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中国人寿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保驾护航

2017年11月09日11:31  来源:中国消费网

5034

  第一场由中国人寿股份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发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林岱仁进行了主题发言。他就中国人寿近年来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分享。

  中国人寿作为国有控股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国内最大的专业寿险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专业领先的竞争优势及世界知名的品牌赢得了社会广泛客户的信赖。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4500亿元,同比增长19.6%,超去年全年,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为5亿多客户提供了养老、意外、重疾等保险保障服务。公司总资产达到2.87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6.4%,居行业首位。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2.37%,大幅高于监管要求。

  长期以来,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民生工程、参与社会管理的发展宗旨,认真学习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守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强化“保险业姓保”的经营理念,在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学有所教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努力推进病有所医

  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多年来,我公司在发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保经办业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是用“中国式”智慧解决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国人寿积极承担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保险业的这份重任。截至2017年9月末,已在31个省、市、自治区承办260多个项目,覆盖4.2亿人,业务规模行业领先。5年多来,累计为1400多万人次支付大病赔款350多亿元,各地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的实际报销水平普遍提高十多个百分点,个人最高赔付达110万元,切实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城乡群众因大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二是积极参与基本医保经办。截至2017年9月末,我公司已在20多个省份开展基本医保经办业务300多个,服务人数8000多万人,累计为3亿多人次提供各类医疗保障服务,探索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新乡模式”、“洛阳模式”和“郑州模式”等典型模式,受到中央领导和各级党政肯定。为更好地服务参合群众,我们在广东江门开展“家庭医生”诊所试点,面向社区签约参保人员提供免费诊病服务。截至2017年9月末,“家庭医生”诊所签约和建档共2.5万人,其中普通居民1.5万人,占比60%;慢性病患者1万人,占比40%。

  三是广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以满足客户健康保障需求为导向,公司不断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完善了涵盖不同保障期间、不同责任范围、不同给付方式的健康保险产品体系。开发了康宁、国寿福、防癌险等57款疾病保险产品。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长险重疾有效保单件数达到5600万件,提供风险保障近4万亿元。同时,公司还开发了如E康悦中端医疗、税优健康险等52款医疗保险产品。通过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降低了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推进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

  四是着力推进实时结算、异地结算。公司在行业内首家独立开发大病保险系统,实现3万家医疗机构“一站式”即时结算,放大大病保险基金使用效能,方便了患者的异地就医结算。特别是,在保监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我公司积极与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合作,推进异地就医结算。通过设立跨省就医周转金,缩短回款时间,破解结算瓶颈。自2017年4月起,我公司已完成7期周转金拨付,为陕西、安徽、贵州、吉林等9个省份累计垫付资金1700多万元,服务参合农民1500多人次,缓解了医疗机构和参合省份资金周转压力,使更多患者享受新农合跨省就医结报服务,减少垫付资金和往返报销。

  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努力推进老有所养

  他说,公司积极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功能,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方面积极作为。

  一是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我公司不断加强产品创新,积极发展安全性高、保障性强、满足长期或终身领取要求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以丰富多样的产品供给,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养老保障选择。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年金类有效保单人数达4595万人,承担给付责任1.53万亿元。

  二是积极开展银龄安康行动,贴心关爱老年人。公司在行业率先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截至2017年9月末,承保近3800万老龄人口,提供了近7600亿元的风险保障,在提升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减轻个人、家庭和政府负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自2015年成功承办山东青岛居民长期护理保险以来,公司已累计中标青岛、南通、成都等7个国家试点城市项目,管理基金规模超过4亿元,承办项目数量、基金管理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在地方政府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在7个国家试点城市中为1000多万人提供了护理保障,累计支付数千万元,惠及万余名失能困难群众。比如,成都双流一户困难家庭,三名重度失能老人均生活不能自理,长期护理保险为这一家三口提供每月3000多元的费用,缓解了他们的家庭负担。

  四是全面布局健康养老产业。公司积极推进“大养老、大健康”战略落地,与中国人寿集团内相关成员单位密切合作,积极推进北京、天津、苏州、深圳、三亚等城市“三点一线、四季常青”的养老养生产业战略布局。创设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先后投资了康健国际、华大基因、安诺科技等一批各医疗细分领域内的领军企业,探索打造“保险+医疗”创新模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为广大客户提供延伸服务。

  服务教育优先发展,努力推进学有所教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多年来,中国人寿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服务教育事业发展。

  一是加快发展学生保险、教育保险。2013年以来,中国人寿每年为8000余万在校学生提供约8.8万亿元的风险保障,有效解决了学生在校期间各种人身意外伤害和住院医疗费用问题,被誉为“最贴心的保险”。同时,研发推广了“国寿英才少儿险”等多款教育保险,引导家长合理进行家庭财务规划,储备教育基金,让保险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二是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在革命老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共捐建“国寿希望小学”近百所,与姚明名下基金会合作捐建篮球场等校园运动设施,帮助落后地区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设立“助养地震孤儿”慈善公益项目,对在四川汶川、云南鲁甸、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中失去双亲的1111名孩子,为他们提供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帮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截至目前,已支付助养金总计3900余万元。同时,我们还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伍实施“一对一”心理抚慰,连续九年举办“爱心夏令营”开展心灵关怀。

