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广电"十八评"成全媒体新实践代表作 大象融媒将成课堂案例

2016年09月12日06:4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今年7月初,我省正式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随后,河南广电便以全媒体之力推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18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9月10日下午,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河南重大主题报道全媒体传播新实践研讨会在郑举行。此次研讨会也以河南广电全媒体“十八评”为例,就重大主题报道上如何利用好全媒体进行传播新实践进行了研讨。 这组报道到底有啥特别之处,咱们一起听听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都是咋说的。□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

  朱夏炎: 媒体要在融合中涅槃重生

  “我们在做这个‘十八评’的时候,也有一个很大的感悟就是要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想问题,走到田间地头去看问题,去找问题。”朱夏炎表示,媒体在未来发展中,要在融合中涅槃重生。

  第一,融——创新观念,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创新的观念,不管是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媒体的结合上,是举河南广电全媒体之力。并且,在互联网形式下在探索评论语言的新语言体系上也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实践。

  第二,融——创新本领。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位记者都要有互联网的思维。现在很多的传媒人之所以发展得不好,就是没有互联网思维,更没有互联网+的思维。过去我们当记者的时候就是一个笔记本,一支笔,现在不行了,融本领就是融全媒体的本领。

  第三,融——创新机构。2014年,河南广电就在进行融媒体的探索,成立了大象融媒体集团,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还要有一个先进的科技传播方法。这一次之所以“十八评”能有这么多收获,我觉得这与在互联网时代之下,我们创新了一个融媒体机构是很有关系的。有融媒体必须得有一个支撑融媒体的场所,这次能顺利完成“十八评”,多媒体融合背后靠的就是云在支持。下一步河南广电的媒体融合还将继续深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仁海:将创新意识贯穿整个报道始终

  重大主题的宣传报道是主流媒体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手段,“十八评”是一次很好的创新实践,突破了电视新闻评论的传统模式,也打破了广电传统媒体的媒介边域界限,将创新意识贯穿整个报道的始终。

  我看了创作集体写的创作感想,“十八评”不是写出来的,是采访出来的,我们要进一步的深入走转改,多创造一些粘泥土,冒热气的作品。这样才能受到大家的欢迎。

  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新贵:深入采访篇篇精彩

  我对这组评论总的感觉是立意高,选题准,形式活,效果好。

  我了解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专门组成了九人的评论组,分赴豫北、豫东、豫南多个县市进行调研,与政府负责人,环保人员,企业人士和群众代表座谈交流,找原生态素材。评论注重表达,用朴实的语言,贴近群众的方式,把道理讲实,把政策讲透,把感情拉近,可谓是篇篇精彩。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节目一处处长

  马晶:希望全国其他媒体向河南广电学习

  现在评论节目在电视中以及广播中都很少,可以说属于稀有产品。这18篇系列评论,给人的感觉很新,对全国广播电视宣传提供了几点启示。

  第一点是新闻媒体如何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第二点是如何把新闻评论做活。我们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关注各地的新闻联播节目,发现会议类的新闻普遍要多一点,各地的新闻联播节目形式等亟待创新。而“十八评”利用LED大屏改变了主播坐在台前播报的传统形式,并加入了动漫等,接地气老百姓也爱看。第三点是如何把融合传播做实,希望全国其他媒体也能学习河南广电的这次尝试。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李长虹: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次河南打响的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应该是河南省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全省行动,河南广电的“十八评”是一次很好的助力。

  通过河南广电的“中央厨房”,旗下各个媒体各取所需,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进行传播,起到的效果是很明显的。这18篇评论接地气,动人心,通过评论讲了很多故事,大家愿意看,愿意听,感受到了自己利益的契合点和政府是一致的,所以也都能够接受。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时统宇:媒体兴衰的关键还是内容

  前两天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发言中都说到了环保问题,蓝天、白云、地绿、水清,是美好中国的一个愿景。我觉得河南广电的“十八评”跟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路。

