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组织媒体对《鉴史问廉》大联播

2015年01月26日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米方杰)在1月24日举行的八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研讨会上,参会的众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一致对该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纷纷呼吁该片能尽快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央视一套)播出,以期让更多的观众收看到,也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将考虑组织该片在全国大联播。

  【建议】

  制作微信版 以便更广泛传播

  “《鉴史问廉》虽然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完了,但这并不是结束,而仅仅是开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表示,《鉴史问廉》播出后,在引起观众热捧的同时,也带给大家很多的思考,而今后应该就这些思考组织专门的讨论。

  尹鸿表示,他认为除了当天的研讨会外,还应该就道德跟政治的关系、自律和他律之间的关系等一些问题组织专题性的讨论,“通过这些讨论,引起更多人对该片的关注和思考,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宣传和推介了这部片子。也便于我们未来做廉政制度建设”。

  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宣传和推介《鉴史问廉》,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建议,将现有的八集进行压缩,做出一个单集本,“现在,领导们一般都很忙,估计没有时间一下子把八集都看完,如果能将片子中的精粹都拿出来压缩在一小时以内,传播效果会更好”。

  同时,张同道表示,如今微信等新媒体发展较快,可以针对新媒体的传播形态,将原片做成5分钟一集,在网络上进行传播,“每集都是一个一个的小故事,可以专门再做一个微信版,进行更为广泛的传播”。

  【声音】

  希望《鉴史问廉》再出第二季

  “如果有可能,希望河南能将《鉴史问廉》继续拍下去,争取再推出第二季来。”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表示,在观看完《鉴史问廉》后,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所倡导优秀的传统廉政文化,落脚点当然还是今天,而不能停留于把腐败现象简单揭示出来,腐败的根源是什么?如何立足于现实,问计于史?我想《鉴史问廉》可以继续拍下去,可以围绕这些方面再做一些探讨”。

  不仅是卜宪群,当天不少专家学者都提出,希望河南能续拍《鉴史问廉》,并就如何拍纷纷献策。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鉴史问廉》一方面在讲优秀的传统廉政文化,另一方面是讲反腐倡廉跟兴衰的关系,但没有专门去讲贪腐,如果再做续集的话,可以考虑这个方向。“同时,对于中外传统廉政文化的对比,也是一个角度,放在世界历史中,看中国廉政的特点”。

  中央党校教授王杰建议,在拍续集的时候可以专门拍一集《贪官之祸》,“选取一些贪官案例跟清官对照,一清一贪,更震撼性地给今天的官员以警示”。

  “如果有第二部,要更大胆、更充分地把历史和现实对接起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也建议道。

  【呼吁】

  全国两会期间能在央视一套播出

  研讨会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对《鉴史问廉》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胡恩表示,一直以来,中央电视台都非常重视挖掘整理中国传统文化,像《鉴史问廉》这样一部梳理中国古代廉政文化精华的纪录片,它的创作和播出在中央电视台尚属首次。

  王杰、高波等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向胡恩呼吁,希望《鉴史问廉》能尽快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期让更多的观众观看得到。“全国两会很快就要开始了,希望在两会期间,能将《鉴史问廉》在央视一套播出,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到,让大家得到心灵的净化。”

  高波表示,他很赞同王杰的看法。“这么好的片子应该在央视一套再播一遍,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起到的传播效果还有限。”高波介绍说,在前几天,清华大学邀请他前去讲课,但因为他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比较忙去不了,因此,他就把《鉴史问廉》这部片子推荐给了清华大学的领导。“其实这部片子在很多情况下都可以播放,比如公务员上岗前的岗前教育、孩子们的成人礼上等,可以当成是廉政文化教育的一本影像教材”。

  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也在研讨会现场提出能将《鉴史问廉》在央视一套播出,同时他建议能将该部纪录片的传播平台再扩大,“可以让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先看看,因为他们一直在反腐第一线,感受会更多,之后其他党政机关也应该组织看一看”。

  【未来】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组织

  全国媒体大联播

  面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呼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金文雄表示,他们将考虑组织全国各地的电视媒体对《鉴史问廉》进行一次大联播。

  “《鉴史问廉》八集我都看过了,感觉非常好,以历史为鉴来分析中国各朝代兴亡的根本原因,拍得非常好,观众的反映也很好。”金文雄表示,很感谢河南电视台拍了一部这么好的片子,河南电视台也给全国的电视台带了个好头,“你们的政治敏锐性、历史责任感都很高,对文化的担当也走在了全国电视媒体前头”。

  金文雄表示,他也留意到,最近几年来,河南就文化的传播做了很多的努力,并推出了不少的文化节目,像之前做的《汉字英雄》《成语英雄》等,都起到了不错的传播效果。“我们马上要召开全国的宣传工作会议,我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到时候在会上也会呼吁一下,让各地向河南多学习”。

