺,我们都坚决顶住,不允许。

  在管理和偿还环节,一般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当赤字不能减少时可采取借新还旧的办法。

  专项债务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通过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暂时难以实现,如收储土地未能按计划出让的,可先通过借新还旧周转,收入实现后即予归还。

  地方到底有多少债务余额?楼继伟2015年底解释说,在2013年上半年审计结果的基础之上,又一次在全国进行了自查和抽查。最后,确定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截至2014年底是15.4万亿元,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是16万亿元,债务率为86%,低于100%的警戒线。他还表示,总体上是风险可控的,确实存在一些地区债务规模较大,偿还能力下降,个别地区存在发生局部风险的可能性。有一些地区仍旧违法违规举债、变相举债,或者为企业举债违规提供担保承诺。

  按照《意见》,未来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由国务院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年度预算执行中,如出现下列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当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时,适当扩大当年新增债务限额;当经济形势好转、需要实施稳健财政政策或适度从紧财政政策时,适当削减当年新增债务限额或在上年债务限额基础上合理调减限额。

  在具体落实上,根据《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债风险防控负总责。列入风险预警范围的地方各级政府要制订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和应急处置预案,在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的同时,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减少支出、处置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逐步降低债务风险。

  《意见》还要求健全债务监督和考核机制,要将政府债务管理作为“硬指标”纳入政绩考核,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本级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

  缓风险三年左右完成债务置换

  此次《意见》的一大块内容就是妥善处理存量债务。2015年,我国启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2015年到期债务规模是3.2万亿元,今年确定的置换额度就是3.2万亿元,全覆盖了。”楼继伟说。

  贾康说,债务置换是地方政府隐性负债阳光化与融资期限和成本的优化,当大部分地方政府债务都可以通过公开发行债券的方式置换之后,地方政府就不会为了还款而接受更高的融资成本,从而有利于降低市场实际利率水平。

  楼继伟介绍说,债务成本由置换前的10%左右下降到3.5%,预计每年为地方节约利息支出2000亿元。在目前土地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发行置换债取得的资金,能够抵顶减收,可以使地方腾出一些资金用于重点建设。

  财政部明确,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中通过银行贷款等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部分,通过三年左右的过渡期,由省级财政部门在限额内安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

  “发行置换债券,目的是避免债务违约。”王雍君说,总体来讲,地方政府的偿债高峰期是从2012年到2018年。三年左右,和2018年这个高峰期的最后一年比较吻合。如果这个高峰期过了,借新债还旧债就没有这么多必要了。

  既有存量债务又有新增债务限额,如何平衡?按照楼继伟的解释,原则上来说,置换债的比重高,也就是说存量风险大的地区,新给的债务规模就少,不要再发那么多新债了,逐步地缓释风险。“另外,也要督促高风险地区制定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规划,逐步通过控制项目的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楼继伟说。

  关于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是必由之路。财政部将取消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推动有经营收益和现金流的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改制,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予以支持。

  “其实在2015年,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职能就开始与政府剥离。”王雍君说,它们新产生的债务,在性质上将属于公司债,这些公司要跟政府划清界限,寻求市场化。

文章关键词:限额管理;地方债;风险防控;政府债务管理;稳健财政政策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节出入境能够随身携带多少钱 限额2万元

    记者从杭州萧山机场海关获悉,根据现行规定,国家对旅客携带人民币现钞出、入境均实施限额管理,限额为2万元人民币以内;对旅客携带外币现钞入境,如果超过折合美元5000外币,旅客在入境时应如实向海关申报。而对旅客携带外币现钞出境的,如果携带外币现钞金额等值5000美元以上,海关凭银行或外汇管理部门出具的《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验核放行。

  • 16省市半年地方债发行量超去年全年 6省超1800亿

    据新华社电进入7月,地方债发行在上半年提速的基础上依然保持热度。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27日,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已达3.77万亿元,逼近去年全年3.8万亿元的总发行量。

  • 财政部:各地置换地方债规模每季上限为30%

    28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四)国债登记公司等登记结算机构应当加强对地方财政部门还本付息工作的服务,及时准确提供地方债还本付息相关信息。

  • 1.86万亿地方债压顶 多地现“大尺度”救市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土地审计报告显示,全国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务中,需在今年偿还的金额高达1.86万亿元。

  • 发改委:地方债务上报数连实际一半都没有

    进入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城镇化既能推动投资又能拉动消费,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解决社会公平合理,也有相当益处。“城镇化既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又要清醒的看到,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不能急于求成。

  • 地方债务上报数没有实际的一半

    他们说只报了10%,有些报了20%、30%,超过50%的都没有。

  • 发改委官员:地方债务上报数连实际一半都没有

    进入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城镇化既能推动投资又能拉动消费,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解决社会公平合理,也有相当益处。“城镇化既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又要清醒的看到,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不能急于求成。

  • 中国颁地方债管理新规 "疏堵结合"严防风险

    中国官方首个全面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文件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千呼万唤始出来”。此次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并明确指出地方政府举债采取政府债券方式,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 阳光化举债重塑信用

    北京市财政局日前宣布,将于8月21日上午招标发行总额105亿元的2014年北京市政府债券。

  • 引入第三机构信用评级 地方债自发自还加速推进

    专家称,地方政府不仅要公开财政预算报告,还应定期披露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目前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有的地方也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全面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 地方债“出海”得失几何

    目前已有数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开始和投资银行及评级机构接触,对海外发债跃跃欲试

  • 国务院批准京沪粤等10省市试点地方债自发自还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印发《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的通知。三条 试点地区应当以同期限新发国债发行利率及市场利率为定价基准、采用承销或招标方式确定债券发行利率。

  • 国务院批准京沪粤等10省市试点地方债自发自还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印发《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的通知。三条 试点地区应当以同期限新发国债发行利率及市场利率为定价基准、采用承销或招标方式确定债券发行利率。

  • 地方债成中央最关注问题 智囊积极建言解决方案

    2013年12月30日,审计署发布了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9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7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4.34万亿元。如此地方政府债务共计17.9万亿。

  • 审计署:378亿地方债资金遭挪用千人被处理

    审计发现的175起案件线索及其他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1204人被依法依纪处理,有关部门已立案查处103起。2013年1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同案其他5名责任人有期徒刑10年至14年6个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