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13075亿 节前流动性充裕

2016年01月22日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央行春节前的“红包”越派越大,多工具轮番上阵,频频刷新纪录。

  昨日上午,央行开展了4000亿逆回购,单日操作总量创下近三年新高。下午又通过微博宣布,当天已补充3525亿的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同时,央行分支行也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按需足额提供流动性支持。

  如此良苦用心,终令昨日资金面得以“解渴”。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出前紧后松格局,市场机构紧张情绪也较前日得以舒缓。

  大额流动性注入缓解资金紧张

  昨日央行公告,21日,央行共计开展4000亿逆回购,包括2900亿28天逆回购和1100亿7天逆回购,利率分别持平于2.60%和2.25%。

  其中,2900亿的28天逆回购创历史新高,而从昨日逆回购投放资金结构来看,长期限的28天逆回购占比较大,显示央行大力扶助跨春节期限的流动性。

  不过,早间4000亿逆回购投放后,市场流动性似乎并未大幅缓解。下午2点,央行又通过微博宣布,央行分支行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按需足额提供流动性支持,积极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SLF期限包括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2.75%、3.25%、3.60%。

  不仅如此,其后又实质性动作。下午4时左右,央行微博又宣布,21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525亿元。

  此次MLF的3个月、6个月、1年期均为1175亿元,利率分别为2.75%、3.0%、3.25%,引导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至此,昨日一天,央行就已先后动用7天、28天逆回购、SLF、MLF等4种工具,向市场投放资金至少高达7525亿,为近年来少见,足见央行平复流动性紧张的决心。

  受益于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在下午得到了缓解。据交易员透露,昨日开盘时还延续紧张氛围,资金需求较大,但下午三时左右紧张程度已大为缓解,机构的融入资金需求基本均能得到满足,至尾盘时甚至有大量机构转为融出资金。

  数据显示,昨日回购利率涨跌互现,涨幅收窄。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行4.5个基点至2.140%,7天回购利率上行2.7个基点至2.549%,14天回购利率上行35个基点至3.664%。

  节前流动性净投放料持续

  可以看出,进入了春节现金投放高峰,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也加剧,本周央行也天天派发红包。

  据记者统计,若不计已到期的550亿SLO,本周央行共计投放了5550亿元的逆回购,周二进行了4100亿MLF和800亿国库现金定存,周三开展1500亿6天期SLO,周四再施3525亿MLF,和本周2400亿到期逆回购对冲后,本周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3075亿。

  而截至去年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35.70万亿元,若普降准0.5个百分点,理论上可大约释放资金6785亿元。据此,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告诉上证报记者,本周央行净投放资金量大约相当于下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但他也特别强调,近期央行通过各种流动性工具释放的资金是有期限和成本的,与存款准备金所释放的长期的低成本资金有所不同。

  对于暂未降准的原因,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对媒体表示,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期间对流动性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对于后续资金投放,国泰君安债券团队昨日测算,从资金需求看,节前所需资金总量接近3万亿,叠加汇率担忧、票据融资遭遇紧张等影响,需求较为紧张。从资金投放看来,12月财政存款投放1.4万亿,加之央行各类投放,尽管短期降准预期下降,但央行仍在加大资金投放,维稳流动性环境。

文章关键词:央行;资金面;流动性管理;资金结构;资金需求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币汇率“破7”近在咫尺,央行专家怎么看?

    ——人民银行、外汇局相关人士来解惑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紧贴”7关口、外汇储备“直逼”3万亿美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外汇局相关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总体稳定,这与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前期采取一定措施扩大资本流入有关。

  • 人民币汇率“破7”近在咫尺,央行专家怎么看?

    央行将通过多项措施,为人民币债券加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创造条件,引导更多外资投入境内市场。

  • 债市风云突变 央行多渠道“出手”提振信心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进一步解释称,央行指导部分银行通过X-Repo释放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事实上,央行多渠道维稳的信号,还体现在昨日的公开市场上,央行净投放资金力度也在“加码”。

  • 央行周一开展1800亿逆回购 资金净投放650亿元

    随着年末临近,银行间市场中长期品种资金价格涨幅扩大,央行也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据公告,12月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50亿元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和55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

  • 央行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3940亿元MLF操作

    12月16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人民银行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40亿元,其中6个月2070亿元、1年期187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