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开学季高校上演年度大戏 考研党占座奇招连连

2015年03月16日07: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开学季高校上演年度大戏 考研党占座奇招连连  

开学季高校上演年度大戏 考研党占座奇招连连

  核心提示|“考研不易,占座亦难,且坐且珍惜!”郑州大学12级药学院的贾思琦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3月9日)加入了考研占座大军,并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这句话。

  书本、水杯、暖瓶、洗面奶、牙刷、车锁……你想到的、想不到的东西,都可能出现在高校自习室里,为替自己求得方寸之地,安放考研的决心和大量的书籍,新学期刚开始,高校的“考研党们”纷纷开始抢占一席之地。

  生活物品齐上阵“考研党”占座留“拼命”纸条

  昨日上午,在郑州某大学的一栋教学楼内,考研自习室的所有座位都已被各种方式占住。

  有直接留言:“这个座位被俺承包了!复占必究!!!”有温柔卖萌:在桌上画上萌萌的卡通形象,并配文:“泥别动窝。”有高冷占位,如:“请不要与学法律的同学争论座位属性问题。”还有留言放出“复占拼命”的“狠话”。

  除了留言,占座的物件也是千奇百怪,有书本、衣服、食物、开水瓶等。

  “这哪是占座,分明是打仗。”该校一名大三学生说,“今年占座‘如此疯狂’,是因为有时候你留了字,别人把桌子擦了,再写。或者干脆把椅子搬走,这才出现了‘神器’疯狂占座的场景。”

  百米冲刺,为求“一座”

  昨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约可容纳200余人的郑大北教学楼考研自习室,正当饭点,自习室学习氛围依旧很浓。

  文学院的高玲莉感慨座位来之不易:“去年研究生考试结束。一大群人都在外面等着,就为占个好位置。”

  如同百米冲刺般,考试结束铃声一响,拉起的警戒线被撤掉,一群人奔向自习室。女同学跑得慢,就请男同学帮。面对一“座”难求的情况,一些大学生甚至愿意出钱雇人抢座位。

  针对抢座难,高校出对策

  实际上,高校教室资源并不紧张,只是考研生需要较集中的自习时间,但很多教室排课时间并不固定。

  “学校开放通宵自习室,24小时供电,并尽量分散考试时间。”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刘老师说。学校还专门制作了一些温馨提示放置桌面,提醒学生文明复习,不要拿东西占座。

  而一些高校更是使用“高科技”,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推出的客户端,其中有“查空教室”功能,只要拿出手机一搜,就能立马找到有空座的自习室。(记者王灿谭萍 实习生毛鑫)

文章关键词:占座;考研自习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士生坐飞机坚持先来先占座致航班延误2小时起飞

    一名男子在登机时没有按照自己登机牌的座位号就坐,反而挑选了一个靠窗座位坐下,并坚持“先来后到”的“公交占座规则”……日前有网友曝料称,昨天(26日),虹桥机场一航班上上演了这样的一幕。

  • 长江日报:醉汉冒充高官无票占座铁路局知道吗

    新闻:有网友发帖称,自己乘坐23日上海至南京G7082高铁时,被一名自称“铁路系统高官”的男子强占座位,由于列车工作人员没有尽责,导致其从上海一直站到苏州。25日,上海铁路局回应,该男子系酒后冒充“铁路高官”无票乘车,但当时目击网友对此说法并不认同。

  • 哈尔滨高校推电脑"占座" 学生预约后不用会拉黑

    据介绍,黑龙江大学图书馆共引进了4台选座终端机,在校师生们可以通过校园卡在终端机上操作,系统会随机选定自习座位。沙鸿还告诉记者,该选座系统设有“黑名单”功能,凡预约座位3次均不使用者,将被系统自动拉至黑名单,3天之内不能再次选座。

  • 哈尔滨高校推电脑“占座” 学生预约后不用会拉黑

    据介绍,黑龙江大学图书馆共引进了4台选座终端机,在校师生们可以通过校园卡在终端机上操作,系统会随机选定自习座位。沙鸿还告诉记者,该选座系统设有“黑名单”功能,凡预约座位3次均不使用者,将被系统自动拉至黑名单,3天之内不能再次选座。

  • 高校为根治学生“占座病” 推自习“实名制”

      近来,各种各样的雷人“考研占座”新闻一再出现,令人非常吃惊,引发大家网上网下一片热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