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行动是党员“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

2016年07月20日10:40  来源:映象网

5034

  他曾是河南开封县公安局政委、县人大副主任,2008年退休后,回到家乡尉氏县岗李乡占庄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家乡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他就是“永久牌,回归型基层干部”朱金喜。(7月19日 人民日报)

  在本该含饴弄孙的年纪,怀着“不能眼瞅着群众过穷日子”“乡亲们太苦了,需要帮助”的信念,从岗位上退下来后,朱金喜身退心不退,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胸怀,将人生的奋斗目标,从为民服务转移至为民致富上。通过带头引领,主动实践,在用心摸索中,为当地贫困群众趟出了一条致富路。一句“这可多亏了金喜”,道出了村民发自内心的感谢,也竖起了一面不忘初心,造福桑梓的党员大旗。人们对这样的“永久牌”干部,只希望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在家人看来,朱金喜的举动是“疯狂”的。但朱金喜认为“作为党员,眼瞅着群众在村里过穷日子,自己退休在家享清福,是不称职的表现”的解释,却让人再次看到了党员们在革命战争时期,为建立新中国的敢于牺牲精神;建设发展时期,为实现现代化的勇于奉献精神;改革开放时期,为建设小康社会的顽强拼搏精神。这些精神,共同汇成了两个大字:忠诚。正是基于对党的忠诚,朱金喜才会放着好好的安生日子不过,挽起裤脚当起了“泥腿子”,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对比朱金喜“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言行,现今很多在职的党员干部忘了“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的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视为“一阵风”,对党再次发出的强力号召置若罔闻,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当起了逃兵。虽最终会受到党章党规的强力问责,属于亡羊补牢——犹时未晚,但适时却给群众留下了不好印象,给干群关系抹上了阴影,给党委政府和群众造成了隔阂。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员干部当从朱金喜壮心不已的事迹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用实际行动为民造福才是对“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

  北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所以被千古传诵,就在于其在为百姓造福上,不是台上口若悬河的空谈,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也由此激励了一代代仁人志士,远如文天祥、林则徐,近如焦裕禄、杨善洲等身体力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是每个共产党员入党时的誓言,共产党员的身份不会因为工作退休而“退休”,它永远都是进行时。不忘初心,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置于心上、放在首位,在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中,与人民群众心相印、共甘苦、同奋斗,用行动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唯初心永不改变;纵使道路征程万里,唯忠诚永不动摇。面对群众雪亮的眼睛,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坚定初心,锤炼忠诚品质,这才是做合格党员的应有表现,也必将如臧克家在《有的人》那样写道:“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敖思明)

文章关键词:不忘初心;实干精神;党员干部;脱贫致富;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忘初心 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呈现新气象

    近年来,按照省市要求,睢阳区闫集镇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

  • 不忘初心,开启“赶考”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高举“四个全面”旗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大船稳稳前行,指明了前进方向、凝聚起磅礴力量。

  • 守初心聚民心

    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全国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的指引下,生产力空前解放,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的提高。

  • “回归”撒“余热”,“初心”永不忘

    退休了,不必感叹“人走茶凉”,也不必担心“时近黄昏”,如能像朱金喜那般坚守“初心”,誓向父老乡亲播撒“余热”,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 不忘初心 开拓奋进

    冯俊: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结构,除了要注意把握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外,还要注意把握“六个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