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郑州街头“手机卡实名制”实施情况

2015年09月03日14: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这种手机卡不要身份证就能买到  

  这种手机卡不要身份证就能买到

  因核验设备不完善,一些小销售点暂停了新办手机卡业务。

    因核验设备不完善,一些小销售点暂停了新办手机卡业务。

  9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的手机卡实名制新规,开始实施。这一次,“手机实名制”能够彻底执行吗?新规实施后,运营商又会有哪些相应举措?咱们这些用户又会因此受到什么影响?两天来,带着这些疑问,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进行了调查走访。

  暗访情况

  设备不完善,一些销售点暂停办理新卡

  前天上午,郑州徐寨村内一手机代办点。听说要办手机卡,女店主摇了摇头。

  “办不了。”她说,现在要求必须实名制,而她的店内没有身份证识别设备,“如果要用设备,需交1800元的押金。太麻烦,干脆我们不卖了”。

  在畜牧路路北一手机代办点,当被问及能否办新手机卡时,男店主先问记者是否带有本人身份证。“目前移动的卡暂时办不了,电信的也没说啥时候能办。联通的能办,但必须有身份证。”

  他说,办联通卡必须核验身份信息,如果不是给本人用,还要对办卡人本人拍照并上传运营商,核对完毕方可出卡。

  在经三路上的一家营业网点,工作人员说,这几天身份证识别设备正在调试,因此暂停了新开卡业务。

  当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共随机走访了10个中小型手机营销点,新开手机卡的办理都不是特别正常。

  无需本人身份证也能办来手机卡

  前天上午,花园路上的某营业网点,男店员听记者是要为母亲办卡后,说原则上是必须用户本人来并出示身份证,但如果记者带有自己的身份证,也可以帮家人办。

  而在花园路上另外一个营业网点,工作人员称,用户不拿本人身份证是不能办卡的。但另一工作人员则称:“可以办,你的身份证名下可以开多张卡,你就说这些卡都是你自己用的不就行了。”

  当天,在大河报记者暗访的三大运营商营业网点内,工作人员均称,一张身份证可办多张手机卡,有的只要求办卡人核验本人身份证便可,有的则要求必须办卡人和用卡人都到场拍照。

  在枣庄,有卖手机卡的店主拿出了一沓“10免卡”告诉记者,这种卡免月租、免套餐等,打电话便宜,而且无需用身份证就能办。记者看到,这里卖这种手机卡的不止一家。据了解,这类卡是虚拟运营商手机SIM卡。

  记者拨打该手机卡客服电话得到回复是,该卡是他们和某运营商合作的一种手机卡,无论是在实体店还是登录他们的官网办理,均要接受实名审核。像这种不要身份证就售卖的情况,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

  一些疑问今后新开手机卡,去哪儿办好?

  河南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所属的营业厅,公司会配备二代证识别设备,但对于一些中小型的代售网点,就需要自行购买。原来售卖手机卡的市场良莠不齐,有的甚至是违规的,这次正好可以经过公司授权,只允许正规的代售点开展手机卡业务。对那些不具备二代身份证识别和验证的销售渠道,公司不会授权。目前,只要是公司授权的网点,均可办理。

  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授权渠道网点对客户证件进行验证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二代身份证识别器,另一种是“实名制集中查验客户端+NFC手机”的方式。截至9月1日,河南移动所有授权售卡的网点,均具备工信部要求的新入网客户的实名查验能力。目前河南移动在全省有7万多个渠道网点,部分代办点如不具备国家要求的身份查验能力不能再售卡,但仍可以交费,不会给客户带来不便。

  河南电信客服人员说,建议最好到营业厅办理,其他销售渠道暂时可能还没有这方面的权限。

  未实名老用户,有无补登记期限?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非实名老客户,必要时将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的手段,督促用户依法实名登记。那么,针对这些老用户,有没有补登记的最后期限?

  对此,三大运营商均表示,目前还没接到相关通知。

  不过,河南联通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早已开始陆续做这方面的提醒,督促这些老用户补登记。接到提醒仍未补登记的老用户,现在在办理业务时,已经受到一些限制。如果上面给了最终期限,他们会采取分批限制的措施,如单停或全停机都有可能。

  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未实名老用户,河南移动的实体、网上和微信三种形式的营业厅均可办理补登记。按要求,年底前存量老客户的补登记比例要达到 90%,因此希望广大客户能在12月底前尽快办理补登记。对于未及时补登记的客户,必要时将根据相关要求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的手段。

  如何补登记,都要带点啥?

