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国平:清理“占中”显示香港民心向背

2014年11月29日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自25日开始,香港警方协助法庭执达主任在旺角亚皆老街、弥敦道执行禁制令,清除被示威者违法占领的路障。至27日上午8时,包括激进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在内的一些人被警方先后拘捕,针对“占中”的“清场”行动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外国媒体注意到,香港警方清理“占中”的一小部分人时,周围的人群报以掌声。黄之锋等人遭到民众的唾骂,一些“占中”者垂头丧气。香港本地媒体报道了被拒捕者涉嫌“拒捕”“行为不检”“藏有攻击性武器”“非法集结”“袭警”和“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刑事毁坏”等罪名,认为比街头的铁马、障碍物更危险的是“占中”者对法治的肆意破坏和挑衅。而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清理“占中”顺乎民心,在清场过程中,起作用的不仅是警方和法院执达官,在他们背后,最有力量的是香港民意。

  “占中”不得人心,清场事在必然。在香港“占中”甚嚣尘上、那些组织操控者自以为得意之时,许许多多香港民众挺身而出大声说“不”。要知道,香港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对于很多事情通常是意见纷纭。相当多的人对于公共事务和社会议题,尽管有看法但轻易不表态。但这一次不一样了,面对“占中”,180多万香港人签名投票反对,各阶层各行业的人士利用法律、舆论、自发抗议,甚至街头对峙等不同方式表达对“占中 ” 的强烈反感,表达对“占中三子”“学民思潮”等一小撮

  闹事者的强烈厌恶。正是这样万众一心的民意,成为特区政府依法处置“占中”事件的强大基础。

  “树欲静而风不止”,持续两个多月的违法“占中”,其实已经酝酿多时,迟早总要发生。对于这次的“占中”事件,我们既要看到其深刻的背景,看到国内国外某些势力的沆瀣一气,看到那些势力处心积虑地利用“占中”搅乱香港、干扰大陆的企图。但我们更应该看到香港的民心向背,看到在事关“一国两制”重大原则,事关香港社会的法治和发展前景的大是大非面前香港人表现出来的理智,以及最终的选择。

  香港的基本民意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从香港回归,五星红旗升起在港岛香江之时,当香港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紧密的时候,香港的前途与命运已经与祖国联系在一起。香港的基本民意也绝不可能因为“占中”的发生,因为某些势力的挑衅和狂妄表现而轻易动摇。事实上,就在“占中”闹的乌烟瘴气的时候,在APEC会议上,在20国集团会议上,中国的声音在被全世界倾听,中国的力量得到全世界的尊重。这一切,香港人看得清清楚楚,从中能够得出的结论明明白白。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的发展,与祖国的繁荣民族的复兴大业共命运,这是香港社会民心民意的最大公约数。

  特区政府处置“占中”的行动尚未最后结束,“占中三子”“学民思潮”之流似乎不会甘心,还会变换手法继续挣扎。那也没什么可怕的,在香港的基本民心民意面前,“占中”之类的行径终究是蚍蜉撼树,终究只不过是一些小小的闹剧。(国平)

文章关键词:占中;香港警方;拒捕;占中三子;一国两制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平:驱散“占中”阴霾香港明天更好

    11月26日,非法“占中”进入第六十天,香港警方协助法院执行人员赴多个“占中”现场执行禁制令。正是中央政府一以贯之、不容置喙的坚定立场和内地民众明辨是非、情真意切的支持声援,给特区政府和香港民众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 3000港警今将清除旺角占中路障

    任何人的行为若构成阻挠成份,会干犯“刑事藐视法庭”罪。

  • 支持占中学生撑伞参加毕业典礼 校长拒绝颁发毕业证

    香港浸会大学昨早举行社会科学院毕业典礼,有毕业生在台上高举象征撑占中的黄伞,遭校长陈新滋拒绝即场颁授证书。1994年11月,香港立法局通过有关条例,香港浸会学院正式升格为大学,成为香港八所受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

  • 七成三受访香港市民认同“占中”应马上退场

    “占中”已经持续逾1个月,4日再有运输业界入禀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占领人士停止占据道路。声明呼吁所有参与“占中”者停止占据公众地方并尽快和平地离开;香港政府应严格执法,捍卫法治,避免法治继续被践踏。

  • 香港青年集会反“占中”:“占中”学生不代表他人

    香港违法“占领中环(占中)”进入第38天,许多参与违法集会的年轻人还未有退场迹象,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4日举行晚会反“占中”。参加晚会的还有香港知名歌手张明敏,他在现场献上歌曲《我的中国梦》,以歌声鼓舞青年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