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已有2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 或成近期新常态

2015年01月18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近日,吉林媒体公布崔少鹏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近日,吉林媒体公布崔少鹏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闭幕后的这几日,中纪委不仅“打虎”频繁,人事安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吉林媒体公布崔少鹏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此前,崔少鹏的职务是中纪委常委、秘书长。这是今年第二个从中纪委常委任上空降的地方纪委书记,也是十八大后的第四人。

  据昨天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中共中央批准:崔少鹏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陈伦同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常委、委员和省纪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公开资料显示,崔少鹏的仕途履历较为丰富,他长期在中央机关工作,拥有组织人事部门工作经验。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崔少鹏(1961年10月出生),北京人。15岁下乡,21岁自吉林大学哲学专业毕业进入中直机关党委宣传部,四年后进入中组部,后任职至干部五局副局长,其间在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深造,获工程硕士学位;在中组部近18年后转入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历任六组负责人、组长、五组组长。

  2008年11月,崔少鹏任中纪委宣传教育室主任。2011年5月,不满50岁的崔少鹏接任中纪委秘书长,2012年11月当选中纪委常委至今。

  >>观察

  四名中纪委常委两年内空降地方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崔少鹏之前,本月15日,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也已“空降”至天津担任纪委书记。

  截至目前,十八大后履新的10名地方纪委书记中,有4人是从中纪委常委直接“空降”地方。除了姚增科、崔少鹏外,还有上海的纪委书记侯凯,于2013年11月19日,由中纪委常委、审计署副署长的任上“空降”,他的前任杨晓渡进入中纪委担任副书记。现任山西纪委书记黄晓薇,是在2014年9月,由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任上“空降”的,她的前任李兆前已赴国家安监局副局长岗位履新。

  >>解读

  中纪委密集派兵或成近期新常态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曾任中纪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昨天他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纪委常委任地方纪委书记的现象十分罕见。

  李永忠表示,在他印象中,只有此前的2006年,陈良宇案发之后,中央纪委常委、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扮演的是“救火队长”的角色。十八大后,山西暴露出塌方性腐败后,黄晓薇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由现职监察部副部长调任地方的官员,扮演的角色与沈德咏当年相似。

  此外,根据其他“空降兵”的任职经历,李永忠认为,除了“救火队长”的意图之外,中纪委也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角度考虑,加大了对省级纪委书记的调整力度,这也说明中纪委对省一级纪律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

  李永忠认为,密集“空降”的举措也意在加强对于反腐败体制机制的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指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刚刚闭幕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对此又有了新的表述: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在这样的背景下,密集“空降”的背后,也在践行上述决定。

  同时,李永忠还认为,类似“空降”纪委书记的模式,或将成为近期纪检系统人员调整的新常态。 (记者 孙乾)

文章关键词:空降;中纪委;工业工程专业;制度反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八大后10省份纪委书记换人

    今年以来,多名纪检工作经验丰富的中纪委官员“空降”地方任职。汪玉凯分析,十八大之后,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 “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干部任职地方纪委等多种形式。

  • 十八大后10省份纪委书记换人

    有利于破除地方官场“关系网”,扫除反腐阻力。

  • 十八大后10省份纪委书记换人

    今年以来,多名纪检工作经验丰富的中纪委官员“空降”地方任职。汪玉凯分析,十八大之后,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 “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干部任职地方纪委等多种形式。

  • 今年有2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 或成新常态

    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闭幕后的这几日,中纪委不仅“打虎”频繁,人事安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李永忠表示,在他印象中,只有此前的2006年,陈良宇案发之后,中央纪委常委、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扮演的是“救火队长”的角色。

  • 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或成新常态

    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闭幕后这几日,人事安排也紧锣密鼓地进行。

  • 欧洲股神空降郑州 称今后焦点是中国中部

    “医疗卫生、铁路、旅游、文化产业、金融、农业,未来想要投资,可以关注这几个重点领域。罗杰斯认为,河南在接下来的15年,甚至是100年,将会驱动中国的发展。“大家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一个2013年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领域的列表,包括铁路、医药、金融、文化产业、旅游业、农业及农村等。

  • 中国最大空降空投试验创世界纪录

    他们来自试跳组,是此次空降空投高原试验多型伞兵伞适应性改进的试跳主力军。公司空降空投试放站站长李军作为试跳组组长,以身作则,从第一架次到最后一架次场场不落,“全勤站长”的光荣称号当之无愧。

  • 1882珍稀年份波特“空降”香港

    过去几年中,一批年份较老或非常稀有的波特酒陆续在世界各地发售。今年6月,这批波特在英国、葡萄牙和荷兰等欧洲国家发售,7月在美国发售。这批酒的经销商由Fine Vintage公司担任,该公司在这批酒尚未到达香港之前,就已经通过预订的方式售出其中6支。

  • 华丽摇滚天团F.I.R空降长安 音乐魅力无以伦比

    华丽摇滚天团F.I.R空降长安 音乐魅力无以伦比-音乐频道图片库

  • 内地21个省级纪委书记系中央或异地“空降”

    中纪委网站前晚推出“走进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系列报道”,率先“晒”出4个直辖市纪委领导的履历等。京津沪三地纪委书记则均是“空降”,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此前任河南省纪委书记,天津市和上海市纪委书记都来自中央,天津市纪委书记臧献甫此前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此前担任中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