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象融媒跨入全国第一梯队 荣登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

2016年08月19日06:5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昨日,大象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晓兵在京领取奖牌

  河南省唯一受表彰传媒 创造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河南模式

  8月18日上午,“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揭榜,大象融媒体集团榜上有名。据悉,大象融媒体集团是河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传媒机构。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现场】大象融媒体集团获国字号荣誉

  8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北京举行“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暨2017年视听新媒体蓝皮书启动会”。会上“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正式揭榜,该榜单由“特别推广项目”(4项)、“创新项目”(10项)和“特色项目”(5项)三部分组成。

  在10个“创新项目”中,大象融媒体集团“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是河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项目,而在整个“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所表彰的19个单位中,大象融媒体集团也是河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媒体机构。

  “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这样描述: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围绕“宣传融合、管理融合、经营融合、产业融合、技术融合”五个方面集中发力,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河南模式。集团拥有一报一刊(东方今报、魅力中国杂志),一个广播频率(经济广播),三个电视频道(民生频道、睛彩中原频道、航空港频道),三个网站(映象网、大象网、新浪河南),以及猛犸新闻客户端、IPTV、移动电视、双微矩阵等14类主流媒体业态和30多个媒体传播平台,形成了品种丰富、形态齐全的全媒体格局,呈现出“宣传主导、经营多元、产业一体”的发展势头。

  【评价】大象融媒体集团是行业的翘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说,两年前的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号角。

  田进指出,两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型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努力建设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向着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的目标努力前进。”

  “‘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的获评单位,就是行业的翘楚。你们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创优,体现了主流媒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责任担当和改革魄力。”颁奖仪式上,田进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代表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向获评单位表示祝贺。

  【专家】媒体融合 大象融媒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赵子忠是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也是“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的评委。说起包括大象融媒体集团在内的媒体融合“创新十佳”,赵子忠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上,包括大象融媒体集团在内的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十佳’,正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形容的那样,是行业的翘楚,进入了全国第一梯队。”赵子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说起此次获奖的大象融媒体集团,赵子忠用三个字来概括:“很厉害。” “大象融媒体成立还不到两年时间,可以说,是河南广电顺势而为、应势而生的产物。如今,大象融媒体集团不但是新型主流媒体,也是新型媒体集团。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大象融媒体集团视察,在全国新闻界、传媒界引起了很大影响。我想,这就是对大象融媒体集团最好的肯定和认可。”

  说到这里,赵子忠表示,“我一直都想到大象融媒体集团参观、学习,希望能够早日成行。”

  【心声】大象融媒创新了 融合发展的“河南模式”

  大象融媒体集团诞生不到两年,就荣获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称号,跻身全国十强。这不但是河南广电媒体的骄傲,也是河南新闻界的荣誉。

  谈及获奖的深层次原因,大象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晓兵说,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生命线,历经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作为全国“党”字号新型媒体集团,作为河南新闻舆论战线的主力军、主渠道、主战场,大象融媒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战略,“中央厨房”生产模式初具规模,依托“中原云”大数据组建“融媒云”,打造河南广电全新的内容平台、技术平台和空间平台,“新闻岛”项目以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从“全”、“新”、“融”等多个方面、多个维度推进融合,创造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河南模式,走出了独特的发展之路。

  “能获得这项大奖,是对大象融媒融合发展的最大的肯定。”大象融媒体集团总编辑徐秀丽说,大象融媒是河南广电系列改革中重要的一环,当然,任何改革都是一个认识不断深化,手段和方法不断强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各种不足得以修正,各种理念得以升华。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方法创新,最终实现平台、架构、流程等再造与重塑,以产品为导向,实现融合发展。

  徐秀丽透露,下一步,大象融媒将以此为契机,推进运行体制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将大象融媒融合工作推向纵深,实现弯道超车。

  ■相关链接

  媒体融合发展 “创新十佳”名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北京广播电视台(歌华有线)

  上海广播电视台

  江苏广播电视台

  浙江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

  浙江杭州交通经济广播

  山东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大象融媒体集团

  广东清远广播电视台

文章关键词:媒体集团;融合发展;魅力中国;创新实践;创新十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6河南广电要干5件大事 6厅局委联手壮大大象融媒

    据悉,今年“壮大大象融媒体集团”的具体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政府国资委负责落实。业内人士预测,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河南广电工作,并要求多个厅局委联手落实,2016年的河南广电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 传媒核心还是内容!听“媒体融合”解题者朱夏炎咋说

    融——创新观念,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创新的观念,不管是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媒体的结合上,是举河南广电全媒体之力。猛犸编辑:万小芈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 中部六省自媒体将聚合“大象部落”

    宫玫认为,每一个平台上都是有红利期的,在优酷等视频平台上做自频道的红利期应该是从今年开始。活动承办方大象融媒“七里河畔”负责人介绍,自媒体粉丝节每年举行一次,将与自媒体颁奖盛典和自媒体投资大汇,构建起大象融媒自媒体的“三驾马车”。

  • “一封给总书记的信”获赞

    3月3日,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旗下东方今报、映象网、经济广播等媒体联合刊发的新闻……

  • 大象融媒3.15主题活动3月16日晚播出 6大媒体联合打造

    “以往的3·15都是电视为中心,曝光和打老虎为主;但大象融媒这次3·15主题活动从舞美、策划、形式都在尝试“去中心化”的特质。本次3.15主题活动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主办、民生频道承办,映象网、东方今报、河南经济广播、新浪河南、大象舆情研究院联合打造。

  • 融媒体元年“从融前行” 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融媒体元年“从融前行” 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2014融媒体元年”特别报道:新媒体江湖的河南声音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中央重视媒体融合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各界密切关注。谢新洲表示,“深度融合”概念的明确,打破了两类媒体之间的壁垒,寻求媒体市场的突破,同时也打破了一些人抱残守缺的旧观念,以及以一类媒体代替另一类媒体的偏见。

  • 河南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赴大象融媒调研媒体融合

    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有关人员来到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中原云,专题调研河南广电正在进行的媒体融合工作,并召开专门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参加了座谈会。在详细了解了河南广电在媒体融合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效后,调研组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