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香港旺角两街清障重返法治 民众乐见生活秩序恢复

2014年11月28日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11月28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被违法“占领中环”示威者非法占据逾两个月的旺角,28日终于重见天日,重回法治轨道,市民乐见生活重拾秩序,商户喜见生意回升,各界期望香港全面恢复正常。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赞扬警方的工作有效,强调市民守法是维持社会秩序的最好办法。

  商铺丁财两旺

  失色近两个月的旺角,终于恢复昔日光彩,马路打通、银行商户重开、生活秩序恢复,市民、游客消费意欲增加。当区的金铺负责人大赞,旺角清场后,丁财两旺,营业额倍升,郁结多日的心情终得以纾缓,暂时松一口气。弥敦道一带的人流昨日明显增加,游客大赞清障后可安心到旺角消费购物,商户亦指“好开心”见到旺角恢复,可正常做生意。

  位于弥敦道的生福珠宝,营业经理吴兆波表示,每年10月至农历新年期间,都是珠宝金饰的生意旺季,以去年10月为例,生意额就有400万元,但今年10月被 “占中”影响,暴跌90%,只有40万元生意额。他又指,清障后27日生意已有大幅增长,截至傍晚6时,已有超过10万元生意,较未清障前升近两倍。

  同样位于弥敦道的一间鞋店的东主苏先生坦言,弥敦道清障后,顾客人数明显上升,但生意未有即时恢复,估计需要约1个月,才可回复未发生“占中”前的生意额。他又指出,“占中”实在扰民,每晚制造大量噪音,弥敦道附近的住户无日安宁。

  游客恢复消费意欲 的士司机生意增多

  来自深圳的游客吴小姐说,原本计划上月来香港旅行购物,但得知发生“占中”后,立即决定取消行程,直至弥敦道清场后,27日才来购物。她说,暂时不敢到金钟、铜锣湾一带逛街,担心人身安全受威胁。

  在上海街的小巴站,站长周女士表示,弥敦道成功开通,是众多“司机大佬”的共同愿望,乘客、司机表示欢迎。弥敦道被占据期间,小巴司机收入大减,加上道路被阻,市民都选择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如地铁,影响小巴载客量。她认为“占中”是时候结束,否则只会引来更大民怨,市民愈来愈不满“占中”人士。

  城市的士车主司机联会副主席陈满有指出,“占领行动”期间对的士司机生意影响重大,过去60日,的士司机生意额下跌起码20%,早更司机收入更跌30%。旺角被占或发生冲突时,的士司机都要改路行驶,一定程度上影响乘客。旺角清障后,弥敦道重新通车,有利早更司机。

  小巴司机杨先生表示,“占领”期间,要取消途经奥运站,车程长了半小时,收入亦减少,“全部小巴都要驶入太子道,太子道要半小时才能到旺角,塞车令乘客都转搭港铁。”

  警方续加强布防

  经历连续两日清场行动,旺角恢复昔日景象,士多店店主杨小姐亦表示,警方处理恰当。但警方未有放软手脚,27日继续加强警力布防。在整个禁制区范围,连同当中的横街窄巷,几乎每间大型金店及银行门口都有多名警员驻守,单是惠丰中心外已长期有8名机动部队人员长驻。

  舆论支持清障

  香港《星岛日报》27日发表社评,支持警方在旺角坚决执法。称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警方能够力阻这一带道路重新被“占领”,以免乱局持续,法治崩溃,最终令香港陷入大乱的灾难。

  《明报》的社论指出,这次旺角清障,说明占领行动流失大量支持,反映霸占马路损害了大多数市民的生活、生计,使民意逆转。

  《星岛日报》则强调,以目前情况看来,“占中”策划、组织者的政治筹码所余无几,宜审视当前局势,认真探求退路,尽快撤离占领区,避免累己害港,令全港市民为他们“牺牲”。

文章关键词:占中;香港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7000警力候命清场占中 要求警棍不能打头

    冠忠旗下的跨境巴士全日通,就金钟占领区部分路段的临时禁制令,昨天获法院盖章。代表律师谢伟俊表示,今天会登报及张贴禁制令,今早十时会与执达吏及警方开会,商讨执行禁制令安排,包括执行日期。

  • "占中三子"今日将向警方自首

    剩下的,是法律将如何处置“占中”组织者和参与者的问题。

  • 港警方驱离非法围堵政府示威者

    有的示威者甚至装备了各式自制的圆形或长方形盾牌。

  • 香港示威者围堵港府总部

    再三呼吁、警告无果后,香港警方12月1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开始驱散非法集结、企图围堵特区政府总部的示威者,将示威者驱离港岛北的主干道——龙和道。

  • 国平:清理“占中”显示香港民心向背

    自25日开始,香港警方协助法庭执达主任在旺角亚皆老街、弥敦道执行禁制令,清除被示威者违法占领的路障。特区政府处置“占中”的行动尚未最后结束,“占中三子”“学民思潮”之流似乎不会甘心,还会变换手法继续挣扎。

  • 国平:驱散“占中”阴霾香港明天更好

    11月26日,非法“占中”进入第六十天,香港警方协助法院执行人员赴多个“占中”现场执行禁制令。正是中央政府一以贯之、不容置喙的坚定立场和内地民众明辨是非、情真意切的支持声援,给特区政府和香港民众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 3000港警今将清除旺角占中路障

    任何人的行为若构成阻挠成份,会干犯“刑事藐视法庭”罪。

  • 支持占中学生撑伞参加毕业典礼 校长拒绝颁发毕业证

    香港浸会大学昨早举行社会科学院毕业典礼,有毕业生在台上高举象征撑占中的黄伞,遭校长陈新滋拒绝即场颁授证书。1994年11月,香港立法局通过有关条例,香港浸会学院正式升格为大学,成为香港八所受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

  • 七成三受访香港市民认同“占中”应马上退场

    “占中”已经持续逾1个月,4日再有运输业界入禀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占领人士停止占据道路。声明呼吁所有参与“占中”者停止占据公众地方并尽快和平地离开;香港政府应严格执法,捍卫法治,避免法治继续被践踏。

  • 香港青年集会反“占中”:“占中”学生不代表他人

    香港违法“占领中环(占中)”进入第38天,许多参与违法集会的年轻人还未有退场迹象,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4日举行晚会反“占中”。参加晚会的还有香港知名歌手张明敏,他在现场献上歌曲《我的中国梦》,以歌声鼓舞青年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