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为“第一书记”鼓劲加油

2017年06月19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大家工作在城市,抛家舍口到村里来扶贫非常辛苦,抓党建、促发展、改善村容村貌,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牺牲。”近日,在濮阳市范县陈庄镇杨楼村走访贫困群众、看望驻村干部时,省委书记谢伏瞻与罗昆等三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促膝交流,详细了解脱贫部署、工作生活困难等。三位第一书记立下誓言:“要像禾苗一样深深扎根土地,让群众口袋富起来,环境美起来,日子甜起来!”

  “抛家舍口”“非常辛苦”“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牺牲”……这是中肯的评价,也是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第一书记肩负的责任重大,他们的工作关系到能否如期完成“底线任务”、兑现“郑重承诺”,担子重,压力也大;工作繁重,仅精准识别就需要“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每家每户都要做到位;他们离开了家人和习惯的城市生活,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当初的“白面书生”染上了“田野”的气息……“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承担责任、不怕耽误自己”,吴树兰总结的“四不怕”可以说体现了第一书记们的优秀品格。脱贫攻坚的每页成绩都写着他们的酸甜苦辣,贫困村的变化渗透着他们的心血汗水。

  “像禾苗一样深深扎根土地”,就离不开浇水、施肥。第一书记在扶贫一线克难攻坚,各种保障支持要及时跟上,关心关爱要大力倾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干劲热情,为他们鼓劲加油,助他们大展身手。具体来说,派出单位要当好“娘家人”,从“人、财、物”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定期下去查看,帮忙出思路、谋规划,解决实际困难,当好他们的后盾。所在县乡要把第一书记当“自家人”,在交任务、压担子的同时,也要无微不至地提供工作生活便利。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做“贴心人”,在政治上给予关心、生活上给予关爱,树好用人导向,进一步明确细化激励制度,财政等部门要提供政策、经费、项目支持,营造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前不久,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其中既有“落实帮扶政策、加大经费投入”等保障措施,也有“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关爱机制”等人性化规定,还有“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驻村第一书记,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为第一书记办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安排一次体检”等具体政策安排,正应了那句广告词——“暖暖的,很贴心”。 薛世君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娘家人;激励制度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说百家话系百家情

    会说“百家话”其实并不难,关键要得系群众情。百家话不是表面话,也不是客套话,因此党员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

  • 第一书记朱海丽:精准扶贫的“筑路人”

    近日,经年度考评,确山县公路局派驻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第一书记朱海丽被瓦岗镇党委、政府评定为“优秀第一书记”。

  • 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群众现场来评议

    “我叫焦建鹏,是咱汜水镇新沟村‘省派第一书记’,现就本人2016年的驻村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

  • 羊经济 亲历亲为

    吴树兰,河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从52岁起便开始了她的扶贫之路,先后在新蔡县孙召镇的大吴庄村和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百姓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 兰考县曹庄村"第一书记"葛占伟:不脱贫我不会走

    为打赢河南脱贫攻坚战,自去年开始,省交通厅派出五位驻村的“第一书记”在脱贫道路上各显神通。

  • 修路 带着感情下乡扶贫

    为打赢河南脱贫攻坚战,自去年开始,省交通厅派出五位驻村的“第一书记”在脱贫道路上各显神通。

  • 担好“第一书记”的“第一”重任

    “第一书记”驻村要始终履行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当好参谋和掌舵人的角色。

  • “第一书记”的元宵节

    元宵佳节,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委大院锣鼓阵阵、笑声连连,在省政协驻该村“第一书记”刘延志的组织下,村民们欢聚一堂,大家一起看舞蹈、猜灯谜、吃元宵,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元宵节。

  • 牢记“第一身份”,履好“第一职责”

    牢记“第一身份”,才能履好“第一职责”。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担任什么领导职务,都要自觉地把党员身份放到官员身份前面。

  • “回炉淬火”促第一书记炼真金

    农村的工作生活确实比较枯燥,每日直面群众,繁杂琐碎的小事颇多。如果第一书记只是把下派当成是提拔的“快车道”,脑海里充斥“镀金”思想,动机不纯就没办法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 “第一书记”驻村要尽快进入角色

    农村天地需要人才,“第一书记”要怀着为农民谋利的情、揣着为农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进入角色。

  • 濮阳县给驻村第一书记划“红线”

    记者4月20日获悉,濮阳县给驻村第一书记划下“红线”,不能胜任者将予以召回,三年内不得提拔或重用。为防止个别人出工不出力,身处脱贫攻坚一线不作为,影响如期脱贫大局,该县制定了《濮阳县驻村第一书记召回制度(试行)》。

  • 互联网+让"第一书记"打通扶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

    此次启动的《打工直通车》智慧就业综合服务平台,是河南广电县域融媒集团联合河南新农村频道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响应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践行“精准扶贫,就业先行”的理念。

  • [第一书记邀您来看看]河南广电全媒体走进大别山·光山篇

    河南广电全媒体走进大别山·光山篇。

  • 精准扶贫工作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精准扶贫工作,当前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扶贫工作的人力保障、贫困人数的调整、基层群众的思想认识、扶贫工作的方法等问题上。精准扶贫的顺利推进和完美收官,需要充分掌握实际情况,正视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以免发展成大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