  河南联通相关负责人说,补登记时,机主本人要携带二代身份证、手机卡、最近3个月内常联系的5个手机号码,缴费记录等,到联通自办营业厅填写补录单即可。

  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补录信息分两类情况:第一类指系统记录的证件信息与使用人一致,需客户本人持身份证和手机卡到营业厅办理即可;第二类指系统记录的证件信息同实际使用人不一致,且已经联系不到开卡人,需本人持身份证和在用SIM卡,并且提供相关能证明自己是真实使用人的材料,如3个月内的常用电话号码、服务密码或3个月内的缴费发票,在营业厅人员确认客户确为实际使用人,客户按要求签订实名登记协议后,可办理补登记。

  河南电信则表示,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近期接到短信或电话提醒后,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去营业厅办理。但如果是以别人身份证办卡的老用户,接到相关通知后,需新旧机主均携带身份证前往。

  实名制有啥好处?

  河南某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制登记中所用的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都安装有公安部科研所认可的安全认证芯片,这种设备连读带验,能识别证件真假。因此,如果有人拿假证办理,是通不过审验的,也办不出来卡。

  实名制将有利于公安机关的工作,会提高犯罪成本,对犯罪分子是一种震慑。对用户也有好处,一是能证明这个手机号的使用权归属,“能证明是你的”;二是用户一旦权益受损,运营商会配合公安机关调取到对方真实信息。

  为遏制电信诈骗,“手机实名制”出台

  新闻背景

  今年1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自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重拳整治“黑卡”。其中包括,9月1日起,电信企业要求各类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电话入网手续时,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不得委托未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社会营销渠道办理电话用户入网手续等多项实名制落实措施。(记者 宁田甜)

文章关键词:手机实名;暗访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手机实名认证倒计时!本月20日后未实名用户将被双向停机

    11月13日上午,郑州紫荆山公园西广场上,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为现场群众查询手机实名登记情况。“对不起,外地号在郑州移动营业厅办不了实名认证,不过您无需回老家,通过网上营业厅或者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即可办理外地手机号实名认证手续。

  • 注意!手机实名登记已被骗子瞄上 收到短信需核实

    手机实名登记,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防范电信诈骗。小吴说是即将停机,因为没有实名登记,然后下面有个链接。由于短信显示的是运营商的号码,小吴信以为真,便点开了这个链接,希望从网上完成认证,结果却不是他想的那样。

  • 多地执行手机不实名停机令 北京10月底全部关停

    中新网从三大运营商处获悉,此前传北京地区未实名手机用户10月15日将被停机,实际是分批执行,10月15日开始,最晚至10月31日截止。至于其他省份,三大运营商表示,电信运营商省公司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执行不实名就停机政策的具体日期。

  • 多地执行手机不实名停机令

    如用户在规定时间内未实名,将面临被停机甚至销号的处理。

  • 手机卡未实名登记 郑州移动已分批停机

    记者从郑州移动负责人处获悉,目前移动用户可以通过运营商的微信公众号、掌上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网上自助进行办理,也可到就近移动营业厅办理。

  • 为防电信诈骗 25日起郑州移动暂停非实名用户服务

    昨日记者从郑州移动获悉,6月25日起,非实名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服务,另据记者了解,其他运营商也已实施相应限制政策。这意味着,4天之后,仍是非实名“裸奔”使用的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通信服务,无法享用通话、短信以及上网等通信服务。

  • 为防诈骗 25日起郑州移动暂停非实名服务

    昨日记者从郑州移动获悉,6月25日起,非实名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服务,另据记者了解,其他运营商也已实施相应限制政策。这意味着,4天之后,仍是非实名“裸奔”使用的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通信服务,无法享用通话、短信以及上网等通信服务。

  • 手机实名让公众少受骚扰

    当手机对人们具有如此高“黏度”的时候,也就不难想象,那些垃圾短信、推销电话、诈骗信息对人们会产生多大的滋扰。信息推销者尤其是诈骗者使用的都是非实名手机,取证往往面临一定困难,不实名则容易出现法律难以落实的困境。

  • 工信部:年底手机实名率达100% 未登记的一律停机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基础电信企业在网间关口局对不符合号码管理、网间互联规定和标准的违规呼叫、违规号码一律进行拦截。

  • 不实名10月停机史上最严 严重结果将被销号

    中新网从三大运营商处获悉,此前传北京地区未实名手机用户10月15日将被停机,实际是分批执行,10月15日开始,最晚至10月31日截止。至于其他省份,三大运营商表示,电信运营商省公司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执行不实名就停机政策的具体日期。

  • 河南三大运营商发联合公告 这些手机号将被停掉

    2.机主非本人,但能联系上原机主的,需要双方携带个人有效证件到营业厅办理过户手续并进行实名认证。2.机主非本人,但能联系上原机主的,需要双方携带个人有效证件到营业厅办理过户手续并进行实名认证。

  • 起底“裸条”网贷乱象:周息30% 500滚出5.5万

    近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有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即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替代借条。

  • 央视315曝光行业潜规则 各商家连夜回应

    央视通过调查、暗访为消费者揭露了有一批企业、服务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其中不乏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等知名车企的4S店维修黑幕,也有路虎极光变速箱故障问题,另外,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因纵容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等问题而榜上有名。而且衣食住行全都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