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书法正道是沧桑——访书法家刘州立

2016年04月20日08:33  来源:映象网

5034

书法正道是沧桑——访书法家刘州立

书法家刘州立

书法正道是沧桑——访书法家刘州立

书法家刘州立

  核心提示:自仓颉造字,书法便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从钟鼎到小篆,从魏碑到行草,一部书法史,便是一部文化史,也是书法家的历史。书法家刘州立,自幼爱书,少从军,复从文,供职媒体。然,书法的道路一直笔耕不辍。从枪杆子到笔杆子,书法正道是沧桑。

  经历是最好的书法

  经历,是一种酒,经过时间的发酵,愈久愈醇。没有经过时间的积累、沉淀、窖藏,出不了真正的好酒。

  经历,是文人最大的财富,有经历的文人,更能写出传世佳品。“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文学如此,书法亦如此。人生有经历 ,笔下有神韵。

  刘州立当过兵,转业后当了一名记者。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他就创办了《中原经济报》,九十年代初期,协助创办了《河南经济信息报》和《河南日报经济周刊》,并负责编采工作。后来,又到《大河报》做记者。可以说,他是拿过枪杆子,又耍起笔杆子。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当了二十多年记者的刘州立,每天都在与人打交道。丰富的人生经历,对其“笔杆子”自然不无裨益。热爱书法的他,早在1986年,就获得了河南省直硬笔书法一等奖 ,而他的硬笔书法作品 ,也曾受到硬笔书法家庞中华的肯定。

  工作之余的他,经常挥毫泼墨,颇得好评。他的书法被亲朋好友索取者甚多。

  近年来,脱去记者工作的他,心无羁绊,专攻书法,更得其中风流。

  著名书画评论家唐明评论他的书法作品:刘州立书艺,墨式笔规,堪谓熟习王铎而不让尹默耳,至为甚微乃妙极。狩北碑而猎南帖,手摩心追,恪守六体,称之锦章绣纹,俪句天成焉。或论云:“奇墨随笔乃动,澄莹奔驰,毫端绮丽,龙骑虎跃矣!”

  得酒书自成

  苏轼曾云:得酒诗自成。爱酒的苏轼,不仅得酒诗自成,得酒书也成。郑州博物馆存有苏轼的一幅书法作品《醉翁亭记》,据传是苏轼酒后所作,这幅作品,开始时字迹尚属行楷,逐渐变为行书,迅速又转为草书。从书法中可看出苏轼酒后兴致高涨,愈到最后,愈加流畅、狂放,被 认为是苏轼书法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自称师法于与苏轼并列宋四家之一米芾的刘州立,也爱酒,特别是创作的时候。无酒不成书,得酒书自成。在创作时,刘州立不仅要喝上两杯,而且还要往墨里倒一点酒。他说,喝酒是为了有兴致。有兴致有心情,才能有好作品;墨里倒一点酒,是为了让墨挥发得更快,墨香中混合 酒香,别有一番韵味。

  “兴酣摇五岳,笔落惊风雨。”三杯酒下肚,刘州立笔走龙蛇,一挥而就,如水银泄地,如风行水上,“常行于当行,止于不可不止”。

  人间正道是沧桑

  刘州立讲了一个有关他的作品的故事:马来西亚一书法收藏家来到郑州航海路与中州大道附近古玩城三楼,看到了一幅由刘州立先生书写的书 法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寥寥几个字,在他的挥毫下,艺术水准之高,堪称一绝。这一下子吸引了这位收藏家,他想以高价购买,却被店主婉言谢绝了。他告诉这位收藏家,这幅作品是他的镇店之宝,出再高的价也不卖。这位收藏家并不放弃,他多方打听,在好友那里打听到了 刘州立先生的联系方式。听说有人这么欣赏自己的书法,得遇知己的刘州立高兴之余,毫不推辞,当场挥毫写下“人间正道是沧桑”,分文不 要,赠送给这位收藏家。

  据说,这位收藏家在回到马来西亚后,仍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发来电子邮件,在对刘州立先生的书法作品赞许之后,特别对刘州立先生的人格魅力赞叹不已。为此,河南一家都市报纸以“墨香的魅力,在于挥毫者”为题,报道了此事。

  正如这几个字,对于刘州立来说,对于他的书法来说,同样是“人间正道是沧桑”。走上书法家道路的刘州立,还兼职中亚书画摄影艺术研究院的院长。书法之路依然漫长,刘州立需要继续前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关键词:书法;正道;沧桑;书法家;刘州立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书法抒情怀,瀚墨素养升

    为不断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文化素质,提高书法艺术水平;达到书法艺术育人、育心的教育作用。近日,郑州市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特别邀请了王喜灿老师,为全体教职工进行硬笔书法的指导培训。

  • 书写法抒情怀,瀚墨素养升

    为不断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文化素质,提高书法艺术水平;达到书法艺术育人、育心的教育作用。近日,郑州市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特别邀请了王喜灿老师,为全体教职工进行硬笔书法的指导培训。

  • 书法家关海望在全国助学活动仪式上捐赠书法作品50幅

    10月20日下午,中国·上蔡第十三届重阳文化节群众文化活动暨全国助学活动走进上蔡慈善演出在上蔡县蔡明园文化广场开幕。

  • 开高附小举行书法协会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9月1日上午,开封市高中附属小学开学典礼、暨开封市硬笔书法协会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该校校园内同时进行。

  • “清风荷韵 画莲书廉”书画作品展在淮阳举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莲花是纯洁高雅的象征,7月15日上午,“清风荷韵 画莲书廉”书画名家作品展在淮阳开幕。此次活动共聚集了全省知名书画名家的90幅作品参展,30余名知名书画家家现场泼墨创作,无论是从作品质量上还是作品数量上市近些年少有。

  • 名师高徒传佳话——记启功先生的弟子张志和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承载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汉字,在文化的传承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汉字经过演变,逐渐形成了“汉字七体”,即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

  • "张志和捐献中国教育基金会书法作品"将展出

    “张志和楷书展”4月1日至5日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开幕。主要展出张志和教授于2009年捐献给中国教育基金会的书法作品151幅,其中包含他的大楷书《道德经》巨作。

  • 著名书法家丁谦在郑州开作品展 市民共享精神美餐

    1月17日,著名军旅书法家丁谦先生书法艺术馆开馆暨书法作品展在郑州市高新区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举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河南省原武警总队司令员曹云中、河南省书协宋华平主席等各界嘉宾、朋友200余人出席仪式。

  • “继往开来·河南篆隶书法研究展”在河南美术馆展出

    1月17日上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河南省美术馆主办,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继往开来——河南篆隶书法研究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 河南爱心企业开展书法拍卖 10万余元捐给希望工程

    9月29日,目标工程联盟开展的书法拍卖活动在郑州举行,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晓旭出席活动并讲话。在目标工程联盟的年会上,共拍卖了16幅书法作品,拍卖所得款近10万元,全部捐给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