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点赞!河南广电去年做了啥 会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如此好评?

2016年07月01日09:01  来源:时话实说

5034

 

  (大象融媒新闻指挥中心)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编的最新版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广电蓝皮书)近期将正式出版。每年一度的广电蓝皮书都会对上一年度的广电事业产业发展进行全面准确的深入分析,是中国唯一具有政府背景的广电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国家和省级政府主管部门及中央和地方广电机构提供权威信息和数据支持,是研究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改革的权威平台,了解中国广播影视实践进程的重要窗口。

  据悉,在今年广电蓝皮书新增重要板块“综述报告”一章中,特别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广电发展亮点作了综合盘点。河南广电去年做了啥,广电蓝皮书又是如何评价的,时话君提前摘录了部分内容,为您揭秘。

  广电蓝皮书赞河南广电

  探索出媒体融合发展的“河南模式”

  “河南省广播影视系统锐意进取,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成立大象融媒体集团,组建广电县域传媒集团,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河南模式’。”这是即将出版的广电蓝皮书里,对河南广电过去一年发展亮点的评价。

  而具体来说,广电蓝皮书对河南广电的评价又分为了三点,分别是:

  1、重大宣传亮点频出,融合发声引导有力

  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一周年特别报道”、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宣传报道工作。精心组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主题报道,推出“让中原更出彩”和“尽全省之力拼上去”等系列报道。

  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宣传中,形成新媒体率先发声、传统媒体权威解读、深度报道的舆论引导强大合力。

  2、组建大象融媒体集团,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

  由河南省政府正式批复组建包括全部媒体形态的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各种媒体业态在新闻宣传、管理机构、经营业务、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中央厨房式融媒体“新闻岛”,培育发展大象TV、小象快报、小象云等移动端业务。

  (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大象融媒集团调研时,十分关注猛犸新闻客户端的发展,他还为当天的一条新闻手动点赞)

  “猛犸”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已近百万,活跃用户10万多,改版升级后的大象融媒映象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40万。

  3、整合县域广电资源,构建服务“三农”大平台

  统筹整合、开发、利用县一级广播电视资源,由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河南电台农村广播两家省级对农媒体牵头,喜买网和欢腾购物频道参与,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运作方式,整合100套县级电视频道、100套县级电台频率的广播电视可经营性资源,成立河南广电县域传媒集团公司。

  通过互融、互通、互联,使其成为一体化发展的“互联网+三农+广电”的宣传服务大平台、农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农特优产品交易服务平台。

  率先在全国叫响广电全媒体概念

  河南广电全媒体报道屡受好评

  当然,广电蓝皮书里所提到的河南广电的这三大发展亮点,如果展开来说,每一点都是可以说上很多的。对于河南广电在媒体融合上的发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又是怎样看的呢?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已经不是过去‘两台一报’的时候了,单一的报纸、广播、电视都不能解决问题,要握紧拳头、形成合力、抱团取暖。”朱夏炎表示,基于此,河南广电在率先在全国叫响了广电全媒体概念。

  据悉,河南广电的全媒体,包含了广播、电视、网络、有线电视、户外广告、车载移动电视、奥斯卡院线、H5新媒体页面等,朱夏炎称河南广电的全媒体资源,才是真正的全媒体。而为了真正发挥这些全媒体资源优势,河南省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广电局总编室也积极发挥起“指挥部”作用,遇到重大新闻事件等,提前策划、协同指挥、统一部署,然后广电全媒体铺天盖地、连天接地的形式重磅推出来。

  据介绍,去年河南广电推出的“拼”系列,“省委号召”系列,“全会号召,因时合势”系列宣传都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赞扬。还有非法集资系列报道,互联网遇上出租车报道,郑州蓝报道影响也都非常大。此外,我们河南广电全媒体援疆系列报道,援疆前方指挥部评价说河南广电在全国开创了广电全媒体援疆报道的先河。据悉,目前河南广电全媒体正在做的脱贫大攻坚——决胜“三山一滩”,也将把全媒体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创建全国首家党字号融媒体集团

  受到中宣部部长肯定

  说起河南广电的发展,不得不提的就是“媒体融合”,在今天的中国新闻史上,“融合”已经成为一个最重要、最时髦、最具代表性的词语。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随后,河南广电就启动组建了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体集团,这速度,让国内传媒业巨头震惊不已。

