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做落花生式的干部

2015年04月10日08:13  来源:映象网

5034

  农村工作是基础性的工作,“三农”工作的内在特点和规律,决定了这方面工作更多的是做铺垫的长期性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马上见效。这就有一个如何认识“潜绩”与“显绩”,创造政绩的问题。(4月7日《人民日报》)

  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落花生》,描述了一家人收获花生的情景,通过谈论花生的好处,揭示了花生不图虚名、默默奉献的品格。花生将“果实”埋入沉静的土壤里,安静不喧嚣,淳朴不张狂,平和地接受着来自风寒酷暑的洗礼,“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这不正是习近平所讲的“潜绩”吗?

  万物各不同,官员亦如此。有的人如“桃子、石榴”般好大喜功,喜欢追求看得见的表面政绩项目,因为时间短、出力小、见效快,能快速显露出“果实”,可以成为乌纱帽晋升的筹码。据媒体梳理报道,落马官员大多与搞政绩有关,改公园为地标的申维辰,被嘲讽为“规划之神”的万庆良,被称为“李拆城”的李春城、被称为“扒市长”的倪发科、被称为“季挖挖”的季建业等等;但也有这样一批官员,他们跟“落花生”一般,有着坚定的信仰,脚踩大地,默默无闻,亲民爱民,忠诚正直,两袖清风,赢得群众爱护和拥戴:以生命治沙的县委书记榜样的焦裕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草帽书记杨善洲,为司法改革冲锋敢担当的邹碧华……

  毛泽东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谷文昌,河南林县人,1943年入党,1950年随部队南下至福建,在海岛东山县工作了14年,担任县委书记10年。凡是他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只要提起谷文昌,人们都有说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尽的呼唤。他被当地群众尊称为“谷公”。习近平曾这样称赞他:“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共产党的一粒“落花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深深植于人民群众的土地里,生根、开花,结出为民的果实。

  落花生矮小,匍匐在地,不事张扬,然而却离土地最近,最能感受大地的温度。做落花生式的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中长成“为人民服务”的硕果来。(乐兵)

文章关键词:潜绩;谷文昌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潜绩”与“显绩”看为官三境界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到了人生的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有底气 成大器

    与那些轰轰烈烈的风云人物相比,谷文昌是那样低调朴实,然而他离世34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在深深地怀念他。在看到满地木麻黄的时候,人们依然满含热泪地呼唤着“谷公”。 谷文昌是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人,他是河南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他是一颗恒星,永远散发着明亮而温暖的光芒。

  • 时代先锋“四有”书记谷文昌

    他不仅把“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写在纸上,立下“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誓言,更是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底里,干到群众心坎上。他把功成不必在我的“潜绩”,十几年如一日地变成了泽被东山后人的福祉。

  • 良将本色是“四有”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之后又一次谈到了谷文昌。

  • “四有书记”谷文昌我们该学什么

    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在福建东山县采访谷文昌先进事迹时曾讲,“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中国,在今天,一位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在他死后,居然会被普通的当地民众尊称为‘公’。”

  • 教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谷文昌对儿子的不近人情,教育孩子不仅不能“沾他的光”,还要时时事事受委屈,这与刘铁男的教子观截然相反,导致的结果必然不同。

  • 心中有责任 人生才有作为

    同样为官一任,为什么有的人如过眼烟云,没能给百姓留下什么印象,而县委书记谷文昌病逝34年,不仅给海岛留下一条绿色林带,更在人心铸起一座永恒丰碑?

  • 河南怎么培养出这么多好“县官”

    总书记丰富、娴熟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得他对“县官”给予了更多关注。特别是河南,近年来多个河南古今“县官”典型,受到总书记褒奖。

  • 市委党校组织学员认真学习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

    日前,市委党校组织学员认真学习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并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四有”新要求和市委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开展深入讨论,撰写学习心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