  三是持续推动“保险进校园”活动。为贫困地区捐赠电脑、书本文具、课桌椅等,并通过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和风险提示,传播风险理念,宣传保险知识。仅2017年前9个月就开展相关活动近十万场次,帮助青少年树立风险观和保险意识。

  四是落实学有所教,促进学以致用。公司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推出国寿“企业家”项目,吸引大批量毕业生到我公司就业,并为他们提供了职业培训、专业提升的平台。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各类销售人员达到202.5万,有效缓解了大学生就业压力。同时,组织各级机构先后与数十所高校建立实习对口单位,实施“大学生假期实习计划”,每年为2万多名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得到校方的高度评价。今年暑期,公司还接待了30余名台湾省高校青年来公司实习,为他们量身定制实习计划,受到了北京市台办和保监会的高度评价。此外,公司连续七年举办“国寿小画家”少儿绘画公益活动,关怀少年儿童成长,累计有近800万小朋友参与。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进客有所尊

  建设百年老店,要坚守保险本质,也要不断创新求变。近年来,公司把信息化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性布局,以科技为引擎,大力推进“网上国寿”、“智慧国寿”、“数字国寿”升级步伐,让广大客户享受到有效率、有温度的服务。

  一是布局“云端国寿”,实现保险与客户零距离。在已实现互联网接入的省、市、县3000余个网点基础上,延展至全国20000余个网点,将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点优势转化为网络优势,实现“四个一”(即一个中心、一个网络、一网打尽、一网无前)。公司自主设计并建成国寿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归集7.1亿新老客户信息,有效服务于销售、运营、风控、客服等各个领域。公司还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建成中国人寿科技园和数据中心,构成安全、稳定、高效的国寿IT大后台。

  二是以客户为中心,建设“新一代”系统。2015年以来,公司全面启动了涵盖产品、服务、销售、运营等六大领域的“新一代”核心业务处理系统建设。运用国际先进的流程管理方法再造公司流程体系。采取负面清单方式,梳理解决客户痛点,推动公司内部变革。技术上采用先进的云架构,在国内金融行业率先落地IaaS、PaaS、SaaS层次完整的云计算实例。已经落地200余个应用产品,使中国人寿向数字化、移动化、社交化、集约化、智能化、平台化迈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

  三是搭建移动化、智能化、有情感的客户服务体系。围绕客户体验,我们运用科技手段建成国寿e店、国寿e宝两大互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健康、财富、养老,全方位线上服务,项目达到49个,年内为客户办理保单服务4041万件。“快e赔”使客户足不出户就能申请理赔,“一站式”、“秒赔”、“即时”、“免等待”等关键词成为国寿服务的标签。公司年均为800余万人次提供1010亿元的理赔服务。搭建客户情感分析模型和客户体验引擎,提供“想你所想,知你未知”的个性化、智慧化服务。“国寿e店”的一个链接、一键转发、一键查询,即可让客户畅享投保、理赔、借款、查询等便捷服务。公司百万销售人员转化成了百万“网上客服中心”。同时,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成功推出柜面机器人和95519智能语音客服,让客户感受智能服务新体验。我们还为7000万长险客户提供紧急救援、健康咨询和贵宾关怀等多项服务,延伸服务内涵价值。

  林岱仁说,中国人寿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局,以“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为经营策略,创新发展、转型升级、防控风险。服务国计民生永远在路上,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要倍加努力。

文章关键词:中国人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人寿举行“盛世系列产品”上市发布会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在重庆正式发布国寿盛世尊享年金保险(分红型)、国寿盛世御享年金保险、国寿鑫尊宝终身寿险(万能型)(A款)及国寿鑫尊宝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等多款产品。

  • 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引领泉州寿险业发展的国有保险企业和省级文明单位,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秉承“成己为人 成人达己”的文化理念和“撒播爱心 造福社会”的价值理念。

  • 买学平险 选中国人寿就对了

    “要投就投中国人寿。”姚明的这句代言,已经悄然陪伴我们走过了十载春秋。“相知多年,值得托付”,这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更是具体、实在的行动。

  • 第九期中国人寿爱心夏令营在湖南举办

    爱心夏令营是中国人寿助养灾区孤儿爱心行动的重要内容,是中国人寿“播撒爱心、造福社会”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人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有益实践。

  • 中国人寿烟台分公司获全国巾帼荣誉称号

    中小学生的平安保险、老年人专属的“银龄安康”、保障女性健康的“女性安康”……多年来,中国人寿烟台分公司为特殊人群提供专业化意外和健康保障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