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耀强之路 > 正文

强省之路:强·班列 运万货联万国

2015年09月23日06:57  来源:大象融媒东方今报

5034

2013年7月18日,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在郑州正式开出第一趟列车

    2013年7月18日,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在郑州正式开出第一趟列车

  2013年7月18日,首趟郑欧班列从郑州出发,开启了郑州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两年来,郑欧班列开行班次越来越密,货源种类越来越多,辐射范围从欧洲延伸到了东亚。越来越多的亚欧企业借助郑欧班列,行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

  郑欧班列势头劲

  今年9月5日,连云港国际码头,来自韩国三星公司的过境中转货物,正在这里整装待发,运往郑州国际陆港园区,再搭乘郑欧班列至德国汉堡。与此同时,郑州国际陆港园区,郑州名扬窗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年青正在货物堆场前查看货物清单,蜂巢帘、彩虹帘、百褶帘都是要搭乘郑欧班列出口欧洲的货物。

  9月7日上午,搭载这些货物的郑欧班列正式启程,从郑州圃田站到德国汉堡全程10214公里,行驶14天,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

  时间回溯到2013年7月18日上午,满载着高档鞋帽、汽车配件、工业磨料的41节车厢的80601次郑欧首发专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亚欧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由此开启。而在此之前,河南对外开放没有“海运港”,汽车、工业丝等货物出口欧美,必须先通过长途运送至华东、华南港口,再通过海运出境。

  2013年12月,郑欧班列由原先的“80601次”调整为“80001次”,成为全国各地发往欧洲货运班列中的“第一号”;2014年1月14日,首次开行回程货载班列;2014年8月1日,归编铁路总公司中欧班列“国字号”队伍,正式更名为中欧班列(郑州-汉堡);2014年9月1日,开始每周两班常态化运营……

  9月10日,在河南保税中心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的“万国汽车”展区,郑州万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方银行一边给客户介绍车型和性价比,一边通过网站给客户下订单。“这些车都是郑欧班列拉回来的,欧版的陆虎揽胜走得最好,比市场价低10%。”

  在全国众多中欧班列中,目前只有郑州和重庆开通了回程班列,而且郑州还是全国第一个内陆整车进口口岸。

  万国优品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他们从欧洲进口汽车到中国来卖,一次进口2辆路虎汽车运到郑州,每辆费用都在2000美元左右,但是运输时间,从海运的50天缩短到铁路运输的25天。“周期短的话,资金就会周转得快一点,于是,我们拿出10%的利润让给消费者。”万国优品董事长浮学军介绍。

  不仅有了进口汽车,河南汽车也通过郑欧班列出口。

  2014年7月11日8时34分,80601次郑欧班列鸣响汽笛,首次承载着“河南造”汽车,驶离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前往德国汉堡站。这是2014年开行的第28班郑欧班列,货物新增添了郑州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出口比利时的“M1”微型车。

  有了汽车进出口

  随着去年6月新版《国际货协》删除禁止铁路运输邮包的相关规定,从今年7月起,跨国邮包也可以搭乘“铁老大”了。

  对此,郑欧班列也提早做了准备。去年12月3日,从郑州出发的郑欧班列带了整整两个集装箱的国际邮件。根据郑州陆港公司与俄罗斯铁路部门达成的协议,两箱邮件停靠莫斯科后,由俄罗斯的邮政系统分拨并送到收件人手中。这是郑欧班列进行跨国邮包运输的尝试。

  2015年3月,郑州陆港公司下属的郑州聚通快递国际有限公司已经取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资质,国家邮政局和安全部为其颁发了“郑州聚通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该公司目前已建立了境内外货源组织和集疏体系,业务覆盖整个欧洲地区。

  据郑州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利用郑欧班列开展铁路快件和国际邮件运输业务测试已多次连续进行,流程基本畅通。

  根据规定,跨国邮件的单件包裹重量超过30kg需要分开多票发走。据悉,郑欧班列上的跨国邮件运费将是空运的1/4、海运的两倍。

  寄往欧洲的包裹未来能搭郑欧班列了

  中部对接“一带一路”

  由郑州直达欧洲的郑欧班列铁路货运大通道,是中部对接“一带一路”的缩影。

  截至2015年6月底,今年上半年郑欧班列共开行58班,其中去程42班,回程16班,总累计货值7.62亿美元。

  截至目前,在开行的众多中欧班列中,郑欧班列成为最闪亮的“名片”。开行班数、货量货值和满载率均居中欧班列第一,成为国内准备时间最短、实现常态化最快、每班载货最满、出境口岸最多、货源覆盖最广、回程班列组织最好的赴欧班列。

  郑州到汉堡的货运班列开行之初的货物,主要来源在省内,但是现在来源地为河南省的只占20%,全国其他地区的则占65%,国外的货物甚至还占了15%。

  6月16日,在中国河南—波兰铁路郑欧班列合作交流会上,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与波兰铁路货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在波兰设立办事处、分拨站、物流中心,努力把波兰打造成郑欧班列长远发展的战略支点之一。积极融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是河南实现对外开放突破和升级的一次重大战略机遇。2014年,我省对47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32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703.4亿元。

  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春喜看来,郑欧班列不仅是一列国际货车,它还是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班列开通的是一条通道,通道两端,郑州和欧洲都在围绕“一带一路”努力建设着!(记者 李凌/文 沈翔/图)

文章关键词:郑欧班列;郑欧班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欧班列今年开行200班 明年计划开行超300班

    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了解到,今日上午8点,今年第200班郑欧班列将准时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一路飞驰前往德国汉堡。据了解,截至目前,郑欧班列总累计开行班数达456班(303班去程,153班回程),总累计货值21.91亿美元,货重20.84万吨。

  • 郑欧班列回程为啥“跑得快”?

    从2013年7月18日郑欧班列首班开行,到2014年9月1日一年多的时间里,郑欧班列都是“有去无回”。

  • 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在郑遍地开花 今后将推广无人售货超市

    三个字,真、鲜、快  郑欧班列进口商品有化妆品、果蔬饮料、休闲食品、酒水、乳制品、生活用品6大类,货源覆盖德国、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不止在郑州,依托商超,郑欧班列进口商品线下销售网络已经扩展到了洛阳、南阳、驻马店、周口等市地,并将逐步实现18个市地全覆盖。

  • 德国驻华大使点赞中欧班列(郑州)

    7月7日,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一行5人来豫访问,专程到郑州国际陆港,现场参观班列发车点,详细询问班列开行情况,并对班列良好的品牌带动效应给予高度赞誉。德国是郑州国际陆港开展业务最多的国家,汉堡作为中欧班列(郑州)的终点站,已成为其重要的境外枢纽。

  • 从欧洲返程货物爆仓 下月起郑欧班列月回程增至9班

    欧班列经过两年多运营,业务范围不断拓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