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丹江碧水到新乡 淅川移民再饮故乡水感慨生活有奔头

2014年12月19日07:1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12月15日起,映象网推出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分享每个人最真实的追梦故事,最动人的出彩时刻,让我们一起感受和分享追梦快乐,一起传递正能量,见证积极励志的筑梦故事。

   仓房村香菇大棚室内菇袋

  仓房村香菇大棚室内菇袋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数千年前,新乡被称之为新乐,它拥有着灿烂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姜尚曾在卫河边垂钓、比干在这里剖心忠谏、孔子也曾在此开坛讲学。

  数千年后,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闸通水,一渠丹江碧水也来到了这座城市。当移民黄国庆再次喝到家乡水时,他感慨道:“还是那个味道,水还是那么清澈,但俺们现在的生活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更有奔头了。”

  移民新村成了有名的香菇村

  “俺这现在香菇的销路可好了,不用愁,现在基本上各大超市的对口商都来俺这搞批发……”12月16日,由河南新闻广播和映象网联合举办的《随着江水进北京》采访组来到了新乡辉县市常村镇仓房村,村民黄国庆正在自家的两个香菇大棚里忙碌着。

  香菇对于黄国庆来说,已经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老伙计”了。2011年前,他在老家淅川的地里就种的香菇。

  “以前村子比较偏僻,交通特别不方便,每到香菇丰收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发愁的时候。”大棚里暖意融融,黄国庆一边擦着头上的汗水,一边讲着自己移民的故事。

  从淅川搬迁到辉县,村子落户在高速路旁,交通方便了,他和乡亲们决定大胆地扩大种植规模。

  “俺们在老家,往年最多就是做五千袋,来这儿做两三万袋,这个数量上都翻几番,这两个棚平均一年弄个十万块钱松松的。”看着眼前一簇簇肥嫩的香菇,黄国庆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了信心。

  仓房村党支部书记周学文说,“我们搬迁前人均收入是3360元,2013年已经达到9600元。我们初步合计了一下,今年收入能达到13600元。俺们村里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当地人均水平了。”

  经过多年的发展,小小的仓房村已经拥有香菇大棚68座,成为当地有名的香菇村。

文章关键词:丹江水;南水北调;移民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丹江水并入城区供水管网运行 宝丰10万居民受益

    1月26日上午,记者在宝丰县自来水公司水厂看到,一股股清澈的水翻滚着涌入沉淀池。“1月22日上午10点整,丹江水经过水质监测达到了国家二类饮用水标准,已经开启送水泵并入城区供水管网,目前我县10万居民已经喝上了干净甘甜的丹江水。”该县自来水公司经理胡新太在水厂沉淀池旁向记者介绍。

  • 丹江水过河北:千里碧波润燕赵

     滔滔丹水,自陶岔渠首喷涌而出,走中原穿黄河,依太行过河北。

  • 丹江水已送2186万吨润泽中原千家万户

    新年来临前,滋润中原的丹江水已达2186万吨

  • 丹江水进入郑州市柿园水厂

    如果市民在水源置换期间发现黄水现象,不要惊慌。

  • 丹江水进入郑州市柿园水厂

    12月29日15时,南水北调丹江水进入柿园水厂,经前期冲刷调整和多道生产工序后,今晚7点左右将进入了城市供水管网,流进了柿园水厂供水区域的用户家中。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预计郑州市南水北调水源置换期间局部将可能出现黄水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