  朱夏炎表示,河南广电是在全国第一个提出融媒体的概念,由省政府正式批复组建的包括全部媒体形态的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开创了全国融媒体发展的先河。据悉,河南广电组建的大象融媒体集团是全国首家“党”字号融媒体集团,也是全国首个打出“融媒体”口号和理念的媒体集团。

  在今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调研大象融媒“新闻岛”时,对大象融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盛赞大象融媒是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依托中原云大数据

  河南广电将重点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时话君了解到,在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河南广电今年还将有大动作。

  据朱夏炎透露,依托中原云大数据平台,河南广电的大象融媒新闻岛将真正地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这“三微一端”,加上原有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河南广电将重点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传播载体,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沈浪/图 小芈/编辑

  合作或投稿:shssnews@126.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时话实说”

文章关键词:媒体集团;长按;三农;猛犸;时话实说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十八评"成全媒体新实践代表作 大象融媒将成课堂案例

    融——创新观念,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创新的观念,不管是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媒体的结合上,是举河南广电全媒体之力。石述思:完成了对公众情绪的引领  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对电视评论有三点宝贵经验:主流价值观的坚守,多渠道的全媒体传播,和对公众情绪的引领。

  • 大象融媒跨入全国第一梯队 荣登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

    8月18日上午,“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揭榜,大象融媒体集团榜上有名。在10个“创新项目”中,大象融媒体集团“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是河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项目,而在整个“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所表彰的19个单位中,大象融媒体集团也是河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媒体机构。

  • 大象融媒体集团与安阳广播电视台签约

    7月8日,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与安阳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安阳广播电视台一楼演播厅举行。河南电视台副台长、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晓兵,安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于良,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河南广电再获省级嘉奖!大象融媒体集团、喜买网等获赞

    在今天(4月18日)召开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关于嘉奖2015年度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性重大任务攻坚突出贡献单位的决定》。喜买网上线运营,成为我省买全球卖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为确保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 河南广电再获省级嘉奖!大象融媒体集团、喜买网等获赞

    大象融媒体集团、喜买网等获赞。

  • 2016河南广电要干5件大事 6厅局委联手壮大大象融媒

    据悉,今年“壮大大象融媒体集团”的具体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政府国资委负责落实。业内人士预测,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河南广电工作,并要求多个厅局委联手落实,2016年的河南广电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 传媒核心还是内容!听“媒体融合”解题者朱夏炎咋说

    融——创新观念,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创新的观念,不管是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媒体的结合上,是举河南广电全媒体之力。猛犸编辑:万小芈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 中部六省自媒体将聚合“大象部落”

    宫玫认为,每一个平台上都是有红利期的,在优酷等视频平台上做自频道的红利期应该是从今年开始。活动承办方大象融媒“七里河畔”负责人介绍,自媒体粉丝节每年举行一次,将与自媒体颁奖盛典和自媒体投资大汇,构建起大象融媒自媒体的“三驾马车”。

  • “一封给总书记的信”获赞

    3月3日,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旗下东方今报、映象网、经济广播等媒体联合刊发的新闻……

  • 大象融媒3.15主题活动3月16日晚播出 6大媒体联合打造

    “以往的3·15都是电视为中心,曝光和打老虎为主;但大象融媒这次3·15主题活动从舞美、策划、形式都在尝试“去中心化”的特质。本次3.15主题活动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主办、民生频道承办,映象网、东方今报、河南经济广播、新浪河南、大象舆情研究院联合打造。

  • 融媒体元年“从融前行” 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融媒体元年“从融前行” 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2014融媒体元年”特别报道:新媒体江湖的河南声音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中央重视媒体融合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各界密切关注。谢新洲表示,“深度融合”概念的明确,打破了两类媒体之间的壁垒,寻求媒体市场的突破,同时也打破了一些人抱残守缺的旧观念,以及以一类媒体代替另一类媒体的偏见。

  • 河南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赴大象融媒调研媒体融合

    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有关人员来到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中原云,专题调研河南广电正在进行的媒体融合工作,并召开专门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参加了座谈会。在详细了解了河南广电在媒体融合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效后,调研组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