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洪魔来袭 他挺身而出

2016年07月28日10:42  来源:映象网

5034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化山村农民王国华救人侧记

  一位身材魁梧、面色黝黑、手脚粗壮的汉子,一件显得发褶的灰色衬衣,一件黑色的短裤和一双高腰的解放鞋,显示出他的朴实和真诚。在河南省西峡县“7.19”特大暴雨抢险中,他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一口气救出3位村民,在当地传为佳话。他,就是今年54岁的西峡县双龙镇化山村独岭组组长王国华。

  天有不测风云,7月19日一早,双龙镇迎来一场降雨。久旱闷热的天,下一场清风细雨是一件喜事,但雨越下越大,形成了大暴雨,从早晨7点一直下到下午四点,降雨量达329毫米,致双龙境内山洪暴发,河水狂涨,境内大范围受灾,王国华所在化山村的独岭组也成洪水吞噬的重灾区。

  由于雨势凶猛,顷刻间洪水从山上倾盆而泻,王国华意识可能有一场灾难向他们袭来,他就早着手早安排,利用电话通知让群众做好防范,他冒着大雨跑到三道沟的10多户困难老弱户家中让他们搞撤离。

  雨越下越大,山洪越来越猛,王国华一边动员群众撤离,一边及时向村里上报灾情,一边不停地巡查灾情。时间已过午,王国华还顾得上吃午饭,他仍在雨地里上下跑着巡查,下午一点半左右,王国华在山下了解汛情,就在这时,本村村民袁国强和妻子郭小女带着16岁的女儿袁建荣翻山去看住在山那边的81岁父亲,当他们过一道河时,山洪无情地把他们一家人冲走,洪水卷着乱石树枝泥沙和一家三口人向山下流去。正在附近巡察汛情的王国华听到呼救,他迅速跑到事发地点,看到袁国强一家三口正在水里挣扎,随时都有被山洪吞噬的危险,他不加思索跳入水中,踉踉跄跄地靠近离他最近的袁国强,用力把袁国强推到岸边。此时,袁国强的妻子郭小女和女儿继续被洪水冲向下游,乱石向他袭来,但他顾不得疼痛,飞速把郭小女拉上岸,这时袁国强的女儿已被洪水卷到一块地里,马上就要卷入大河中,他来不及思索,和袁国强一起跳到水里把她从水中艰难地救出托到路上。

  一家三口人被救出来,王国华已累得站不起来,但他看着在暴雨中半昏迷,满身是伤,浑身发抖的袁国强一家人,他抖起精神,赶紧把三轮车推出来,把受了伤的一家人送到镇卫生院。路上到处是塌方,车已无法行走,但救人第一,他来不及思索,就叫来附近的群众把袁国强一家人背下山,把受伤的一家人拉到双龙镇卫生院进行救治。当他看到袁国强一家人安全脱险后,王国华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了地。王国华安排好袁国强一家后,又冒雨回去,到另一道沟去看两个老人,怕他们有闪失。

  易涨易退山溪水,雨停了,水消去,他又带领群众投入到生产自救中。王国华说:我们这个组23户102口人,当个组长完全凭的是觉悟,凭的是感情。既然群众信任咱,咱就得干好,保护好大家安危,只要能为群众干点事儿,再苦再累也值。

文章关键词:南阳;暴雨;救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俩景区入围4A级

    日前,省旅游局公示了全省新增的13家2016年国家4A级景区名单。其中,南阳寺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阳市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榜上有名。

  • 南阳莲花养生城涉嫌违规建设 国土部门涉嫌以罚代管

    河南万家园集团是以河南万家园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的多元化企业集团,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

  • 南阳的"罚款任务"是"土皇帝"思维在作祟

    “兄弟,不打不相识,你开你的,我开我的,谁能拦住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这样的一段对白,竟出自“互掐”的执法交警口中,不免让人咋舌。

  • 6只猴子成"明星" 参演王宝强最新电影

    要说今年年底最受期待的电影,王宝强首度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当属一个。这部定档于12月下旬上映的电影有跟《西游记》相近的桥段,目前发布的相关海报和预告片中,除了主演王宝强,也出现了猴子的身影。

  • 南阳石榴文化的历史渊源

    石榴原产于中亚地区,又叫安石榴。相传西汉武帝年间,张骞出使当时隶属汉王朝的西域之地——安国和石国才将石榴种子带回。西晋文学家张华在《博物志》中写道:“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

  • 南阳第4座500千伏变电站月底投运

    11月10日,南阳玉都500千伏变电站配套220千伏线路顺利投运,主变计划月底投运。投运后将提升南阳电网供电能力65万千瓦,使电网主网网架更加坚强。

  • 南阳太平人寿理赔化“抱怨”为“称赞”

    柜面人员立即联系其代理人,告知客户符合理赔免审核标准。代理人用IPAD熟练地操作免审核理赔程序,不到3分钟,客户手机短信显示,理赔款已经到账。石女士刚才的不满尽消,满口赞道:“以前总是听代理人说太平人寿服务优质高效,这次真是感受你们公司的魅力。3分钟到账,这是我见到最快的理赔。”

  • 南阳42岁男子为救脑瘫儿一贫如洗 妻子改嫁父母拾荒

    他是42岁的农民,却没有土地。儿子1岁多时患上急性中毒性脑炎,因医治不及时,变成脑瘫。很多人劝他放弃治疗,把孩子遗弃了,和妻子重新再生一个孩子。

  • 邓州法院:强队伍 重执法 息信访

  • 女子医院做人流术 手术过程中被加收4700元

    9月18日下午,市民谢女士拨打本报热线说,她在南阳丽人妇科医院做人流手术时,术前说好1200多元,但在手术过程中,医院又向其家属收了4700元,她对这家医院的做法很生气,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