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装甲兵教员绝活:坦克炮端水杯 火控写汉字

2015年11月17日09:28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装甲兵工程学院教练团组建45年以来,一直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国防生和技术骨干轮训等多个层次十几个专业的培训任务,保障教学科研履带和轮式车辆20余万台次,行军几十万个小时,相当于绕地球300多圈,共培训3万余名中外装甲装备技术骨干。近日,记者走进该团,探究他们如何培育高素质保教人员。

  

  于成长中铸魂 

  初入军营的王光林原是一名通讯兵,从西安通信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教练团学习坦克专业。

  从通信兵到装甲兵,对25岁的王光林来说可是个不小的心理冲击。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他决心成为一名优秀的装甲兵!经过不懈努力,短短5年,他完成了从非专业到射击特级、通讯特级、驾驶一级的“逆袭”,创下了该团的多项记录。

  植树培根,育人重心。“新时期官兵思想多元,我们必须紧贴实际,多举措让红色基因融入他们的血脉,夯实他们的思想根基。”该团政委刘德贤如是说。

  在抗战纪念馆前感悟抗战精神,在“二七”烈士纪念碑重温入伍誓言,邀请第一代女坦克手陈丽兰还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该团充分利用驻地丰富深厚的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系紧官兵思想“纽扣”。

  同时,该团还注重文化硬件建设,修建了反映装甲兵和团队发展历程的展馆和《尖兵》《团队精神群雕》等富有铁甲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使战士们处处受教育、时时受激励,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素养。

  于磨砺中强能 

  坦克车场,数十辆坦克、装甲输送车整齐列阵,叠篷布和蒙眼分解结合高射机枪项目一字排开……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年一度的教练团军事大比武拉开帷幕。

  训练队4名士官教员用熟练的驾驶技能、精湛的火控系统操作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成功用坦克火炮端水杯、用火控书写汉字,演兵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高超的技能源于平时的苦学苦练。狂风怒吼,轰鸣的战车卷起漫天黄沙吹打着脸庞。孙天平、吴红卫两名士官助教正在采取“定人、定车、定岗”的方法开展武器校正练习。这是教练团在燕山脚下实弹射击保教的场景。该团抓住野外训练契机开展射手晋级、连行军等训练,助教队伍的“射、驾、通、修”各专业技术在完成保教任务中得到了锤炼。

  “作风就是战斗力,唯有在艰苦环境下磨砺摔打,才能锻造闻战则喜、敢打必胜的铁甲尖兵。”该团团长张迁说道。

  于奉献中弘德 

  初春北京,寒意未消。一名学员驾驶装甲车高速冲向2.5米高的土岭,手忙脚乱之际,他的脑中一片空白,装甲车偏右爬上土岭最高处,右侧履带开始悬空,车体侧翻……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在他身后的助教周游迅速扑上前,猛地将学员头部和身体摁入驾驶舱——周游本可以安全地躲进车内,而他却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

  英雄成长于教练团这块热土。天热了,有人送来西瓜;天冷了,有人送来煤块;下雪了,有人来扫庭院……自建团以来,该团历代官兵用真心、真情照顾杨淑珍、秦玉兰、高淑珍等十多位孤寡老人,写就了一个个动人的爱民故事。该团还与长辛店、玉皇庄、陈庄、东南街居委会、309公交车站等单位主动建立帮扶对子,共出动官兵3000余人次帮扶驻地困难群众,展现了新时期革命军人的崇高价值追求。

  □ 晋 升 张校荣 本报特约记者 李 飞

文章关键词:装甲兵;绝活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愤怒的小孩》亮绝活

    提起影片主演“小宝”王一鸣,很多人会马上想到那个3岁就能模仿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神童。

  • 郑州市第11中:社团秀“绝活”

    你秀汉服和汉代舞蹈,我弹吉他和跳街舞。10月20日至21日,郑州十一中学生南广场似乎是上演着从古到今的穿越剧。这是来自全校的37个学生社团进行的社团风采展示暨社团集中纳新活动,每个社团展示的独具特色的“绝活”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

  • 4岁女童70秒还原魔方 识字两千多背诗三百余首

    很多成年人都不一定能玩“转”魔方,但对于商南县幼儿园4岁的田梓涵来说,那可是小菜一碟:她只用70秒左右就将杂乱无章的魔方恢复原状。”  田翔说,女儿今年4岁,在商南县幼儿园上中班,两岁时就对魔方很感兴趣,当时没人教就能还原一个面。

  • 4岁女童70秒还原魔方 识字两千背诗三百首

    很多成年人都不一定能玩“转”魔方,但对于商南县幼儿园4岁的田梓涵来说,那可是小菜一碟:她只用70秒左右就将杂乱无章的魔方恢复原状。”  田翔说,女儿今年4岁,在商南县幼儿园上中班,两岁时就对魔方很感兴趣,当时没人教就能还原一个面。

  • 4岁女童70秒还原魔方 识字两千多背诗三百余首

    很多成年人都不一定能玩魔方,对4岁的田梓涵来说是小菜一碟。

  • 开封“蛋叔”上《最强大脑》特异功能震惊全场

    带着“我能做的你做不了”的霸气,51岁的数码店老板李勇站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舞台上,从300个鸡蛋中辨别出观察员所选鸡蛋。

  • 滑县:古庙会上秀绝活

    在滑县道口镇古庙会上,来自老店镇“马氏吹糖”传承人正在创作十二生肖。

  • 洛阳“笔画姐”60秒能数出150字笔画

    据了解,2012年12月31日22时47分,一网友在腾讯网上传了一段“神奇,‘笔画姐’一分钟说出110字笔画”的视频,被网友争相点击、转发,视频点击量已经突破1.5万,杨润颖随之走红网络。杨润颖说,网上说她一分钟能说出110个汉字笔画,这还是保守的,因为这些字都在10画以上,要是加上10画以下的汉字,一分钟说出150个不成问题。

  • 河北:亮“上刀山”绝活度元宵

    当日是元宵佳节,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井店镇台西村文化广场,一年一度的"上刀山"表演拉开帷幕。

  • 洛阳4岁女娃“变脸”绝活登央视

    今天,洛阳市西工区4岁女娃王玥涵将踏上到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录制《我爱满堂彩》节目的旅程,她也是此次河南唯一参与该节目录制的选手。据介绍,王玥涵学习豫剧已有近两年时间,期间还学习了川剧的“变脸”绝活,能在短时间内能变脸8张,最终被央视选中,将登上大舞台展现自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