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引导青少年做好网民刻不容缓

2017年03月31日10: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河南漯河市网信办发出了“争做漯河好网民”倡议书,号召全市网友唱响漯河好声音,讲好漯河好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倡议书呼吁市民文明上网,传播美好,弘扬“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的漯河精神;依法上网,严格自律,培养良好的素质;理性上网,明辨是非,发出积极的声音。笔者注意到,这份倡议书推出以后,便被多家网站、微信、微博转载,引来了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俗话说:“好习惯受益终身。”好习惯一旦养成,就会伴随一个人终生。公民好网民意识的培树和好习惯的培育道理相同,也应该从小开始培养。当前,网络的自由开放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充斥着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未成年人由于年龄小,认知还不成熟,往往容易被这些不良网络信息所侵袭,进而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成才。因此,加强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引导他们做好网民刻不容缓。

  在学校教育中引导孩子争做好网民。对于学校来说,作为教书育人的主要场所,在传授好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应注重引导学生争做好网民。一方面,学校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网络素养。比如,可以给学生传授一下网络小知识,或者给学生讲一讲网络安全小故事,抑或是以班会的形式让学生谈谈如何做好网民。另一方面,要积极向学生传授互联网法律法规,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比如,可以让学生观看互联网信息安全教育片,引导学生知法守法,不断提升拒绝网络不良信息的意识。

  在家庭教育中引导孩子争做好网民。对孩子网络安全意识、好网民意识的培育,家长切莫认为这是学校的事情与己无关,要与学校教育搞好配合,加强对孩子上网行为的监督、引导。当前,由于家长对孩子课余生活的监管不到位,致使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接触不良网络信息,有的孩子由此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对于家长来说,切莫放松对孩子的监管,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互联网,及时关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行为变化,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在社会活动中引导孩子争做好网民。今年年初,中央网信办召开了2017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专题部署视频会,明确指出“各地各网站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明确工程的目标导向,建立健全工程实施体系,扩大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眼下,全国各地也都在深入开展争做好网民活动,或举办争做好网民主题征文活动,或开展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培育中小学生好网民意识的有效载体,家长要带着孩子积极参与其中,这样才更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夏臣 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理性上网;未成年人;网络空间管理;不良信息;身心健康;网络安全教育;家庭监管;行为引导;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争做好网民,青年人要当好排头兵

    网络文明,人人有责。对于每一位青年朋友来说,我们切莫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要切实承担起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和使命,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少一些愤世嫉俗,多一些理性思考,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多发网络好声音,多传社会正能量,积极争做好网民。

  • 让“争做好网民”成全民自觉行动

    做好网民,唱好声音,既要有决心,更要见行动。对于每一位网民来说,既要从自身做起,更要为身边的朋友、同事树好榜样,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认真践行好网民标准,积极传播正能量,笔者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定会营造出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 6未成年人逼少女喝不明液体 1人不行拘5人不处罚

    22日晚,一段校园欺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涉事学生被指为伊春市友好区友好一中的学生。2月23日,伊春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视频中的欺凌事件发生在2月19日,事发地点并不是学校,而是友好区一个住宅区的楼道里。

  • 陕西8名未成年人宾馆房间将一少年殴打至跪倒在地

    查明案情后,石泉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二十一条之规定,决定对来某琪、陆某彬、吴某泽、陈某、黄朝某某、徐某杨、马某聪、侯某炀处以十五日拘留并处罚款1000元处罚。

  • 信阳市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讲座

    12月6日,信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联合平桥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平桥办事处十八里社区举办题为“做自己孩子的咨询师”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 未成年人打暑期工月入500元 没完成任务要罚跪天桥

    “暑假打工1个月,最后到手收入才500元,任务完不成还要跪天桥、被体罚、扣工资、生吃苦瓜……”昨日上午,还未满18岁的中专生小豪(化名)向记者叙述了这段令人不忿的经历。

  • 郑州未成年人爱心帮扶基地 让失足孩子有一技之长

    去年9月10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郑州海龙集团挂牌设立未成年人帮扶(荥阳)基地揭牌。

  • 周口举行未成年人经典诵读活动

    5月21日下午,全市未成年人文化经典诵读展演暨第五届周口市美德少年表彰会在周口广播电视台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牛越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解冰山,市政协副主席杨珺等出席会议,观看经典诵读演出。牛越丽在表彰会上讲话,对全市未成年人寄予殷切希望,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 外媒:英调查强暴未成年人嫌犯 多位名人被查

    外媒称,英国警方5月20日宣布正在对1433名涉嫌强暴未成年人的嫌疑犯进行调查,其中包括76名政客、43名音乐人、135名电影、电视和广播界人士。警方还表示,包括学校、住宅、医院和宗教场所在内的很多地点都曾上演如此惨无人道的罪行。

  • 评论:15岁少年持刀抢劫 犯罪低龄化直击教育缺失

    众念之行,始于教育。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道德教育的引导和社会法制教育的约束。但是在现行的教育培养过程中,往往因父母的溺爱、教师的忽视而缺乏对孩子道德的正确引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