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在网络经济的“风口”上奋飞 电商井喷发展

2016年12月14日0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空港跨境进口商品直购中心,是我省最大的O2O电商平台和线下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体验店 记者聂冬晗摄

  我省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图为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商网购平台。记者聂冬晗摄

  当下,最具潜力、最具爆发力、最具成长性的经济形态——网络经济,正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要让一亿人口的大省搭上网络经济的快车,河南怎么办?刚刚闭幕的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网络经济强省的宏伟目标,旨在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省委书记谢伏瞻指出,加快推进互联网的发展和运用,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都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内陆省份,河南站在网络经济“风口”奋飞的底气有多足?如何抓住这次弯道超车的机遇?网络经济的大潮又将在中原大地上,改造哪些传统产业,培育哪些新动能,刻画哪些点石成金的神来之笔?从繁华都市到广阔田野,从硬件建设到软件适配,我们行走全省,努力探寻答案。

  电商井喷发展,腹地变前沿

  上个月,在浙江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信阳光山县获得了“‘百县千亿’工程产业互联网创新孵化基地”荣誉称号。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留下一笔,正是大力发展网络经济的结果:近年来光山的羽绒服电商声名鹊起,就在不久前的“双十一”,全县羽绒服网上销售额首次超过了一亿元。插上了互联网翅膀的“小县”正大步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就在今年,来自河南商丘的农村姑娘王茜,登上联合国会议演讲台,讲述了自己在家乡投身农村电商事业的精彩故事。我省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省,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截至去年底,全省现有电商企业超过20万家,农村网店突破3万家,15个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河南电商发展总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位居中西部前列。

  作为网络经济的直接体现,电子商务的崛起,不仅改变了一个村、一个县、一座城,也正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电子商务延续了过去三年连续高速增长态势,交易额7429亿元,增长28.3%。跨境电商更是从无到有迅速壮大,前11个月,全省跨境电商零售验放包裹1.04亿包,商品货值101.04亿元,征收进口税款7.07亿元,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过去的五年里,谷歌、甲骨文、微软、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先后在河南落户,中华粮网、世界工厂网、企汇网、鲜易网、全球内衣网等一批本土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已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个、示范基地3个、示范企业7家;培育省级示范基地(园区)26个、示范企业113家。

  跨境电商发展载体也在不断完善。郑州作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综合指标居全国前列。汽车、肉类、冰鲜水产品等一批口岸已建成投用;作为全国第三家、中部首家,郑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日前获批,开通了13个国家的邮包直封权,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跨境电商货物集散分拨的首选地。

  “互联网+河南”,新旧动能转换时

  “加快互联网在制造业、服务业、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培育发展分享经济、体验经济,促进产业变革和商业、服务、管理等模式创新。”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所指出的,正在我省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变成现实。

  传统制造业脚步更轻盈:中铁装备打造的“中铁云”,作为世界最大的掘进机大数据库和云计算中心,将无人值守、智能掘进变为现实;中国一拖的“互联网+农机+农业”大平台,能为用户提供农业装备成套解决方案;中信重工搭建的云平台,已经具备矿山装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这三家享誉世界的“河南制造”,正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地位更稳固,竞争力更强。

  互联网产业步入快车道:世界工厂网、中钢网、企汇网入选2016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华粮网、鲜易网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全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今年同比增长162%;UU跑腿、魔飞公寓、酒便利、黑蜘蛛等一批本土互联网创新企业获得资本青睐。

  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一批智慧民生服务、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平台建成;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互联网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支撑能力明显提升,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初具雏形,互联网的创新潜能正在被不断释放出来。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各地发展“互联网+”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河南完全具备后发赶超的机遇。

  今年上半年,全省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增长近50%。“互联网+”协同制造、高效物流、创业创新、现代农业、普惠金融、益民服务、便捷交通、智慧能源、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11大行动已明确路径并开始起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联网腾云,厚植发展新优势

  工业时代的基础设施是“铁、公、机”,而在互联网时代,“云、网、端”搭起了社会发展的“筋骨”。正如省长陈润儿所强调的,信息通信网络是网络经济的重要支撑,在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云是云计算,网就是互联网,端就是智能终端。我省正一步步夯实三项基础设施,厚植网络经济发展优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说。

  截至目前,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7978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6235万户,4G用户突破4000万。河南正从人口大省变为互联网用户大省,网络的赋能效应逐步显现。

  据宋灵恩介绍,今后五年,全省信息通信业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以上,力争信息通信业收入年均增速达7%以上,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80%以上,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好消息纷至沓来。就在前几天,河南宣布实施50M宽带用户免费提速,年底前全省全覆盖。这势必大大加快融合产品的应用推广,推动智慧家庭、物联网等信息消费升级。

  河南信息通信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建成河南米字形通信枢纽。至2020年,力争开通河南至全国所有省(市、区)的互联网省际直达链路。建成郑州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2020年带宽能力达到260Gbps。申建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巩固和提升郑州米字形现代信息通信网络枢纽地位。

