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传媒核心还是内容!听“媒体融合”解题者朱夏炎咋说

2016年09月11日08:4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今年7月初,我省正式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随后,河南广电便以全媒体之力推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18篇,该系列评论甫一刊发,就引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9月10日下午,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河南重大主题报道全媒体传播新实践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专家学者以河南广电全媒体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为例,就重大主题报道上如何利用好全媒体进行传播新实践进行了研讨。在此次研讨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为何会说媒体兴衰的关键还是“内容”,在他看来,未来媒体的融合发展又该如何去“融”呢?

  媒体兴衰的关键还是“内容”

  “作为党媒,很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河南广电这次推出的这组系列评论,就是责任和担当的一种体现。”在朱夏炎看来,一个新闻媒体如果没有立场和观点的话,它就是没有生命的。所以他说报纸是什么,既是新闻纸,同时也是思想纸和观点纸,没有思想和观点的报纸,是活不下去的,电视等其他媒体也是一样。

  朱夏炎表示,党性和人民性关系,曾是思想理论界和新闻界讨论的话题。而 “十八评” 的实践证明,党性和人民性完全可以高度统一。这组评论是为党的大政方针“说话”,同样是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说话”。能否做到高度统一,关键在于有无胆识:有为党为民敢讲真话之胆,有对国情民意真切了解之识。而通观“十八评”,几乎没有官话、套话、空话。评论员用发自内心的真话,耳闻目睹的实情、较为广博的见识,讲出了令人信服的道理。

  一些人认为,如今是自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传统媒体日渐式微,必将边缘化。朱夏炎表示,“十八评”告诉我们,媒体兴衰的关键还是“内容”。“一组评论能引起千万人的关注和期待,有新媒体的传播之功,但是,根本上还是‘内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媒体在未来发展中 要在融合中涅槃重生

  “我们在做这个‘十八评’的时候,也有一个很大的感悟就是要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想问题,走到田间地头去看问题,去找问题。”朱夏炎表示,媒体在未来发展中,要在融合中涅槃重生。

  第一,融——创新观念,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创新的观念,不管是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媒体的结合上,是举河南广电全媒体之力。并且,在互联网形式下在探索评论语言的新语言体系上也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实践。

  现在自媒体发展很快,传统媒体人不要害怕,它只是当前互联网形式下的一种媒体形式,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内容永远为王。未来媒体不管怎样发展,传播形式如何多样,内容为王永存。说到自媒体,我有四句话,自媒体有反响形不成舆论导向,有声势形不成战略指引,有议论行不成统一思想,有一时响应行不成持久行动。与自媒体不同,作为党的媒体,我们要有一种责任意识,在保阵地、抢阵地的同时要保市场、抢市场。现在一些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不是说传统媒体不行,只是在转型当中它的观念没有转。

  第二,融——创新本领。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位记者都要有互联网的思维。现在很多很多的传媒人之所以发展的不好,就是没有互联网思维,更没有互联网+的思维。过去我们当记者的时候就是一个笔记本,一个笔,现在不行了,融本领就是融全媒体的本领。

  第三,融——创新机构。2014年,河南广电就在进行融媒体的探索,成立了大象融媒体集团,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还要有一个先进的科技传播方法。这一次之所以“十八评”能有这么多收获,我觉得这与在互联网时代之下,我们创新了一个融媒体机构是很有关系的。有融媒体必须得有一个支撑融媒体的场所,这次能顺利完成“十八评”,多媒体融合背后靠的就是云在支持。下一步河南广电的媒体融合还仍将继续深入。

文章关键词:传媒人;媒体集团;融合发展;十八评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十八评"成全媒体新实践代表作 大象融媒将成课堂案例

    融——创新观念,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创新的观念,不管是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媒体的结合上,是举河南广电全媒体之力。石述思:完成了对公众情绪的引领  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对电视评论有三点宝贵经验:主流价值观的坚守,多渠道的全媒体传播,和对公众情绪的引领。

  • 大象融媒跨入全国第一梯队 荣登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

    8月18日上午,“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揭榜,大象融媒体集团榜上有名。在10个“创新项目”中,大象融媒体集团“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是河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项目,而在整个“2015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所表彰的19个单位中,大象融媒体集团也是河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媒体机构。

  • 大象融媒体集团与安阳广播电视台签约

    7月8日,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与安阳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安阳广播电视台一楼演播厅举行。河南电视台副台长、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晓兵,安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于良,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时话实说:点赞!河南广电去年做了啥?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编的最新版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广电蓝皮书)近期将正式出版。

  • 河南广电再获省级嘉奖!大象融媒体集团、喜买网等获赞

    在今天(4月18日)召开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关于嘉奖2015年度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性重大任务攻坚突出贡献单位的决定》。喜买网上线运营,成为我省买全球卖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为确保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 河南广电再获省级嘉奖!大象融媒体集团、喜买网等获赞

    大象融媒体集团、喜买网等获赞。

  • 2016河南广电要干5件大事 6厅局委联手壮大大象融媒

    据悉,今年“壮大大象融媒体集团”的具体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政府国资委负责落实。业内人士预测,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河南广电工作,并要求多个厅局委联手落实,2016年的河南广电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 中部六省自媒体将聚合“大象部落”

    宫玫认为,每一个平台上都是有红利期的,在优酷等视频平台上做自频道的红利期应该是从今年开始。活动承办方大象融媒“七里河畔”负责人介绍,自媒体粉丝节每年举行一次,将与自媒体颁奖盛典和自媒体投资大汇,构建起大象融媒自媒体的“三驾马车”。

  • “一封给总书记的信”获赞

    3月3日,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旗下东方今报、映象网、经济广播等媒体联合刊发的新闻……

  • 大象融媒3.15主题活动3月16日晚播出 6大媒体联合打造

    “以往的3·15都是电视为中心,曝光和打老虎为主;但大象融媒这次3·15主题活动从舞美、策划、形式都在尝试“去中心化”的特质。本次3.15主题活动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主办、民生频道承办,映象网、东方今报、河南经济广播、新浪河南、大象舆情研究院联合打造。

  • 融媒体元年“从融前行” 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融媒体元年“从融前行” 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2014融媒体元年”特别报道:新媒体江湖的河南声音

    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 中央重视媒体融合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各界密切关注。谢新洲表示,“深度融合”概念的明确,打破了两类媒体之间的壁垒,寻求媒体市场的突破,同时也打破了一些人抱残守缺的旧观念,以及以一类媒体代替另一类媒体的偏见。

  • 河南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赴大象融媒调研媒体融合

    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有关人员来到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中原云,专题调研河南广电正在进行的媒体融合工作,并召开专门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参加了座谈会。在详细了解了河南广电在媒体融合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效后,调研组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