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书称中国长期忽悠美国 但美国没你想的那么傻

2015年02月04日08:30  来源:环球军事

5034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日文章,原题:《百年马拉松》概述了中国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袖的长期战略 迈克尔·皮尔斯伯里担任过多个不同高级国家安全职务,与中国军方规划者和文职战略家打交道几十年。在此过程中,他察觉出中国有一项长远战略:首先,取得西方技术,接着发展强大经济,最后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倘若计划得逞,那就意味着中国可能不发一枪就达到最终目标。

  在《百年马拉松》一书中他表示,美国连续几届政府都受到误导,以为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会接受更开放的经济和自由民主观念。但如今愈加明显的是,事情并没那样发展。

  皮尔斯伯里解释说,在外交方面,中国现任领导人力主军力扩充并推行更加民族主义的行动。“强国梦”号召可回溯到《中国梦》。后者2010年在华出版,作者是名解放军大校。该书中首次提及“百年马拉松”。

  皮尔斯伯里是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时期,他接受国防部和中情局的任务,进行“对中国忽悠美国之手段的前所未有的研究”。

  他发现中国鹰派提出建议(显然为北京所接受),“误导和巧妙地摆布美国决策者”,旨在获得有助于中国崛起的美国情报和军事、技术及经济援助。美外交官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所相信的有关中国的一些假设被证明是错的。更糟的是,华盛顿“低估了中国鹰派的影响力”——如今在引领该国战略思想。

  若他的结论没错,可以预料中国会不停地谈论与美国“双赢”合作,同时暗中破坏美在全球的外交目标。北京多年来一直在玩类似围棋的花招。

  除了对中国军事战略家的多次采访和会面,皮尔斯伯里还接触到美国情报、叛逃者和未公开文件。他引用这些来支持自己的分析。他说中国汲取的是该国古代战国时期就有的兵法和诡计,勾践“卧薪尝胆”,当初的吴越就如同今日之中美。

  皮尔斯伯里并不认为中国已赢得大国博弈。相反,他说美国仍有时间采取切实步骤防止这一切发生。他也并未发出美中新冷战呼声,但呼吁更努力地监视两国关系。(作者丹·萨斯兰德)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秘密战略被曝光 北京密谋今后几十年超过美国 五角大楼一名资深中国专家撰写的一本新书称,北京启动了一个秘密的百年现代化计划,骗取美国多届政府不知不觉地助长中国的战略——以中共支配的经济政治体系取代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

  汉语流利的迈克尔·皮尔斯伯里说,40多年来,北京忽悠美总统、内阁部长和其他政府决策人,致使其错误评估中国是个值得美国支持的友善国家。

  在本周出版的新书中他说,这个基于中国古代治国术的秘密战略,导致大规模资金、技术和专业知识流向中国,支撑了解放军和中共“超级鹰派”——如今正想方设法追赶并最终超越美国。

  一些敏感细节被政府从书稿中删除。但该书总体而言是对中国秘密战略的权威披露,属于十多年来美政府内部信息的最重大发布,“这向中国发出一个信息:我们没你们想的那么傻。”▲(作者比尔·格茨,乔恒译)                                              

文章关键词:大国博弈;美中;忽悠;美国;百年马拉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大国是国际体系中主要的行为体,大国外交是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探秘星际穿越 盘点全球太空产业

    而中国航天机构主管及实施单位,包括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工信部国防科工局月球探测工程中心、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科院部分研究所等等。而目前国内航空航天工业主要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三家集团公司主导,均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

  • 为了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权威论坛)

    2016年8月22日,装载9080个集装箱的“中远欧洲”号,缓缓驶离连云港港30号泊位,开启了连云港至地中海和美西的首航之旅。

  • 媒体:柬埔寨中国越来越铁 美日挑拨也没用

    美国之音近日刊登了一篇批评柬埔寨外交的文章,并且翻译成多个语种。柬埔寨市场对世界都是开放的,日本对柬投资也很多,柬反对整个东盟卷入南海纠纷,这首先是它的真实态度。

  • 媒体:柬埔寨中国越来越铁

    美国之音近日刊登了一篇批评柬埔寨外交的文章,并且翻译成多个语种。柬埔寨市场对世界都是开放的,日本对柬投资也很多,柬反对整个东盟卷入南海纠纷,这首先是它的真实态度。

  • “数据安全”亟待新机制保障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安全”问题越发引人关注。”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也认为,在保护大数据安全的同时,也要让大数据为安全服务。

  • “克强频道”在达沃斯为中国经济发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在2014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发出了让世界积极解读的演说致辞。

  • 不按套路出牌的贵金属 期金价格下跌

    最近,伴随着中东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弥漫的硝烟,COMEX期金价格不仅没能更上一层楼,反而一步一步靠近了上半年创下的低点,主力12月合约自7月中旬以来跌了近100美元/盎司。行情已经历数月,投资者在第一个阶段的价格波动中已经对此类地缘政治问题的影响做了足够的评估,接下来就是等待一切回归平静而已。

  • 媒体:中国在海南建导弹发射场 增守护南海能力

    与此同时,菲律宾总统据说还劝阻了一名菲退役军官最近对黄岩岛“登岛”计划,向中国“示好”。

  • 南海仲裁前中国宣布军演 媒体称确实是军事准备

    但由于域外大国可能会介入,中国海军很可能遇见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海空对抗,因此,2015年的演习专门设置了复杂电磁环境。

  • 油价深跌背后的投资机会

    自今年三季度以来就进入下跌通道的国际油价,目前仍然没有止步的迹象。从微观看,油价下跌既是消费需求低迷的结果,但超跌的低油价又降低了下游的支付成本,反过来又将刺激消费。

  • 美国起诉中国军官网络窃密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2014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针对“已知国家行为者通过网络手段渗透美国商业目标”行为进行起诉。针对美国起诉中国军官网络窃密事件,笔者认为应予以坚决还击。

  • 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展开 普京电视直播连线民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上午,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四方会谈在日内瓦开始举行,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四方终于坐到了一起,试图通过谈判来解决久拖不决的乌克兰危机。普京:我个人很了解季莫申科女士,她曾呼吁用核武器杀死俄罗斯人,我想她之所以这样说,是出于精神衰弱。

  • “火药桶”中东地区前瞻:中东将迎拐点之年?

    2013年,以“火药桶”著称的中东地区,仍是不平静的一年。伊朗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互信缺失,仍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最大障碍。2014年,随着中东热点进入关键节点,大国博弈必将加剧,美俄等主要国家将全力争夺中东事务的领导权。

  • 社科院:建议加快推行房产税

    经济环境复杂,惟有深化改革才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