  广电媒体的兴衰关键还是要看内容,这组评论之所以好,根本上是内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人在拼命的鼓吹平台为王、资本为王、渠道为王,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俞虹:看到了主流媒体担当的力量

  这组评论,不仅很有思想,而且很有章法,无论是报道形式还是专业性都做得非常好。通过这组评论也让我看到了主流媒体担当的力量,和全媒体整合的意义。

  之前在媒体融合探索上,普遍的做法都是在做叠加,在做渠道的开拓。在18篇评论成文后,河南广电旗下各媒体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多点传播,各自发挥媒介属性,进行形式创新,和无死角传播。这次来河南我特意去大象融媒进行了参观,我也会带着我的博士生、硕士生来这里学习,并且会把大象融媒做成一个媒体融合的案例带进课堂。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

  曾祥敏:在坚守中创新

  现在有一个现象,营销技术大于新闻报道。但我们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背后其实还是传统的新闻报道。从这组评论中我看到了传统的媒体一边在坚守,一边在创新,我认为创新必须是在坚守的基础上。

  在这组报道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河南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有大的行动,而且在舆论宣传报道上,也是同步进行,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河南广电以评论体裁为抓手,以全媒体为整合,这体现了策划上的高度。

  知名评论人、财经专栏作家

  石述思:完成了对公众情绪的引领

  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对电视评论有三点宝贵经验:主流价值观的坚守,多渠道的全媒体传播,和对公众情绪的引领。

  这组报道在引领公共价值,在引领公共情绪,实现个性化表达上都有突破。具体说有三个特征,第一是这个选题非常好,同时还是社会的热点,也是公众的痛点。第二,在操作中从点切入,点面结合,效果非常好。第三,在操作中多渠道、全媒体传播,河南广电做出了突破。

文章关键词:媒体集团;十八评;代表作;北大教授;电视新闻评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6河南广电要干5件大事 6厅局委联手壮大大象融媒

    据悉,今年“壮大大象融媒体集团”的具体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政府国资委负责落实。业内人士预测,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河南广电工作,并要求多个厅局委联手落实,2016年的河南广电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 传媒核心还是内容!听“媒体融合”解题者朱夏炎咋说

    融——创新观念,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创新的观念,不管是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媒体的结合上,是举河南广电全媒体之力。猛犸编辑:万小芈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 中部六省自媒体将聚合“大象部落”

    宫玫认为,每一个平台上都是有红利期的,在优酷等视频平台上做自频道的红利期应该是从今年开始。活动承办方大象融媒“七里河畔”负责人介绍,自媒体粉丝节每年举行一次,将与自媒体颁奖盛典和自媒体投资大汇,构建起大象融媒自媒体的“三驾马车”。

  • “一封给总书记的信”获赞

    3月3日,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旗下东方今报、映象网、经济广播等媒体联合刊发的新闻……

  • 大象融媒3.15主题活动3月16日晚播出 6大媒体联合打造

    “以往的3·15都是电视为中心,曝光和打老虎为主;但大象融媒这次3·15主题活动从舞美、策划、形式都在尝试“去中心化”的特质。本次3.15主题活动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主办、民生频道承办,映象网、东方今报、河南经济广播、新浪河南、大象舆情研究院联合打造。

  • 融媒体元年“从融前行” 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融媒体元年“从融前行” 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2014融媒体元年”特别报道:新媒体江湖的河南声音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中央重视媒体融合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各界密切关注。谢新洲表示,“深度融合”概念的明确,打破了两类媒体之间的壁垒,寻求媒体市场的突破,同时也打破了一些人抱残守缺的旧观念,以及以一类媒体代替另一类媒体的偏见。

  • 河南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赴大象融媒调研媒体融合

    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有关人员来到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中原云,专题调研河南广电正在进行的媒体融合工作,并召开专门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参加了座谈会。在详细了解了河南广电在媒体融合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效后,调研组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