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千年古村7处文物5处被拆 公益组织状告上街区政府

2015年10月19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两处未拆建筑中的马固关帝庙

  两处未拆建筑中的马固关帝庙

  今年3月,郑州上街区马固村文物被拆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近日,一家公益组织认为相关部门对文物保护不力,将上街区政府等4家政府单位起诉至法院。目前,郑州中院已受理该案。

  【起诉】

  公益组织将区政府告上法庭

  10月16日,公益组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收到来自郑州中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

  而被告则是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村委会、上街区人民政府、上街区峡窝镇人民政府和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是河南省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我国首个针对人文遗迹(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该基金会提供的一份起诉状显示,马固村是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的一个千年古村,一直享有“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美誉,可以查证的建村历史开始于宋代初期王世安定居此地。2006年10月在此地出土的两只完整的唐青花塔式罐是国家一级文物,据说也是我国最早的、工艺最复杂的、最精湛的、器形最大的、有明确出土单位的唐代青花瓷。

  据了解,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该村有7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列其中,包括马固关帝庙、王德魁故居、张连伟民居、王氏宗祠、王洪顺民居、王广林故居和马固村教堂,前4处是作为古建筑入选,后3处是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其中王氏宗祠是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该基金会公益诉讼工作组组长王文勇说,他们的诉讼请求包括被告在国家级媒体上向全国人民赔礼道歉、在博物馆内复建已经拆除的5处不可移动文物等。

  【探访】

  两处未拆文物也已断水断电

  昨天中午,在马固村,附近居民指着大片废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由于拆迁,村民都已搬到别处,“村里只剩王氏宗祠和马固关帝庙两处建筑,只有马固关帝庙里还住有几户马固村民。”

  王氏宗祠大门紧锁,门匾上“三朝枢密”4字异常显眼,大门西侧3块石碑显示,王氏宗祠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荥阳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和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在马固关帝庙院内,村民王大爷说,王氏宗祠归村委会管理,每年在清明节前会开门迎客,其他大部分时间无人看管,“马固关帝庙内还住着四五户村民,每逢初一、十五,有好多人来烧香。”

  “当时说这个地方也要拆,所以直接把水和电都断了。”而最让王大爷担忧的还是文物会不会受损的问题,“最有价值的就是这些老房子、砖雕,生怕哪天被人拆了、偷了。”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先后致电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上街区政府。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称,自己还没听说此事,不过会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而上街区政府一工作人员称,已经把公益组织起诉的事情告诉了相关领导,但还没有结果。

  【回顾】

  区政府工作人员

  曾称“不知是文物”

  今年3月,郑州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发微博称:三朝枢密、大宋世家,千年古村、郑州名村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一片废墟,列入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郑州卷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现在仅剩两处,其中一处随时有可能被拆掉,在全国重视文物保护的今天,上街区还如此对待文物?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全国关注,不少文物保护志愿者和马固村村民加入到保护文物的阵营中来。

  而上街区政府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记者“不可移动文物为什么被拆”的问题,一名官员称,“政府在组织拆迁的时候不知道是文物,也没有人告知是文物,直到拆掉了之后,农户才说是文物。”此言一出,更是让全国哗然。

  4月份时,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回应称,媒体报道后,区文物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对媒体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马固王氏宗祠进行原址保护,上街区主干道许昌路西延时绕道,主动避让王氏宗祠。其他6处未定级的文物点,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保护。对马固关帝庙进一步完善了保护方案,经专家评审确定后按方案进行保护。”

  (记者 王琦 文/图)

文章关键词:郑州;千年古村;文物;拆;公益组织;上街区;政府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