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网络当中同样有书香

2015年04月25日09: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融媒体】

  世界读书日刚刚过去,一份关于“阅读”的调查数据引发网络上的大讨论。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58.1%,数字化阅读比例首次超过传统阅读。对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表示:“网络当中同样有书香。”

  数字阅读“无处不在”

  在很多城市的地铁、城市公交上,“低头族”随处可见。拿着手机、Kindle等移动终端设备进行阅读,已成为街头的一道新风景。

  最新发布的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数字化的阅读当中,增长最快的是手机和微信的阅读。我国成年人手机阅读群体的微信阅读使用频率为每天两次,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超过40分钟。

  “每天早上上班路上和晚上睡觉前都会习惯性打开微信,读读朋友圈中分享的文章,刷刷公众订阅号。”北京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

  毋庸置疑,数字阅读正在展现它“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魅力。成立于2010年的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累计培养了4.2亿用户。该机构发布的数字阅读白皮书认为,数字阅读产业正呈现集中化、多元化的趋势,并在近5年里进入了井喷式发展时期。

  近年来,大量阅读类公众微信号涌现,不仅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官方机构发布了“文津阅读”等公众阅读号,而且大象公会等民间机构也向读者推介经典图书。

  自媒体公众号也风生水起,依靠独具特色的内容和形式,吸引了大批读者。“80后”张炫是一名诗歌爱好者,她参与创办的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关注用户已有100多万,众多名人、普通人在这个平台上读诗、赏诗。

  “将文字内容通过声音讲述出来,带给读者的感觉会很不一样。”央视主持人王凯离职后,创建自媒体“凯叔讲故事”,为孩子们提供有声读物,用一款“哄睡神器”完成了他从传统媒体人到新媒体人的转型。

  传统出版业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给实体书店布下一重阴影,也同样带来了惊喜。”业界人士的感慨不是个例,而是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渴望拥抱“互联网+”,给愿意读书、喜欢读书的人提供广阔线上平台和全新阅读体验的共同心声。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介绍,三联正在积极推进“纸电同步”,未来将实现所有拥有电子版权的纸质书,在出版的同时同步推出在线电子书。同时还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做新书推介和各类读书活动的宣传。

  将纸质书电子化,主要面向偏好深度阅读用户的“当当读书”APP;以原创文学为主要内容,可以弹幕社交,以年轻人为主要对象的“当读小说”APP;摘取正版纸书精华,通过碎片化让读者轻松阅读的“翻篇儿”APP——据当当网数字阅读事业部总经理左力介绍,今年当当网正在加快数字阅读产品的研发和布局,从普及全民网购图书向推动全民数字阅读发力。

  “如果我把《西游记》改编成针对儿童的故事书,成年读者愿意购买吗?”王凯说,自己在创作内容时,都会提前在微信公众号对用户做问卷调查,在他看来,这是做好“数字时代”读者阅读体验的重要一环。

  “未来的阅读一定是基于读者,逐步实现阅读的个性化、社交化以及阅读形式呈现的多媒体化。”左力表示,个性化推荐可以让读者根据阅读喜好更快找到阅读的兴趣点,而通过社交化、互动化等方式,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读者的阅读质量。

文章关键词:阅读;个性化推荐;人的转型;网络阅读;书香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杂志漂流 让知识传递

    10月27日,铭功路小学收到了一份来自成都的“特殊包裹”,是杂志铺寄来的免费“杂志漂流进校园”活动杂志。

  • 读懂儿童是核心阅读的“核心”

    “核心阅读概念的提出,基于我们对于儿童阅读状况的反思与回顾,标志着儿童阅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 放下手机触摸文字 豫版报刊校园行活动走进河南大学

    现场将通过销售和赠阅、举办咨询等多种活动,让高校的学生更加了解我省的品牌报刊,让全民阅读的氛围无处不在。

  • 应该再看看知识阶层的阅读量

    记得以前的调查,关于图书阅读率一般都出现“持续走低”的字眼,最近几年才开始持续上扬,那么这一次饶是只有0.2个百分点,也堪称可喜。每一次此类调查都会列出国民纸质图书阅读量,2011年4.35本、 2012年4.39本、2013年4.77本,2014年的4.56本稍有回落,但总的来说就是4-5本之间,较之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以及日本的40本,显然也该有忧从中来的成分。

  • 中国国民阅读调查:数字化阅读率首超传统阅读

    第12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20日在北京发布。”  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较2013年上升了0.2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较2013年上升了8.0个百分点,“可以看到数字化阅读增长迅猛,并在2014年首次超过了传统阅读方式。

  • 阅读点亮人生 书香溢满校园

    郑州市中牟县荟萃路小学一直把创建“书香校园”作为常抓不懈的育人工程。

  • 倡导全民阅读,指令之外仍需涵养

    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是每年两会的“压轴大戏”。在总理的记者会谈到读书,无疑会让阅读一事引来更多关注。虽然总理与记者都未明言中国人的阅读状况堪忧,但这样的关注中,本身就隐含着类似的判断。

  • 分享读书的快乐

    据悉,近年来汝州市实验小学连续举办了“诗香书韵满校园”活动、“师生共读一本书”、“我是读书小明星”、“小书虫”好书互换互读、“我爱读书”手抄报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

  • 淘宝卖家卖微信公众号阅读量

    10元100条。其成交记录显示,成交达到2380个。

  • 你的阅读造就了你

    大学生活还是让你不满意么?课程枯燥,老师敷衍,有人创业,有人恋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