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政务公开进化论 各类公共服务集体“搬”进手机

2015年07月10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从政府网站,到政务平台,再到新闻通气会制度的确立,郑州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制,正沿着互联网进化论的道路,逐步从1.0时代走向3.0时代。

  谋变的背后,意在贴近市民,跟市民沟通“动”起来。这其中,媒体的作用无疑将越来越得以放大。

  与媒体联动

  才能离市民更近

  今年5月底,郑州市政府宣布,建立城市建设管理新闻通气会制度。每周一次,通过主流媒体,向全体市民通报城建进展。

  郑州现在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上马,让这座城市看上去像是个大工地。

  这些工程什么时候能完工,城市居民都很关心。因此,这样的通报,很有必要。

  媒体在这中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在通气会上,我们一干记者都会从市民那里搜集不少问题,在会上抛给相关部门,让他们给予统一回复。

  坦率地讲,媒体需要这样的联动。而且,这种联动对政府部门和市民也很重要。

  一位宣传部门的负责人说,郑州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城市建设面临增速换挡,让广大市民了解更多情况,不但能赢得市民理解,还能优化城市管理。

  政务公开

  主动邀请市民治堵

  以往,信息不对称,特别是政府关键信息得不到有效发布,给市民、企业带来诸多不便。

  情况从2012年起有所改观。当年2月,郑州市发布了《郑州市政务公开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

  《办法》中明确了应当主动向社会公开25个事项,其中包括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此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进展情况、政府举措和调查处理结果,也要及时通报。

  在主流媒体的联动下,同年9月,郑州市开了个省会媒体通气会,邀请郑州市民一起向“交通拥堵”宣战。

  两个月后,《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正式版本发布,很多市民、媒体的建议被写入其中。

  透明政府

  所有审批事项纳入电子监察

  如果说《办法》从制度上要求政府将该做些什么进行公开,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创新,让这项制度走得更远。

  2014年1月1日起,郑州市全面正式运行行政审批新机制。40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所有事项全部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监管,行政审批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哪个人的责任,一目了然。

  郑州市行政审批改革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新机制运行后,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实现让群众“跑最少的路”。

  网上审批是大趋势,郑州市计划,明年1月1日,覆盖全市的政务服务网正式启动运行。

  这也意味着,政务服务不必集中在一个物理场所,可以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实现分布式、网格化服务。电子商务能做到的,电子政务也能。

  技术成就效率,但沟通才能成就服务。可以预见的是,G2C模式下,主流媒体的沟通纽带作用,无疑将逐渐被放大;甚至,媒体的身影将无处不在。

  科技与政治的联系无处不在,对应于当前的互联网概念,郑州信息公开的发展历程亦可以归纳为1.0时代、2.0时代和3.0时代。

  1.0时代

  有啥问题,网上“喷”

  特点:侧重于“以政府为中心”,政府扮演单纯提供信息的角色

  网友:我看了网站上市场外迁的名单了,但是管城区的东明厨具市场具体是哪个市场啊?

  回复:您好!我是市长电子信箱6号工作人员。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管城区市场外迁办调查落实,东明厨具市场已完成搬迁工作。如果市民还有疑问,请与区市场外迁办联系,电话:0371-55681262。感谢您对市长电子信箱工作的信任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曾有媒体将政府网站的变化评价为是从“网上名片”到“不下班的政府”,而网友对政府网站的评论则更能代表普通百姓的心声:“以前的政府网站就是地方电视台时政新闻的汇总,毫无个性可言,而现在的政府网站已经开始试着帮助百姓解决问题,向着有血有肉的网上政府形象靠拢。”

  2.0时代

  政务微博“喊话”

  特点:侧重于“以国民为中心”,政府角色表现为限制性地公开和参与

  2012年,是郑州政务微博方兴未艾年,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教育局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职能部门陆续开通微博。

  官方微博的吸引力不容小视,比如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豫法阳光),粉丝数目前已达到503万。但也有单位半年只发一条微博。

  河南省首届政务微博发展论坛上,时任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杨建表示,利用网络媒体特别是“微博”等新兴媒体服务公众、引导舆论的工作手段,要真正做到以微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3.0时代

  各类公共服务集体“搬”进手机

  特点:侧重点在“以每个人为中心”的架构上,保障公民的主动参与

  “互联网+”俨然已成为2015年以来互联网行业最为热门的名词。

  郑州作为河南重要的“互联网+”样本城市,率先接入手机“城市服务”。

  在郑州“互联网+”样板间里,就医、就业、教育、社保“一网打尽”。

  郑州市民很快就会发现,身边衣食住行及各项公共服务都将集体“搬”进手机,动动手指便随时可得。(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文章关键词:郑州;政务;进化论;办法;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