  2020年,建成以郑州为核心、以重要中心城市为节点的全省分布式云架构;统筹布局信息感知网络,带动亿级终端市场;启动5G网络试点商用,建设新型窄带物联网……规划逐步变为现实,一个高效互联、泛在感知的智能时代正扑面而来,让一亿河南人的工作生活瞬息万变、高效便捷。

  挖掘大数据,激发新需求

  如同一条条通道,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的前提,能将产品和用户更好地连接在一起。

  两年前,我省就联手阿里巴巴集团,谋划进行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战略合作。对河南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水平,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给予了高度评价:“无论是企业运营、生活消费还是电子政务、民生服务,没有一个安全稳定的云计算平台做支撑是不可想象的,在中部我们选择的第一个要塞之地便是河南。”

  作为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五的人口大省,河南拥有极具开发价值的海量数据资源和市场优势。今年10月8日,国家部委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河南,成为继贵州之后第二批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之一。

  “这一次互联网技术革命,数据是核心资源。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对这一判断,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深有体会。这家起步于郑州的钢铁电商平台每日发布现货信息50万条,日访问量10万以上,日成交额峰值44万吨。数据的积累让中钢网变身为一个没有高炉、没有生产线的智能工厂,通过挖掘大数据,他们找到了市场需求,委托钢铁厂定向生产产品。

  中原大地上,大数据建设的基础正在夯实。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都已在河南建设数据中心,奇虎360数据中心、浪潮云计算数据中心等落地开建,全国首个省级北斗大数据中心也在河南启动。郑州跻身全国十大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全省高速光纤宽带网络、4G网络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河南成为全国七大互联网信源集散地。

  未来三年,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展现这样的场景:基本建成国家交通物流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国家农业粮食大数据得到创新应用,中部数据资源在这里汇聚交互……大数据这一网络经济时代的战略性资源,正助力中原崛起,带动河南“奋飞”。

  扬长补短,浪潮之巅开新局

  腾讯研究院联合京东、滴滴出行、携程等互联网巨头共同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中,河南在“互联网+”总指数省级排名中位列第9。

  分析排名,腾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得益于河南有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广阔的消费市场以及交通物流优势和产业基础。“河南建设网络经济强省,可以说如箭在弦上,‘天时’‘地利’‘人和’齐备。”

  天时,就是全球互联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中央高度重视河南网络经济建设,仅今年以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三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先后落地,网络经济大发展有了自上而下的推动力;地利,河南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交通便利,具有明显区位优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互联网基础设施逐步趋于完备,拥有极具潜力的市场优势和后发优势;人和,中原大地正深入推进改革,健全体制机制,涌动着强烈的发展渴望,迸发出极大的创新力量。

  有优势,也有期待。拿电商领域来说,人才缺乏,特别是中高层人才严重不足;本土电商品牌不多,我省知名电商品牌数量与浙江、广东、江苏等发达省市存在较大差距;农村电商发展基础亟待加强,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破解,等等。

  对于河南,要实现从网络经济大省到网络经济强省的嬗变,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重塑人口优势,抓住网络红利机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张新红说,网络可以为人口红利续航,河南人都成了网民,就有了网络红利;用户越多,经济影响力会越大,更多的人有机会通过网络参与创新中来。

  大力支持企业,培育网络经济创新主体。要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行业乃至全球竞争,拓展发展空间。

  发挥杠杆作用,创新投资基金融资方式。今年7月,我省首批6亿元规模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落地,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培育发展“互联网+”领域创新领军企业;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推进产学研用合作。

  搭建人才梯队,让更多的领军人物引领河南网络经济发展。网络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打造一批优秀企业家队伍、培育一批技术领军人才。

  扶持“大块头”,也要呵护“小世界”。杭州有阿里巴巴,深圳有腾讯,一个互联网巨头带动了一条生态链。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大树级”互联网企业,瞄准优势领域实现针尖突破;也要培育小而美、在各自领域保持领先的新兴企业,形成网络经济的“百花园”。

  是颠覆,更是超越;欢迎跨界,更拥抱挑战。中原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创新的源泉、发展的活力,“网络改变生活”成为持续发酵的生动现实。建设网络经济强省,河南正以谋求出彩的姿态、时不我待的迫切站在了“互联网+”的时代风口上,期待开启崭新的时代,书写崭新的传奇!(记者 张光辉 柯杨 陈辉)

文章关键词:网络经济;河南;电商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连获两项国家级大奖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作为唯一入围的省级公安机关案例,受到专家组高度肯定,被评为全国最大的省级公安“互联网+警务”综合服务平台。

  • 河南出台意见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户口登记政策。

  • 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准筹建

    12月20日,记者从中原银行获悉,该行于日前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中原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在郑州市筹建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消费金融公司”)。

  • 河南禹州首届具茨山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完美收官

    2016禹州市首届具茨山生态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经过两天(2016年12月17-18日)的激烈角逐完美收官

  • 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正式获批筹建

    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国质检食函[2016]679号),同意在焦作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并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管理的公告》(2015年第64号)规定,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在郑州、漯河两个查验场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再次获批增设焦作查验场,是我省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质检总局支持河南口岸建设、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