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郑州等4市被确定为用能权交易试点

2018年07月31日09:4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计划用2?3年时间,全面建成要素明晰,交易规范,监管严格,运行良好的用能权交易市场;试点先行,郑州等4个市被列为“试点” 7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用2?3年时间建成用能权交易市场 

  根据方案规定,我省将建立完善的能源消费报告,审核和核查,用能权指标管理,分配和交易等制度体系。计划用2?3年时间,全面建成要素明晰,交易规范,监管严格,运行良好的用能权交易市场,探索市场化,低成本实现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路径和模式。 

  具体来讲,2018年,基本建立用能权交易制度体系和数据报送,注册登记,交易系统平台,初步完成顶层设计和基础支撑,启动用能权交易。2019年,规范完善用能权交易市场,提升交易活跃度,推动各试点单位严格履约2020年,开展试点交易效果评估,总结提炼经验,适时扩大实施范围。 

  建立用能权交易平台 

  方案确定了我省的郑州,平顶山,鹤壁,济源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将4市有色,化工,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企业纳入试点范围0.2020年,根据试点实施效果,逐步将试点范围扩展到全省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 

  据悉,我省将建立用能权交易平台,与用能权指标注册登记系统实现数据链接。用能权配额一年一分配,一年一清缴。同时我省将加大监管力度。将重点用能单位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履约情况纳入年度节能监察计划,对超额用能或在交易中弄虚作假的,依法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加强对交易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管,对用能核查工作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信用记录。 

  啥是用能权? 

  用能权是指用能单位在一年内经确认可消费各类能源量(包括电力,原煤,蒸汽,天然气等)的权利,也就是一年内按规定可以消费的能源总量。(记者李娜) 

文章关键词:郑州;用能权;交易;试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