  金文雄同时表示,对于《鉴史问廉》的宣传推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会继续努力,并且,他们还将考虑组织各地电视媒体对《鉴史问廉》进行一次全国大联播。

  要点

  名家“爱廉说”

  ◎如今微信等新媒体发展较快,《鉴史问廉》每集都是一个一个的小故事,可以专门再做一个微信版,进行更为广泛的传播。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

  ◎如果有可能,希望河南能将《鉴史问廉》继续拍下去,争取再推出第二季来。——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

  ◎全国两会很快就要开始了,希望在两会期间,能将《鉴史问廉》在央视一套播出,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到。

  ——中央党校教授王杰

  ◎《鉴史问廉》八集我都看过了,感觉非常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考虑组织各地电视媒体对《鉴史问廉》进行一次全国大联播。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金文雄

文章关键词:鉴史问廉;廉政文化;新闻出版;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被王岐山点名表扬的《鉴史问廉》再登央视

    1月11日,记者获悉,1月11日晚8点,八集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将再次登录央视在央视记录频道(CCTV-9)播出,此后每天同一时段均将播出一集。

  • 今年首批优秀国产纪录片 河南《鉴史问廉》等入围

    9月9日,记者获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公布了2015年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我省《鉴史问廉》、《永远的焦裕禄》、《淮河船家》等3部纪录片榜上有名。

  • 《鉴史问廉之七——制度之重》观后感

    2015年反腐将进入“升级版”,编制科学、有效、实用的制度“笼子”,把官员的权力牢牢关进制度这个“笼子”,是反腐的重中之重,是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局面的关键。

  • 《鉴史问廉之五——文化之力》观后感

    ——“朝有进善之旌,诽谤之木”,今天的“意见箱”就是从“诽谤之木”进化而来。后来,华表被历代王朝立于皇宫、皇陵等重地,用以警示当权者——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欺,人民的意志神圣不可侵犯。

  • 观《鉴史问廉之道德之择》有感

    央视九套推出的八集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第四集《道德之择》,全片围绕一个以廉政为核心的为官之道。《三国志.魏志.李通传》曰“为官长当清,当慎,当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从此,清,慎,勤便用于官箴,也是对为官者最基本的要求。所谓清,慎,勤,就是为政做事要清廉,谨慎,勤勉。

  • 《鉴史问廉之一——兴衰之思》观后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看罢《兴衰之思》,李商隐的这句诗蹦了出来,奢是祸胎,奢是坏兆——奢必将引起腐败,腐败必将失掉人心,失掉民心,必将亡国。这就是“历史老师”给我们传授的明鉴。

  • 这个“人”--观《鉴史问廉》有感

    历史的车轮滚滚行进在今朝,再看中国老百姓的“清官情结”不难发现,老百姓之所以对清官念念不忘千呼万唤,正是对清明政治和社会正义的强烈期盼。而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持续以高压态势运行的整风肃纪反腐倡廉恰是顺应了历史潮流,满足了百姓许久的心愿。“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7606起,处理党员干部102168人”数以万计的数字令百姓拍手称快,贪者为之变色。

  • 观《鉴史问廉》之兴衰之思有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看罢《兴衰之思》,李商隐的这句诗蹦了出来,奢是祸胎,奢是坏兆——奢必将引起腐败,腐败必将失掉人心,失掉民心,必将亡国。这就是“历史老师”给我们传授的明鉴。

  • 《鉴史问廉》写进代表建议

    据昨晚《河南新闻联播》报道,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播出后,一直受到各界的好评和热议,记者在两会采访时发现,《鉴史问廉》在央视一套的播出也成了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两会期间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引起了她们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说,在两会期间,每天晚上,她都收看《鉴史问廉》。

  • 中纪委宣传部领导点赞《鉴史问廉》

    近日,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八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在央视纪录片频道首播后,又在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等多个频道进行了播出。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认为,《鉴史问廉》以勤政、清廉、为民为主线,系统梳理了中国五千年廉政文化的精华。

  • 鉴史问廉:中国政治的清浊明晦

    鉴古知今,继往开来。中国历史的治乱兴衰,中国政治的清浊明晦,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思想财富、实践镜鉴和创作素材

  • 《鉴史问廉》 第八集

    时长:44分57秒

  • 《鉴史问廉》 第七集

    时长:44分59秒

  • 《鉴史问廉》研讨会举行

    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8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热播完毕,在全国引起广泛好评。

  • 《鉴史问廉》背后的故事:2万分钟素材剪成8集纪录片

    从事电视行业20多年了,拍摄《鉴史问廉》这种题材的纪录片,李青春说还是第一次,“2012年5月,我们搞了第一次专家座谈会,随后,《鉴史问廉》便进入了拍摄阶段。《鉴史问廉》的编导之一周洪波表示,拍摄之初,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是先和当地的廉政文化研究人员进行座谈,梳理当地的廉政文化资源,再进行拍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