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原区委主要负责人:跃起前的“深蹲” 要甩掉西区落后的帽子

2017年04月19日06:5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中原区正在建设中的公共管廊等基础设施

  为什么大家对中原区发展的印象是“不明显”?房地产未来会成为中原区发展的引擎吗?作为郑州市的老工业区,中原区曾经的辉煌和过去一个时期的相对沉寂,让郑州人总是对它的发展提出很多疑问。日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专访了郑州市中原区委主要负责人,请他来解答大家心中的疑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长征/文 邱琦/图

  ◎中原区“跃起”前的“深蹲”

  记者:有人说感觉中原区前几年发展不明显,有人说中原区是在做“跃起”前的“深蹲”动作,您怎么看?

  中原区:众所周知,中原区是郑州市的老工业区,经历过辉煌的历史,也有过多年的沉寂,甚至一个时期曾拖了全市大发展的后腿。

  造成中原区发展不明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内生因素,也有外在因素。 

  作为我们自身方面,过去主要依靠工业立区,对第三产业培育不够,对基础设施建设关注不够,导致城市形象不佳,吸引力不足,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丧失了宝贵的机会。 

  外在因素方面主要是受省市阶段性发展战略的影响,导致中原区一度失去了自己的声音,逐渐从“心脏地带”到了“边缘位置”。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确定了“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总体要求和建设“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的奋斗目标,确定实施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四大重点”工作,以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党建保证的“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同时,提出加快西部新城区开发建设步伐,并以西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建设为带动,着力推进东西均衡发展。我们也会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勇挑大梁,蓄力待发。这两年,大家觉得中原区的发展不明显,其实是中原区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为下一步发展打好了基础。用“深蹲”这个词来形容,也比较形象。  记者:中原区正在蓄的是什么“力”?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中原区:我们蓄的“力”叫“一核两轴三区多点”。我们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的工作总格局,遵循“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产业为基、产城融合”的城市化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定走好“一核两轴三区多点”的发展路子,以全域城市化和城市国际化“两化建设”为统领,建设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争做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排头兵。这就是我们未来要实现的目标。 

  记者:“一核两轴三区多点”是指什么?  中原区:这是我们经过反复论证和讨论谋划的一条发展思路。我们认为这个思路切合上级精神,符合中原区阶段性发展特征。 

  做重“一核”,就是老城区,以老旧厂区、社区改造为首要任务,同步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比如打通断头路、公园游园建设、商圈升级,等等,全面提升主城区城市功能,彻底甩掉西区落后的帽子。 

  做强“两轴”,就是中原西路以公共文化服务为带动的文化产业+景观轴,西四环以家居和纺织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景观轴。 

  做大“三区”,就是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中原新区核心区和南部片区。 

  做优“多点”,就是加快推进273个省、市、区重大项目建设速度,用项目带动和支撑起全区大发展。

  ◎未来靠什么实现提速转型发展

  记者:在刚刚结束的郑州市两会上,程志明市长说,中原区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域城镇化。通过之前的努力,中原区储备了多少项目建设所需要的发展空间?

  中原区:近年来,中原区46个行政村、137个自然村完成或基本完成拆迁,速度领跑全市。通过努力,中原区腾出大量可供开发用地,项目建设容量非常乐观。这也预示着中原区已经率先迈入“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的新阶段。 

  记者:在现阶段下,中原区会选择靠房地产项目拉动来持续发展吗?中原区未来靠什么实现提速转型发展? 

  中原区:如何科学、高效、可持续地规划、摆布、使用开发用地,是中原区委、区政府一直思考的课题。 

  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业无论对于地方收入,还是中国经济来说,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从目前全国大环境来看,受到楼市“去库存”政策的影响,仅依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的发展已经变得不可持续。中原区也不例外。 

  但是中原区的发展不仅不能耽搁,还要提速,否则怎么甩掉“落后”的帽子?怎么办?我们打算通过以下几点实现提速转型发展。 

  首先是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中原新区核心区、南部片区三大片区建设要提速。 

  未来三大片区将注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休闲旅游功能,以点带面,错位发展,吸引人气聚集,促进产城融合,打造集文化、创新、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活力片区。  

  其次要调整结构,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新型化,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我们还要构建生态环境,以解决环境问题为着力点,促进城区有机更新、内涵提升,激发“双创”新活力,通过财政惠民,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准备重点建设这些项目

  记者:您提到中原区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都包括哪些产业,为什么?

  中原区:“工业如何破局,三产如何定位、重振之路在哪儿”,这些问题曾困惑我们几十年。 

  中原区历史上二砂、郑煤机、五大国棉厂等大型国企云集,有发展服务业的深厚底蕴和传统。区委、区政府在充分把握省市产业布局,结合全区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确立了“一主业、两集群”的现代产业发展思路。

  “一主业”,就是在全区域大力发展以金融业、商贸流通业、高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业、公共服务业等6大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两集群”,指的是两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一个是纺织服装,一个是家居物流。 

  记者:在这些产业中,中原区今年准备重点建设哪些项目?  

  中原区:2017年中原区初步确定了4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237亿元,计划投资1985亿元,大部分集中在三大片区里。 

  比如,公共文化服务区内正在建设“四个中心”“10栋商务楼”,未来要大力引进星级酒店、法律咨询、信息科技、金融中介、传媒广告等配套项目。  中原新区核心区将大力引进高端研发、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创意、现代商贸等生活服务业,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业。 

  西南片区以段庄、冯湾、道李、郭厂城中村改造为主体,借助南水北调运河、贾鲁河、常庄水库的水资源优势,谋划贾鲁生态休闲养生小镇项目。争取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以上涉及区域的安置房,年底前启动主体项目。

文章关键词:中原区;深蹲;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多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要“地王” 中原区靠什么“突围”?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是郑州发展的重中之重。”宋向清认为,收购了国棉一厂、二厂、六厂的锦艺集团,实际上,正在为郑州的纺织服装产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打基础。

  • 橙色预警期间 郑州中原区4家工地仍违规施工

    2月5日,市大气办督导发现,中原区多个工地存在环境违规现象。中原区西四环陇海路交叉口西南,汇泉西悦城小区配套管网项目(汇泉西悦城项目东隔壁),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2月6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部门建议,要按《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38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橙色预警各项措施。

  • 猛犸:11月28日最后一次中原区选公租房啦

    11月21下午,记者从郑州市中原区房管局了解到,中原区2016年第二期公租房供应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11月28日,接到通知的公租房申请人可以去选房了。

  • 郑州2000余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演习

    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为增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今天(11月2日)上午,郑州市消防支队中原区消防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在华山路小学举办2016年中原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约2000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等救生知识。

  • 郑州中原区785套公租房9月18日开始选房

    记者日前获悉,郑州市中原区住房保障部门2016年第一期公租房供应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保利百合小区和锦艺国际轻纺城小区两处房源将在汇总后同期分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