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书记讲了哪几层意思

2015年12月30日06:57  来源:今报网

5034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河南高规格的年度经济会议,2016年如何抓经济工作,这次会议定了调子。

  省委书记郭庚茂在会议上讲了五句话,都属于方法论的范畴,即各级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找发展路子、去抓经济工作。那么,该如何理解这五句话?

  第一句话: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要有不撞破南墙不回头的劲头

  不难理解,无论干什么工作,没有信心是绝对干不好的。

  之所以首要强调坚定信心,是因为明年的经济运行,在某些方面可能比今年更为困难,调整转型的阵痛可能加剧,潜伏的矛盾和风险有可能增大。虽说危中有机,但是我们不能光想美事,而忽视对危险严峻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是提前打预防针的节奏。  有了对当前转折时期的正确的态度和信念,方能更好保持定力。领军统帅如果没有定力,下面必定惶惶不可终日。对领导干部来说,要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保持定力,不要怀疑中央和省里政策的水平,也不要自作聪明怀疑上层领导抓经济的决心;要在下行压力、转型阵痛、风险挑战面前保持定力,要积极作为,不动摇、不退缩、不回避;要在狠抓落实、顽强拼搏上保持定力,找准了路子,就要锲而不舍,要有不撞破南墙不回头的劲头。

  第二句话:应时合势、精准发力

  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

  拳击比赛中有个词叫KO,就是抓住机会,一击必中。这就是了解了形势,精准发力。在抓经济中,我们也必须分析顺应内外环境,选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然后再精准发力。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只有了解了形势,我们才能确定做什么是对的,工作才会有好的成效。如果做不到应时合势,不仅做不到跨越发展,而且会南辕北辙。

  从内部来说,河南的“势”就是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期阶段。无论产业结构调整还是社会政策安排,都要符合这个阶段的要求。不能不考虑老百姓的实际利益,不能照抄发达地区的经验。  从外部来说,河南的“势”,是处于全球化之中,是处于东西部产业区域性调整转移之时,是处于新技术业态兴起之际。要顺应这种大势,就要布局买全球卖全球、引进来走出去,航空经济就是全球化的产物,就要抢抓产业转移的机遇,缩短我们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就要充分重视网络经济、互联网+等技术革命。  从经济发展来说,河南的“势”就是正处于调整转型期,不转型就不行的时期。因此,要转变发展理念,转换工作着力点。

  第三句话:遵循规律、注重实效

  蛮干必败无疑

  不讲规律蛮干,必败无疑。我们要遵循规律,更要注重科学性,因为一脚踏错可能步步出错,再难追赶前行者。

  该遵循什么规律?首先要注重市场规律、市场经济规律; 其次,要遵循产业规律,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违背市场规律的事不能干,想在产业发展中一口吃成个胖子的思想要不得,发展城市不能没有产业基础,不能忽视人的聚集,不能贪图规划的规模,总之要产城相符、人城相融、规模跟资源环境相适应。要注重实效,只是看起来很美的事情不能去做。

  第四句话:创新机制、改进方法

  多在谋取好的办法上做文章

  凡是有些问题久抓无效,必然存在体制机制问题。因此,必须多在谋取好的办法上做文章,想方设法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所以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就是有了能充分发挥农民主观能动性的机制。我们现在也需要理顺体制,破解各种障碍矛盾。

  改进方法就是解放思想,多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要用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题研究来解决问题,比如:招商引资能不能更注重专业化,而不是给每个干部都下指标?

  第五句话:总揽全局、两手都“硬”

  系统工程缺哪部分都不行

  虽然经济工作是重中之重,但是不能只管经济发展,而把其他的都抛掉。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缺了哪一部分都不行。因此,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统筹兼顾,把握大局,正确处理各种关系。

  总之,“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是句老话,但是现在仍然要遵从,而且还要在很多方面践行这句话。社会只有平衡各种关系,才能快速健康发展,而各级领导干部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记者 路治欧 见习记者 杨平 陈思)

文章关键词:省委书记;定力;势;发力;遵循规律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三位对省委书记评头论足,什么情况?

    梁红伟:我从事电子商务、互联网+方面的咨询工作,我接触到的大部分河南传统企业中的电商人才,都是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回流过来的。他在河南,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布局米字型高铁,在县域推进产业集聚区,确实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 郭庚茂调研双汇

    5月6日,河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漯河市市委书记马正跃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双汇第二工业园,调研双汇5000万只肉鸡产业化项目,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等管理人员全程陪同。

  • 省委书记点击启动微信公号“北京河南人之家”

    如今,在北京的河南老乡想咨询办理身份证、申请法律援助等相关事宜,不用来回跑,拿出手机轻点“河南人之家”的微信公众号——“北京河南人之家”,便可以一清二楚。

  • 图解:10位省委书记点赞“四个全面”

    图解:10位省委书记点赞“四个全面”

  • 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 王儒林另有任用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巴音朝鲁同志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 郭庚茂:爬坡过坎靠改革发力

    改革是力量源泉,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原儿女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 省委书记郭庚茂来开封调研

    带着对开封发展的高度关切,10月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来到开封,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郭庚茂对开封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借助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以及郑汴一体化发展的形势和机遇,加大项目建设和工业发展的力度,搞好文化产业的开拓开发,下力气解决好民生问题,让开封焕发出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 江苏省委书记下乡调研 自己掏钱请农民吃冰棒

    省委领导带了好头,市县领导干部纷纷响应。领导轻车简从搞调研,普通群众和基层企业都叫好,可基层干部却得绷紧了“弦”。上级领导搞随机性调研,在督促基层干部更加尽职尽责的同时,也让一部分机关干部如释重负,感到轻松许多。

  • 省委书记向外宾递名片 嘉宾期待与河南共成长

    3月24日晚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中原之夜”大型主题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省委书记、省长郭庚茂亲自向外商递交名片,推介河南;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则十分看好中原这片热土,期待与河南共成长。

  • 省委书记向外宾递名片 嘉宾期待与河南共成长

    3月24日晚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中原之夜”大型主题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省委书记、省长郭庚茂亲自向外商递交名片,推介河南;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则十分看好中原这片热土,期待与河南共成长。

  • 省委书记向外宾递名片 嘉宾期待与河南共成长

    3月24日晚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中原之夜”大型主题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省委书记、省长郭庚茂亲自向外商递交名片,推介河南;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则十分看好中原这片热土,期待与河南共成长。 省委书记向外宾递名片

  • 两会后31省省委书记空缺填补到位 平均59.2岁

    3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发布决定,调整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五省党委书记。31省份党委书记中,孙春兰、孙政才、张春贤、胡春华、郭金龙、韩正6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 河南省委书记率“明星阵容”赴京纵论一带一路

    今天,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开幕。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出现在受邀出席的嘉宾名册中。

  • 河南省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上 大象融媒获省委书记点赞

    在座谈会上,郭庚茂对河南广电的多篇报道都予以了肯定,还特别对大象融媒去年全景报道全国两会所取得的效果提出了赞扬。

  •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敢欺客宰客就叫你倾家荡产

    法制晚报记者获悉,今天上午,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海南团开放日上透露,去年关于海南旅游市场的投诉大幅减少,欺客宰客现象基本消失,背后的原因就是“重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