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提前退休计划半年超支15亿欧元 企业不堪重负

2015年05月14日07:46  来源:新京报

5034

   2010年11月17日,德国柏林,工会成员举行示威,抗议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的立法计划。

    2010年11月17日,德国柏林,工会成员举行示威,抗议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的立法计划。去年7月,德国政府允许符合条件的民众63岁提前退休。

    统计表

    统计表

  允许部分63岁劳动者提前两年退休,28万人申请致财政、企业不堪重负;欧盟官员称此举违背潮流

  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德国自去年7月推行养老金改革计划,允许国民提早两年退休以来,已有28万人申请提前退休,远高于此前预期。为了支付这些人的退休费用,德国政府比预期多承担了15亿欧元开支。默克尔政府力推的这项提前退休计划虽然受到民众支持,但德国反对派、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却表示,提前退休计划使得德国流失了大量经验丰富的劳动者,不仅增加了财政负担和企业成本,也让德国变得“更老”。

  政策

  63岁可申请提前退休

  弗兰克·费舍尔现年63岁,在柏林市郊的一家养老院工作。去年夏天,因为膝盖疼痛,费舍尔请了一阵儿病假,这是他工作40多年来第一次请病假。

  费舍尔纠结着要不要申请提前退休。德国法定的退休年龄是65岁,费舍尔还差两年。按照原来的退休制度,如果要求提前退休,养老金就要打折扣。不过,默克尔政府颁布新的提前退休计划后,费舍尔的顾虑消除了。

  去年7月,德国通过新的养老金改革计划,允许工作满45年的职工提前两年退休,还能拿到全额养老金。费舍尔随即做出决定,提交了提前退休申请,并于今年1月正式退休。他终于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打理自己的花园,在家里含饴弄孙,或者去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环游世界的梦想。

  “我希望在我有能力享受生活的时候去享受生活。”费舍尔说,他见过很多人年老体弱,就算有再多的钱也没有办法提高生活质量,所以他要趁着身体还好的时候,去看看世界。和费舍尔有同样想法的德国人不在少数。自从去年7月1日养老金改革计划生效以来,近28万德国人递交了提前退休的申请。

  德国经济学和人口问题专家阿克塞尔·博约什-苏潘在世界著名的社保研究机构马普社会法与社会政策研究所工作,是该所慕尼黑老龄化经济学中心的主任。阿克塞尔对默克尔政府推出的提前退休计划进行了跟踪调查和深入研究。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提前退休计划针对的只是特定群体。想要申请提前退休,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即连续缴纳养老保险满45年。这意味着,申请者至少要从18岁就开始工作。

  从年龄上看,提前退休政策的主要受益者是出生于1951年到1963年的婴儿潮一代,阿克塞尔解释说,到2030年德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将提高到67岁,所以对于1964年之后出生的人而言,这项政策将不再惠及他们。

  提前退休计划推出后,受到了绝大多数德国民众的支持。今年,德国劳动部委托一家调查机构对养老金改革进行民意调查显示,约78%的受访者支持这一提前退休计划。阿克塞尔则表示,即便在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之中,提前退休计划的支持率也达到75%。

文章关键词:退休;养老金;退休政策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委召开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9月14日,市委召开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向老干部通报中共焦作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听取老干部对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出席座谈会。

  • 贪官被查啥反应:有人怨组织 有人要求先查事大的

    日前,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退休官员金某因犯受贿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万元。面对省纪委下达的“最后通牒”,退休3年多的刘富才却自称“反反复复地在脑海中过滤,真找不到有什么严重违纪的事情”。

  • 贪官被查啥反应:有人怨组织

    有官员自己将落马原因归咎于“组织未能早点提醒”。

  • 官员退休被查警示腐败没有“护身符”

    退休后依然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查,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也说明,干部只要贪污腐败,在岗还是退休,党和国家都会追查到底,决不姑息。

  • 警惕“退休前捞一把”让晚节不保

    中国近年来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既“59岁现象”,是指一批有权势的人物临近退休之前,利用自己的权力“狠捞一把”的一种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