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又是一年毕业季:手把手教你如何搞定毕业手续

2015年05月09日08:1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这段时间,毕业生们奔跑在各个招聘会上,但是,毕业有些程序跟找工作一样重要,你忽视了吗?

  毕业生找工作热火朝天 毕业手续却不清楚

  最近,今年大四的林凡(化名)一直在关注省内各个事业单位招聘的事,只要有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招聘都会积极报名。但当河南商报记者询问他,是否了解毕业手续时,林凡却说不清楚。“辅导员开会时讲过,但是我们没仔细听,这几个月一直忙着找工作。”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在网络上随机询问了10位在省内高校就读的大四学生,他们都表示,学校确实专门说过此事,但具体问他们就业协议书、报到证有什么用途,或者档案应该怎么转,6个人都表示不太清楚。

  不可不知的毕业程序

  一般来说,毕业需要这些程序:学校下发“就业协议书”,与工作单位签约;学校下发报到证,凭报到证转移档案、户口;如果没有找到工作或延迟就业,可以申请暂缓就业。

  就业协议书

  它的用途:告知教育部门就业意向

  “就业协议书”也称“三方协议书”,由教育部门下发给学校,然后学校发给毕业生,一式三份,需要毕业生本人、学校以及就业单位签字盖章。

  据郑州市人社局就业办副主任徐敏介绍,“就业协议书”的用途主要是告知教育部门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告诉学校给学生开报到证时,地址开到哪里。比如一名学生在开封就业,那么报到证就开到开封的人社部门。”

  无论能否接收档案用人单位都能盖章

  近段时间,有大四学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她就职的公司并不愿意在她的“就业协议书”上盖章,称公司没有档案接收权,所以不能在“就业协议书”上盖章。但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不管有无档案接收权,用人单位都能在“就业协议书”上盖章,之后还要主管部门盖章。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最近有人在网络上说能给“就业协议书”盖章,价格为30~50元。对此,徐敏提醒广大毕业生,不要轻信这些网络,更没必要为此花钱。

  报到证

  拿着报到证才能转移档案、户口

  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的凭证。手持报到证,证明这名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同时,报到证也是国家干部身份的证明,办理档案、户口等手续都离不了它。拿着报到证,学生的档案也会随之转移。

  如果毕业生的签约单位为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接收档案权的单位,档案会被转移到工作单位;如果工作单位没有档案接收权,那么档案就会被转移到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同时,打算回家乡就业的毕业生,可以将档案转回到生源地的人社部门。

  没有及时转移档案学校会帮忙保管两年

  当然,也有一部分高校毕业生毕业后没有及时办理转移档案的手续,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会帮其保管档案两年,到期后,学校将其档案和户口迁回生源地。

  我们虽然看不到自己的档案,但它却随每个人长大,里面有自己各个时期的学籍资料、成绩单、获奖证明、党团材料等,记录了一个人的成长。如果没有及时办理档案手续,会影响到工龄计算,不能及时转正定级,甚至影响以后退休金的领取。

文章关键词:就业协议书;报到证;学校;招生计划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到毕业季:手把手教你如何搞定毕业手续

    但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不管有无档案接收权,用人单位都能在“就业协议书”上盖章,之后还要主管部门盖章。如果没有及时办理档案手续,会影响到工龄计算,不能及时转正定级,甚至影响以后退休金的领取。

  • 手把手教你如何搞定毕业手续

    毕业有些程序跟找工作一样重要,你忽视了吗?

  • 郑州本月起毕业生可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学生档案交由市就业促进办后,毕业生需携带“毕业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及“就业协议书”,到郑州市人才大厦(陇海路169号)的“市就业促进办”报到。领到介绍信的毕业生,随后可在报到期限内,前往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或人才中心报到,档案随即由市人事局转往接收单位主管部门或人才中心。

  • 50名定向免费医学生签订就业协议

    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享受“两免一补”(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政策,学习5年毕业后,直接进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实现入学和就业的无缝对接。按照国家规定,定向医学生毕业后要在乡镇卫生院至少服务6年,并且这期间如果参加为期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还有机会获得硕士学位。

  • 市教育局积极参加“双选会”

    日前,由省教育厅主办的“2014年河南——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河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据悉,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国家培养优秀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构建我国新型教师教育体系、创新教师培养模式的重要改革。

  • 没工作就拿不到毕业证 校方:为便于跟踪管理

    一边是毕业生拿不到毕业证,就无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另一边是,校方通知,要先提供顶岗实习报告以及“就业协议书或就业接收函”,才能发放毕业证。在学校招生就业处,一名叫张继宏的工作人员表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时,必须提供就业协议书或毕业生接收函。

  • 郑州大学今年毕业生全部实行就业网上签约

    毕业生就业网上签约是指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洽谈同意后,学生向用人单位提供登录密码,用人单位登录网站填写单位信息,提交并签约完成。随后打印就业备案表,加盖公章后交由毕业生到学校办理就业手续,外地企业也可委托毕业生完成签约操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