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良将本色是“四有”

2015年04月20日14:49  来源:映象网

5034

  4月7日,《人民日报》推出长篇人物报道,重温一位离世34年的共产党人——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事迹。他的背影,几十年来一直映照在八闽大地。他被当地群众尊称为“谷公”,他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默默奉献”的好干部,他是我们今天波澜壮阔新征程上呼唤的“四有”干部的楷模。

  “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谷文昌为东山留下千千万万的木麻黄,人们忘不了这位曾任东山县委书记10年之久的“谷公”。每逢清明,东山人有一个特别的习俗,那就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谷公”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即便是在他去世30多年后的今天,仍为当地群众所深深怀念。那个时代,谷文昌是当之无愧的良将。今天,我们更需要这样的良将。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之后又一次谈到了谷文昌。无疑,谷文昌就是习总书记心目中的好县委书记,是群众敬仰的“四有”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绝不仅仅是对县委书记们的要求,更应是每个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养。

  “四有”是良将的鲜明本色。鼙鼓早已敲响,要做一个人民、国家和党的事业需要的良将,必须牢记“四有”、炼就本色,回答好“入党为了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时代课题。

  心中有党,就应牢记党的宗旨,“不带私心搞革命”,进而坚定立场、严明态度,严格遵守党纪,绝不可产生漠视、忽视心理,更不能凌驾于党纪之上;心中有民,就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对群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不会在群众与自己之间设下“隔离墙”;心中有责,就能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绝不会搞花架子、敷衍了事;心中有戒,应恪守“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的谏言,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认真落实相关制度,坚决地守纪律、讲规矩,不碰底线、不越红线。

  良将本色是“四有”。 做一个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的良将,既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唤,更应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愿千千万万的良将涌现出来,带领人民群众在新征程上接连奏响凯歌。(武田文)

文章关键词:谷文昌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时代先锋“四有”书记谷文昌

    他不仅把“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写在纸上,立下“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誓言,更是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底里,干到群众心坎上。他把功成不必在我的“潜绩”,十几年如一日地变成了泽被东山后人的福祉。

  • “四有书记”谷文昌我们该学什么

    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在福建东山县采访谷文昌先进事迹时曾讲,“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中国,在今天,一位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在他死后,居然会被普通的当地民众尊称为‘公’。”

  • 教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谷文昌对儿子的不近人情,教育孩子不仅不能“沾他的光”,还要时时事事受委屈,这与刘铁男的教子观截然相反,导致的结果必然不同。

  • 有底气 成大器

    与那些轰轰烈烈的风云人物相比,谷文昌是那样低调朴实,然而他离世34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在深深地怀念他。在看到满地木麻黄的时候,人们依然满含热泪地呼唤着“谷公”。 谷文昌是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人,他是河南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他是一颗恒星,永远散发着明亮而温暖的光芒。

  • 做落花生式的干部

    毛泽东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 心中有责任 人生才有作为

    同样为官一任,为什么有的人如过眼烟云,没能给百姓留下什么印象,而县委书记谷文昌病逝34年,不仅给海岛留下一条绿色林带,更在人心铸起一座永恒丰碑?

  • 河南怎么培养出这么多好“县官”

    总书记丰富、娴熟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得他对“县官”给予了更多关注。特别是河南,近年来多个河南古今“县官”典型,受到总书记褒奖。

  • 市委党校组织学员认真学习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

    日前,市委党校组织学员认真学习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并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四有”新要求和市委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开展深入讨论,撰写学习心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